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4-06-30 18:04:4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亂世鬥士林義和》未出版 黃星華留下遺憾 --閱讀人次 : 2473

 來自福州的一名愛國青年學生,大陸淪陷之際,參加東海部隊,輾轉駐防西莒、金門,後來任職東引鄉長、縣府建設科長、漁會總幹事,黃星華歷經戰亂洗禮,在馬祖一展長才,最後定居台北,昨天,他以九十高壽,走完他不應有憾的一生。

 然而,他生前念念不忘為他岳父林義和洗清「土匪」污名,出版《亂世鬥士林義和》一書,卻始終未能如願。或許,這是他不應有憾的人生中,唯一的憾事吧!

 林義和在抗戰時期依附日軍,後來因向國府投誠未遂而遭日軍誘殺。在歷史上,如何定位林義和,的確充滿爭議。同樣依附日軍的翁尚功,戰後以漢奸罪論處,被判死刑,而張逸舟卻以「曲線報國」名義獲國府諒解和重用,一度邀請他領導東海部隊。由此可見,如何定位和評價同樣曾經依附日軍的林義和,確非易事。

 南竿鄉志編纂期間,黃星華將自撰的《亂世鬥士林義和》一書,摘要寫成林義和傳略,提供鄉公所,最後在多位審查委員反對下,鄉志未予收錄。黃星華生前念茲在茲,對於林義和未能入志,深表遺憾,甚至說:「就算是土匪,也該寫進鄉志」。

 另方面,黃星華將《亂世鬥士林義和》一書提供文化局,希望能以連江縣政府的名義,而非他個人名義出版。文化局雖願意協助出版,但堅持需用黃星華個人名義出版,最後胎死腹中。

 回顧黃星華一生,隨部隊來馬,曾任東引鄉長、縣府科長、漁會總幹事,妻子林好音亦馬祖聞人,女婿曹爾忠五屆立委,晚年耳聰目明,享壽九十,的確可以無憾。至於岳父林義和,縣志續修已經「入志」,或可稍解他的唯一遺憾吧!


去年生病前,黃星華在福建省政府接受縣志訪談,圖右是政事志主纂邱新福。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