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4-06-05 02:31:0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連江縣志》續修〈人物志〉初稿:劉立群傳略 --閱讀人次 : 3428

 一屆縣長,短短四年,劉立群揭櫫「閩東之珠,希望之鄉」縣政願景,擘劃各項重大建設,展現卓越的執行力,任內非但政績顯著,深獲民眾讚譽,更為馬祖的永續發展,奠定厚實基礎。



 民國41年8月18日,劉立群出生於南竿鄉的偏遠小村—四維村,父親劉木炎捕漁為業,育有三男三女。身為長子的他,小學、初中品學兼優,但因家中食指浩繁,被迫輟學而提前步入職場。十五歲青澀少年的劉立群,先任職連江縣政府文書股,後轉任衛生院檢驗員。三年後,家中經濟略有改善,深感知能不足,考上馬祖高中,重返校園,此時他的同齡玩伴,早已高中畢業。

 「地瘠種松柏,家貧勤讀書」是劉立群最常自勉勉人的座右銘。對於失而復得的求學機會,自是格外珍惜。高中時期,清晨四時即起早讀,晚間常自習至深夜十一時,三年苦讀功不唐捐,畢業時以全班第三名成績,保送屏東農專。民國65年,劉立群與同屆保送的邱吉鶴畢業返鄉,分別擔任農改場畜牧股和作物股股長,從最基層的養豬工作做起,展開往後長達30年的公職生涯。

 不論求學或任職,劉立群總是全心投入,經常連假日都留守養豬場,近乎「拼命」的工作態度,讓邱吉鶴感到不可思議,為他取了「劉半癲」的綽號。69年,農改場場長出缺,劉立群成為長官眼中的不二人選。五年後,他的工作績效再獲高層肯定,被拔擢進入縣府擔任建設科長,一展長才。80年,行政歷練完整的劉立群,接掌主任秘書,輔佐軍派縣長林德政,在軍管體制下,成為縣府最高階文官。



 民國70年代,台灣地區解嚴,軍方回應地區民眾籲求,陸續解除各項管制,尤其是民眾最期盼的臺馬通話,逐步放寬。劉立群在建設科長及主秘任內,對電信局駐馬工作人員,上至主管、工程師,下至施工人員,無不熱情招呼,盡心照顧,使得電信局對馬祖的投資,都幾達「不計成本」地步。76年,南竿電信大樓落成、78年開放臺馬108人工台長途電話、81年臺馬光纖海纜竣工、83年首座行動電話基地台完成、86年開辦網際網路,馬祖從此邁入電信現代化,並開啟無遠弗屆的網路新時代。這一切,劉立群應居首功。

 民國86年,由於首屆民選縣長曹常順無意連任,劉立群當仁不讓,推出「閩東之珠,希望之鄉」競選主軸,高票當選縣長。入主縣府後,再度發揮「工作狂」精神,夜以繼日,幾乎以縣府為家。劉立群行政經驗豐富,嫻熟縣政運作,一方面配合曹爾忠立委,全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一方面全力督導部屬,強化執行力,加速推動各項建設。短短四年,縣內交通、觀光、水電、醫療、環保、文化等軟硬體建設都有長足進步,影響至為深遠。

 劉立群參選縣長所提25項政見,除南北竿大橋外,多數逐一落實,甚至包括競爭對手提出的「四鄉五島同步收看第四台」。四年任內,完工、動工及發包的重大建設,犖犖大者列舉如下:1、完成北竿機場跑道東移,南竿機場動工。2、馬祖國內商港工程動工;北竿白沙碼頭一期工程完工;莒光青帆碼頭二期及猛澳碼頭擴建工程動工;福澳碼頭擴建工程發包;福澳漁港碼頭完工;大坵碼頭完工。3、福澳港候船大樓旅客中心完工;澳港深水碼頭浮動棧橋完工。4、北竿坂里水庫工程及截水工程完工。5、南竿后澳水庫完成細部設計。6、南竿二期、西莒、東引等三座海淡廠發包。7、縣立醫院新建醫療大樓完工;東莒衛生所完工。8、污水下水道工程完成設計。9、南竿清水集合式住宅完工。10、南竿山線道路(中央大道)擴建工程完工。11、馬祖民俗文物館工程動工。12、南竿介壽村、仁愛村、北竿鄉、莒光鄉等四座老人活動中心完工。13、連江縣勞工育樂中心完工。14、連江縣政府駐臺聯合辦公大樓(馬祖特產中心)動工。15、全縣首座廢棄物焚化廠動工。16、全縣首座室內溫水游泳池完工。17、北竿橋仔村漁村漁具展示館完工。18、利用南竿機場廢棄土石,介壽澳口填土工程完成。

 其他重大政績尚包括:1、擬訂短、中、長程十二年(89至100年)「連江縣綜合發展計畫」,作為本縣發展藍圖。2、爭取本縣成為國家第六處風景特定區,並成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4、劃設本縣八座島礁為「燕鷗保護區」,並經農委會公告為國內第十二處野生動物保護區。5、派建設局長劉德全陪同曹爾忠立委與陳振清議長赴大陸簽訂一中協定,加速兩馬小三通於90年首航,並首開臺馬輪赴湄洲進香創舉。6、南竿珠山電廠動工;各島發電廠發電設備更新,並增設機組。7、准予漁船改裝為貨船使用,創造「北海艦隊」小三通貨運榮景。8、租用光纖海纜,四鄉五島同步收看第四台。9、與德安航空公司簽約,直昇機進駐南竿,啟動緊急醫療後送作業。10、設立「城鄉工作室」、發表「聚落政策白皮書」,訂定「連江縣閩東傳統建築修繕補助辦法」,推動聚落保存。11、學生搭乘公車免費。12、邀請台北市長馬英九擔任馬祖酒廠代言人,促銷馬祖老酒。13、與台北市立醫院及北市醫師公會簽訂專科醫師支援合約。

 劉立群縣長任內建設成果豐碩,政績斐然,88至90年間,國內媒體兩度民調,均獲近八成的施政滿意度,高居全國25縣市長第二名。然而,夙夜匪懈勤於政事,卻疏於走訪基層,終而導致縣長連任失利。90年12月20日卸下縣長職務,黯然移居臺灣,其後獲聘為福建省政府專任委員。


黨主席連戰、台北市長馬英九跨海為縣長候選人劉立群、立委候選人曹爾忠站台。

 選前身體即感不適的劉立群,選後不久發現罹患肝癌,經栓塞等手術治療後,狀況改善,孰料93年初病情惡化,3月20日因腫瘤導致肝臟靜脈破裂出血,住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4月6日不幸病逝,享年53歲,長眠淡水三芝懷恩聖地墓園。

 劉立群生前得以全心投入縣政,全賴賢內助劉宛諭默默支持,而無後顧之憂。兩人結縭27年,育有二子,劉立群雖歷任要職,但清廉自持,身後僅留下新北市中和區一間老舊公寓。然而,在他長達30年的公職生涯裡,對家鄉的執著熱愛與無私奉獻,為馬祖的永續發展紮根奠基,應是他留給縣民最珍貴的資產。

-------------------------------------------------------
*參考資料:馬祖日報、連江縣志續修〈大事記〉初稿

*訪談對象:劉宛諭、張龍德、邱吉鶴

*潤稿:陳其標、邱新福、劉宏文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甘棠 
高階會員 


來自 : Matsu
註冊 : 2005-09-01
發表文章 : 143
掌聲鼓勵 : 254

發表時間 : 2014-06-06 00:32:23
FORM: Logged


甘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甘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可以訪談一下劉立寶,相信他對於劉縣長的一生,會有著更深刻的解讀;或請他提供文字修正版。

比方說:劉縣長的舊公寓,是位於新北市中和區。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牛角仔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7-03-03
發表文章 : 220
掌聲鼓勵 : 751

發表時間 : 2014-06-06 09:42:13
FORM: Logged


牛角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牛角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哲人日巳遠--典型在夙昔

永遠令人懷念的縣長.......

我們馬祖人永遠的縣長........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祖一是我們的家鄉.是我們祖先歷代賴以生存的地方.我們的母親.日思夜思.牽腸掛肚的源生地.須你我終極一生努力以赴.建設家鄉.繁榮地方.甚至終老故鄉.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4-06-06 15:17:4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甘棠指正,經查證,劉立群的公寓的確在中和區,文稿已更正。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