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6-01-20 17:07:21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經略馬祖的雷開瑄將軍 --閱讀人次 : 3027

記得這些傳唱地區的歌曲嗎?
「馬祖精神,是團結一致的精神,要做到三軍一體……」
「做人做事,要從誠實做起;不自欺,才能不欺人……」
「禮貌最重要,做人不可少……」
「整齊清潔,簡單易行;革除舊習慣,養成新生活……」

  那年代提振人心,堅持革新的人,就是雷開瑄將軍(54年~58年),他將前任地區長官倡導的「發揚馬祖精神歌」以及「誠實」、「禮貌」、「整潔」三大運動歌,發揚光大,教唱軍民,以充實精神生活,淨化心靈。

  他來馬祖時,正當陸軍師部移防演習,分批分梯次接防之際,東引海上發生「五一海戰」(民國54年),海戰是贏是輸已不重要了,沒有一個戰役是認輸喪志的,檢討改進才是重要。

升格馬防部 統一指揮權
  來馬之前,馬祖這兒是「雙首長」制,即守備區「馬祖指揮官」和「東引指揮官」,事權無法統一。他發現東引行政上屬連江縣府管轄,但軍事上由東引指揮官行使職權,馬祖地區指揮權成了雙頭馬車,鑑於此,他上書國防部陸軍總部,其建言獲層峰認同,並囑組織馬祖防衛司令部,統一指揮馬祖、東引兩守備區之防禦作戰,並收復浪(亮)島,可使馬祖、東引、白犬聯為屏障台灣北面海上長城,將台灣本島之作戰縱深加大,54年9月1日將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正式更名「馬祖防衛司令部」,他是馬祖守備區最後一任指揮官,也是馬祖防衛部第一任司令官。

  升格馬防部後,他建請調整組織編制,下轄「南竿東守備區」、「南竿西守備區」、「東引守備區」、「北高守備區」、「白犬(莒光)守備區」、「亮島守備區」、「砲兵指揮部」、「後勤指揮部」、「港口指揮部」,馬祖戰地指揮體制與戰力逐漸完備。

  他將東引指揮官程立佐(江蘇鹽城人)官銜改為副司令官(時程指揮官為東引反共救國軍指揮官兼),馬祖本區副司令官二人,即王廣法少將(察哈爾陽平人)、梁鳳彩少將(河南新野人,時兼19師師長),當然,後來副司令官人選因部隊移防,有所變動。

軍政歷練豐 治事掌重點
  在接防馬祖之前,他就有很豐富的軍政歷練:民國40年3月,他奉調201師副師長,42年11月調93師,次年春奉令接93師師長,45年該師奉調金門「金中守備區」,在金門2年半,開闢「中央公路」,在瓊林陳仔山開辦「開瑄小學」,接任過第八軍副軍長,受蔣總統手令,徵召組織「凱旋司令部」,與日本教官白鴻亮研討反攻作戰計劃。

  49年2月,調升第八軍長,52年任金防部副司令官,奉命構建「翟山水上小艇坑道」,54年2月5日,接調馬祖命令,2月9日由陸軍總司令劉安祺上將佈達,未幾,由參謀總長帶領先行前來佈署一切工作。馬祖防區內黨政軍三方面均屬他個人職權範圍,不僅軍務繁重,地方行政亦得分出精力,諸如農漁開展,民生物資之籌積,開鑿儲水庫,道路增建,籌畫教育,財政,戰地軍事人事,事事需管,事事需錢。4年半間的經營,真是千辛萬苦,在職期間僅返台休假兩次。

  民國55年1月8日,共軍吳文獻、吳加珍、吳春富三人槍殺多名同僚後,駕艇投誠,搭乘黑天鵝HU-16型水上飛機飛返台北,起飛不久,被共軍擊落,飛機上連同國軍17名罹難,他承受責難,在返台參加軍事會議時,政戰人員諉責於他,所幸總統在會議中裁示:他沒有過錯。同年12月初,又發生不幸事件:青帆(青蕃)村大火,毀屋33棟,並造成人員傷亡,這年的兩案件,是他經略馬祖的最大痛楚。

建設模範縣 澤惠馬祖島
  55年正逢實驗戰地政務滿十周年,他與所屬「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同仁做了通盤檢討,咸認:優勢的是教育奠基礎,民生獲改善,而經濟乃應培養自給自足的能力。他為辛勤耕耘的前人做回憶錄,拍攝「馬祖十年」紀錄片及發行《馬祖十年》一書。

  任內政績不勝枚舉:建設東莒懷古亭、開辦介壽中心國校、新建安老院、大坪國宅、雲台閣、清疇國校(首任校長曾淼祥)、將津沙分校升格為國校、設立連江縣社教館並塑藝術銅雕、馬中旁山丘建「枕戈待旦」精神堡壘、北竿中正堂電影院、清水基督教堂、白犬電影院。為推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建中正國中、敬恆國中、東引國中校舍,升格馬祖初中為高中。增設芹壁國校、興詩國校、興建橋仔國校大坵分校新校舍、青蕃國宅、南竿鄉公所、大坪村民眾服務站、陽明圖書館、鐵板水壩,成立福建省地方法院連江庭及連江縣政府公庫。推行復興中華文化運動及毋忘在莒運動,培植國校師資,爭取保送台省師專;為南竿籌建電廠,並為其儲備人才,招訓技工。鼓勵青年就讀金門第三士校,並給予各項回鄉服務優待(56年10月,有81位學成,均以下士官階分發地區部隊擔任班長)。

  在防區各據點廣設福利分站,爭取離島加發免稅點券,構築擎天堡、鐵堡,增設船舶部隊,重視台北大龍洞馬祖招待所對軍民的服務。

  雷將軍治事從容不迫,瞭解全局,掌握重點,常召集重要部屬,當面交換意見,分配任務及交辦事宜,屬下也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他也常巡視各地,深入各碉堡陣地,為鎮守海防第一據點的官兵,給予激勉,振奮高昂的士氣,益勵捍衛疆土的忠勤。春寒歲末,走訪安老院,體恤老者,注重俸養與照顧;關懷育幼院,使園童如沐春風,也敦促軍醫為民治療。閒暇抽空研讀治軍、戰略、戰術、書籍,他是不忮不求的勇將,有長者風範。
  任內,馬祖發行了橫式50元「限馬祖地區通用」的紙幣。
  任內,發佈第一任女校長易禮恭接掌仁愛國校。
  任內,將「中興酒廠」更名為「馬祖酒廠」。
  任內,適逢大陸文化大革命,因戰略任務,開始建構小艇坑道工程(後改為北海計畫),並著手開鑿。
  任內,蔣介石總統兩次蒞馬巡視(54.12.14,57.05.07)。
  任內,蔣經國先生更多次巡視防區(54.06.04,55.01.23,55.07.23,55.09.06,56.03.23,57.03.26)。

  58年8月20日,國防部副參謀總長鄭為元上將蒞馬視察防務,對雷將軍讚美有加,特代表參謀總長高魁元一級上將頒勳章予雷將軍,嘉勉他對戰地卓越貢獻。返台後接國防部常務次長,66年8月1日,奉核定限齡退役,總計服役軍職44年,期間直接負責部隊訓練作戰超過30年以上,駐守金馬外島長達12年。

  雷將軍,四川閬中人,生於民國5年,今逢百歲冥誕,特為文紀念之。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3536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1-08-21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56

發表時間 : 2016-01-21 20:47:55
FORM: Logged


3536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3536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民國38年10月,雷開瑄擔任金門201師六○一團團長,參與古寧頭戰役告捷。
  38年夏,大陸內戰,戰事逆轉,國軍創下中國千古最快速的潰敗,面對共軍毫無抵抗能力,丟盔棄甲,8月共軍攻陷福州,廈門岌岌可危,國府急調青年軍201師六○一、六○二團增防金門,六○三團增防馬尾(結果一去無回),六○一團駐防金門北海岸西部。25日凌晨,六○一團突擊排長卞立中查哨,誤踩地雷,引起爆炸,證明是一場意外,卻驚醒睡夢中的士兵,正要打電話回報解除警戒時,又巧遇共軍搶灘登陸,哨兵開槍示警,並發射照明彈,標示共軍位置,士兵馬上扣下板機掃射,所以雷將軍是打過古寧頭戰役的英雄,奉頒五等寶鼎相勳章。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