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5-02-25 17:20:08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彭啟超將軍與班超部隊 --閱讀人次 : 3464



  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時期第四任指揮官彭啟超(51.01.01~54.05.15),字冠軍,湖北黃陂西鄉彭家樓子人。民國2年2月9日生,父岐堂公早逝,母馬太夫人,生子女3人,將軍最幼,賴母氏撫育,管教甚嚴。
  民國17年,彭將軍就讀湖北省師範學校,時正值內亂頻仍,乃毅然輟學,投筆從戎。入中央軍校武漢分校第7期砲兵科,畢業後歷任砲兵排、連、營、組長,參加多次戰役,多著勳績。
  34年抗戰勝利後,彭將軍來台,調任高雄要塞總台長,36年再入陸軍大學深造,又陸續再入三軍聯大、聯戰班及美國參謀大學進修。
  41年調陞預備兵團少將參謀長。翌年,轉任陸軍步兵第27師師長。46年升任第一軍副軍長。50年1月19日,接任馬祖少將指揮官,兼戰地政務委員會主任委員。52年1月11日,晉陞中將,由陸軍總司令劉安棋上將蒞臨防區授階。

一、馬祖班超部隊

  彭指揮官所屬的部隊,又稱為「班超部隊」。駐馬其間,積極建設馬祖,成績斐然;加強戰備,整頓工事,配備兵力,推行戰地政務,完成戰備坑道,規劃道路,是開路的先鋒部隊,這段歷史現今仍活在島上。例如:「復興路」、「中興路」、「仁愛路」、「介壽路」、「合作路」等路碑,都留下他們用汗水築路的蹤跡;而山隴至馬港水泥道路鋪設、南竿天后宮的重修;興建陸軍野戰醫院大廈及院舍、腰山等11座水壩;學校牛奶站供應、開訓漁撈班、獸醫班;協建台銀馬祖分行宿舍及白犬(莒光)民眾服務站;擴建北竿機場;修建高登文康中心;埋設陸上及海底電纜線路、改善營區及庫儲設備,更是功績卓著。讓這座孤懸海隅一角的鏈島,安若磐石,島上的軍事建設,陣地構築,顯著進步,亦曾蒙先總統蔣公多次召見嘉許。




  這些路碑矗立在馬祖各道路旁,有典型軍隊建築的形跡,是馬祖的印記。快一甲子了,潮起潮落,逝者無聲,又有幾人憶及班超部隊?憶及彭將軍?他們走過抗戰、戡亂,復駐節地疾飛沙的馬祖,並完成反攻復國使命,在斯土生聚教訓,為關懷海島民間疾苦,造林、綠化、闢路,披荆斬棘,其克難精神,今風華遠颺,又有幾多馬祖人想起那段功業,我提筆只是希望將逐漸被淡忘的一頁,重新翻閱,紀錄它,永矢紀念。

彭啟超指揮官相關檔案資料如下:

二、擴建馬祖野戰醫院案






三、給蔣中正總統的信件之一








四、給蔣中正總統的信件之二




五、給蔣中正總統的信件之三




  民國67年,彭將軍曾一度患口腔癌,不幸於71年元月11日心臟病突發,溘然長逝,亨壽70歲。


彭啟超指揮官與來訪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南俠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08
發表文章 : 192
掌聲鼓勵 : 671

發表時間 : 2015-02-26 12:15:17
FORM: Logged


南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南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趙本山 ,中國春節晚會 小品名人(2004-2012)

--------------------------------- 彭啟超 將軍 馬祖防衛部司令官(1962-1965)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