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9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6-10-17 00:40:22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也談李麒麟縣長 --閱讀人次 : 1828

  馬祖資訊網一則《民國73年馬祖當時風景》圖影,紀錄了李麒麟縣長卸任前與縣民互動紀錄的影音檔,獲得眾多鄉親良善的迴響,三十多年前,熟悉的馬祖村落影像,一一浮現眼前。
  
  我與李縣長不熟,亦無長官與部屬關係(我69年8月離馬,李7O年7月戰院畢業,即分發馬防部副主任)。李縣長離馬返臺,續任軍職直到除役,這期間我們有書信往來。八○年代,我正著手蒐集經略馬祖人物資料。民國101年,連江縣政府在南竿文物館舉辦戰地政務廢除二十週年紀念活動,會場上,有緣與李縣長謀面暢談。
  
  我退休前後,投入了馬祖文史工作(個體戶),蒐集資料,報導馬祖歷史人、事、物。人物報導多以對地方有貢獻,且已逝世、作古,蓋棺論定者,如:報導連江縣第一任縣長陳拱北、首位民選縣長曹常順,尚未報導過戰地政務時期的縣長。

  戰地政務是軍政一元領導,以軍領政,多首長制(科層體制),政務委員會是地方行政最高機關,設主任委員(由司令官兼任)、秘書長和各組室(組長、主任),中央機關文件多由國防部戰地政務處,轉馬祖政務委員會。該會下轄連江縣政府,縣長由軍職兼任,政委會佈達。

  馬祖防衛司令部是地方最高領導單位,兼理馬祖政務。唯獨縣名稱「連江縣」,辦活動、擬定計畫,時而用「馬祖」全銜,時而用「連江縣」全銜。戰地政務時期,縣長權力是不大的,受政委會制約,秉承政委會的指示,來推展縣政。

  李麒麟縣長,字松蒼,雲林崙背人,有才華,自我上進,一步一腳印,是客家族群中的第一位將軍,備受推崇。他在馬防部接副主任期間,因未涉及地方事務,故對地方施政著墨不多,軍職兼任縣長(71年3月)後,以八個月駐守島上生活經驗,著力於文教提振、人文紥根、社會倫理建設、政經、電信、交通建設,以及人才培育計畫,雖經費拮据,仍認真綜理縣政,多有建樹。

提升教育文化:
  連江縣人口不多,但居民分散各島,李縣長懂得走動領導,縣政及政令推展頗順遂,值得一提的是,任內受政委會託付,多次利用返臺休假期間,兼赴中央各部會協調,向教育部部長建言,就憲法精神談馬祖教育素質、體制與發展,闡述馬祖高中應與金門高中職同時改隸國立之重要性與必要性,深獲朱滙森部長、湯振鶴司長的認同與肯定,經多方努力爭取,於73年7月馬祖高中升格國立,讓縣府解除財務負擔,馬中財務、教育資源及老師等級,均有提升。次年,高中增設職教實驗班,成立漁撈、養殖科,並免試入學。
  
  原本縣政在教育方面,只有國民教育,即中、小學教育,而他協助政委會所轄的馬中升格,功不可沒,同時,中小學教學設備的充實、運動埸的增闢、師資培育方面,都努力爭取。

  另一項,他整建歷史文物館,蒐集文物,原是德政一樁,但當年將北竿鹽政碑(71.11.20)及東莒燈塔霧砲(72.01.09)遷移,將古蹟變成古物,是最不智的決定,是在破壞古蹟,尤其傷了當時東莒燈塔管理員施元壽先生的心,他扶著霧砲嚎啕大哭,更不讓東莒人諒解。另外移置山隴社教館兩尊古砲至文物館(72.03.28),這兩尊古砲當年(約民國54年前後)是從津沙和鐵板兩澳口移置來社教館,跟這兒週遭居民或機關或駐軍,產生了感情,未徵求民意,強勢遷移,相信此間軍民也心有不悅。而為了歷史文物館,到各島蒐集文物,至為辛苦,民眾捐獻古物,件件無價,可當時有給民眾感謝狀?有否列冊保管移交,我不禁好奇,今文物安在?!

  至於重校大埔石刻碑銘(72年),編訂《吾愛馬祖》鄉土教材,設計縣徽、縣旗(由介壽國中教師張信義作品入選,73.O1.13)。廟宇整建,藝文活動推展,成立「馬祖文化工作隊」,分訪臺、澎、琉球等,受政委會囑託承辦馬祖地區軍民自強運動大會(笫一、二屆),為地區首創軍民聯合運動會等政事,都值得表揚。

  對於社會倫理建設方面,這是隱性建設,身為首長,他從身體力行中教化眾民重視倫理規範,從公務員訓練中奠定社會建設主力,從運動競賽中建設法治基礎,表彰各行業典範,如:表揚模範勞工、漁民、商人、榮民、家庭……,邀請耆宿參觀政經文教建設,同時重用地方青年才俊,參與地方行政事務。

擴建電信、電力:
  承政委會指示,任內電力擴建外,同時拜訪「北區電信局」及「基隆電信局」,爭取改善台馬電信品質,李縣長認為離島電信發展要依政治效益評估、要結合戰備、科技上前線(指光纖電纜)、穩定前方士氣與安撫後方征屬之心、利於工商連絡五大面向設想,71年獲電信單位首肯,正式成立「馬祖電信局」,員工由馬祖青年招訓,與台灣電信同階同待遇任職,不再是政委會雇員,任內完成與臺灣地區同步電信打字電報,北竿電報所(72.01.23),莒光、東引也相繼完成。南、北竿間海底光纖電纜架設,還增設臺馬海底電纜,為日後兩地電話直撥奠定基礎。

重視政經建設:
  為解民懸,縣府與政委會同力爭取經費,增建津沙儲水沃、西莒菜埔沃、東莒猛沃、北竿中興水庫,南竿第一套自來水啟用,北竿、莒光自來水工程及各處深水井開鑿,當然建設皆由軍方配合,人力資源,馬防部和政委會功績也不可沒。

  在振興漁牧農林方面:培訓地區人才,推廣養殖與拓銷(淡菜銷臺),建南竿清水防坡堤內養殖池,協助政委會所屬的馬祖酒廠,在臺北和平西路成立特產中心。為刺激地區內需生產,爭取農委會補助闢建急速冷凍庫。津沙茶園道路開闢,推廣茶葉生產,畜養牛、羊、鹿、豬,果菜鷄蛋統一運銷,對穩定市埸,供需調節,做出功能與貢獻,並以造林美化達到「道路園藝化」、「苖圃公園化」。

  交通建設方面,任內闢北竿、東、西莒公車及爭取中油來馬增設加油站。支援政委會完成「枕戈待旦」風景區,出版《今日馬祖》季刊,拍攝「今日馬祖」紀錄片。縣府推薦馬祖四維村陳昌蔚和北竿後澳村王國祥當選全國第一、二屆十大傑出農村青年。執政行事難免也會有缺失,讓人有微詞,尤其施政重南竿、輕離島,幾乎是戰地政務時期,歷任縣長執政的通病。

  李縣長憑其文學才華,親自為「三君子廟」、「白馬尊王廟」撰寫碑文。這位連江縣第十一任軍職縣長,用心縣政,2年8個月的政績,我給予掌聲。


李麒麟縣長








原置北竿塘歧的鹽政碑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