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5-02-17 00:38:0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追憶老縣長曹常順二三事 --閱讀人次 : 3886

 昨天中午獲知老縣長曹常順過世消息,由於職責所在,須立即處理新聞。在採訪與撰稿之際,心中萬般不捨。馬祖實施地方自治以來,曹常順是我最敬重的一位政治人物,他的勤政、清廉、謙卑與寬厚,任何一項人格特質,都足以典範人間。尤其他步下政治舞台的瀟灑俐落,不戀眷權位的優雅姿態,更是令人肅然起敬。

 由於長期從事媒體工作,採訪過相關當事人,並曾任縣政諮詢代表及臨時縣議會議員,貼近曹常順縣長數年,因此整理昔日報導,追憶他的事蹟,寫下以下二三事。

 曹常順曾經兩度任教馬祖高中,先後兼任註冊組長及教導主任。由於他為人寬厚,做事盡職負責,從沒有牢騷怨言,當時馬中校長陳練成對他賞識有加,經常對人說:「我寧願用三位老師來換一個曹常順」。六十五年,介壽國中小校長蔣榮森調台,經由陳練成和蔣榮森兩人力保,曹常順接下馬祖最大一所國民學校校長的位子,年僅三十三歲的曹常順,是介壽歷任校長中最年輕的一位。

 由於凡事全力以赴,自己默默帶頭來做的精神,曹常順當上校長後,更是早出晚歸了。他的太太李秀卿回憶說,曹常順每天早晨都在六點二十分以前到達學校,跟學生一起早自息,而晚上又要趕往學校陪學生晚自息,甚至連星期天都留在學校,簡直是「以校為家」。當時李秀卿在山隴經營西藥房和文具店,那段時期的生意又特別好,星期天只好拜託外甥邱金寶夫婦來幫忙。李秀卿說:「我開店以來,曹常順沒有幫過一天忙。」

 東引國中小校長何劍飛曾經任教介壽國中多年,他說,曹常順的學問、道德、做人做事,沒有一樣不讓人推祟。何劍飛指出,曹常順為人謙厚老實,但卻並非唯唯諾諾之輩。任職縣黨部書記期間,秘書長趙奠夏下令將文教科長陳嘉和調職,出任北竿中山國中校長,陳嘉和原本已申請調台,因而未接受趙奠夏派令,辭官離開馬祖。不久後,在一次縣府人評會中,趙奠夏指示縣政府「通令全國,永不錄用陳嘉和」,當時與會者鴉雀無聲,只有曹常順一人打破沈寂:「我們不能趕盡殺絕,要留給人家一條生路。」

 這起事件,不但可以顯現軍管時期軍人當政的霸權心態,相對地肯定了老實厚道的曹常順,內心深處具備了不凡的道德勇氣。

 此外,曹常順任職縣黨部書記期間,也正是馬祖民主運動風起雲湧之際。約民國七十七年或七十八年,由於我在島內外從事民主運動,當時馬祖實施戰地政務,自然成為軍方眼中釘。那時在島內走動,氣氛凝重,尤其在政府單位,很多人對我避之唯恐不及。但有一次前往縣黨部,大約是為了「廢除馬祖幣」,想要透過縣黨部向中央黨部陳情。當天曹常順親自在門口送迎,如貴賓般的接待,對照在其他單位所受到的冷漠與敵意,至今印象深刻。

 任何一位站上高位的政治人物,都很難避免被無所不在的馬屁所包圍而自我感覺良好。老縣長曹常順是唯一免疫的一位。因為,他對任何人都一樣謙卑、客氣,對批評他、稱讚他的人都一視同仁,馬屁完全拍不進去,自然就不會被小人所包圍。

 曹常順四年縣長任滿後,原本可以輕鬆同額競選連任,再掌權四年,但他卻以健康為由放棄連任。個人推測真正的原因有二,第一是南北竿機場之爭,原本規劃擴建北竿機場,遭到南竿機場派「圍攻」而被迫順應民意。第二是北竿機場空難,北竿民眾佔領機場跑道,曹常順前往協調,卻被丟石頭。然而以上兩項推測,隨著他的過世而成為永遠不解之謎。這就是曹常順的厚道,總是口不出惡言,即便是因為以上的原故而放棄連任,也只給大家一個「健康因素」理由,不曾抱怨,也不曾怪罪任何人。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5-02-17 08:17:01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南俠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08
發表文章 : 192
掌聲鼓勵 : 671

發表時間 : 2015-02-17 12:18:24
FORM: Logged


南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南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馬輪是他任內完成的,

他支字不提,

“承辦員“很會講故事說得很精彩,

對部屬的完全信任更是寬宏大量,

多年後的今天看這段歴史,

曹常順 縣長 令人景仰!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