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3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4-01-09 12:32:2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守備區指揮官何俊傳略初稿 --閱讀人次 : 2947


  民國43年大陳島形勢危殆,中共開始圖謀金馬,台海緊張情勢升高,風雨飄搖之際,何俊率軍接防,三度馬祖,身膺重任。當時列島幾無建設,何俊篳路藍縷,殫精竭慮,完成工事地下化、闢建道路、創設馬祖初中、開辦馬祖日報,並成立農會、漁會、工會、商會、婦女會,經略馬祖,功不可沒。

  何俊號識之,湖北沔陽人(今仙桃市),生於民國前5年12月23日,中央官校武漢分校第七期砲科、砲兵學校第五期、參校二期、參大正規班三期、石牌聯戰班五期、國防研究院四期、美國陸軍參謀大學畢業。

  大陸淪陷前,歷任國軍第三十四集團第一軍第一師第四團團長、第五十四軍第八師師長、吳淞要塞司令部上校參謀長等職。曾參加忻口戰役、鄂北戰役、崑崙關戰役及柳桂會戰。民國36年起,歷任台灣基隆海防警備旅副旅長、第三六三師少將師長、第六十九師師長,43年9月1日出任馬祖守備區指揮官。

  何俊初到馬祖,所見皆草莽山石,巍峨建築僅中正堂一座,島上幾無建設,也無公路。到任後,立刻擬訂戰地經營計畫,在「工事為先,公路第一」口號下,一面向台北申請鋼筋水泥,一面親自督導官兵,除草莽、開山石,首先著手在南竿開闢一條縱貫全島的公路幹線。

  由於輕重型機械與車輛無法運抵島上,部隊士兵僅能利用圓鍬與十字鎬等簡易工具,克難興工。當時,何俊夫人張瑾琴也居住馬祖,44年1月14日為兩人結婚廿週年,當天何俊在夫人陪伴下,照常出外督工,在工地看到戰士搬運水泥,兩人不約而同地加入行列,因此贏得「將軍夫人抬水泥」美名,成為戰地佳話。

  在將士用命下,這條南竿縱貫公路於44年2月1日通車,距何俊到任僅四個多月,當時島上多數保壘要塞及地下工事,也都接近完備。同年3月25日,華心權接防,砲兵部隊和機械化車輛,轟隆地馳騁公路,一位高級將領告訴華心權:「你應該感謝何指揮官,他替你開闢了一條通往成功的大道!」

  46年10月,南竿由軍用大卡車改裝的公車,開始行駛於山隴與四維,每天四班。同樣由軍用大卡車改裝的北竿環島公車,也隨後在12月開辦。各島陸上交通,從昔日的羊腸小徑邁入現代化,也為往後的各項軍經建設,奠定基礎。

  除了致力構築工事與開闢道路外,何俊對於馬祖教育水準提升,也居功厥偉。45年代理華心權擔任指揮官期間,就排除萬難,籌備成立馬祖初中。經農復會補助82萬元,於46年7月1日創校,開學後,暫借介壽國校教室上課。同年10月31日於南竿中隴完成鋁皮校舍14間,學校規模初具,並訂當天為校慶日。何俊兼任校長期間,顧慮學生均為漁民子弟,多數家境貧苦,特設立學業獎勵及清寒補助兩種獎助學金,鼓勵向學,有教無類,便得中等教育更加普及。何俊兼任校長期間,經常蒞校視查教室、寢室和廚房,對學校師生噓寒問暖,關懷備至。

  馬祖早年資訊閉塞,島上僅發行一份油印八開小報「登步報」,每天刊登中央社簡訊,約一千多字,無法滿足地區軍民資訊需求。經政戰單位當面向國防部長俞大維爭取,國防部撥發二十萬元,作為鉛印報紙「馬祖日報」籌備經費,由軍中外調人員組成臨時編制,何俊兼任發行人,社址選定馬港翁家大宅。開辦初期,由於經費短絀,困難重重,但在人定勝天信念下,一一克服,終於在46年9月3日軍人節,正式創刊。一個月後,油印的東引「神鷹日報」及東犬「軍威週報」也相繼發行,為前線數萬軍民供應精神食糧。

  地區四面環海,漁業資源豐富,當時民眾多數業漁,少數務農和經商。何俊任內,輔導民生經濟不遺餘力,先後成立農會、漁會、工會、商會及婦女會。47年1月1日,在農復會補助下,馬祖第一艘機動漁船「中興一號」在山隴舉行下水典禮,何俊親自主持。馬祖漁業從昔日的風帆動力,邁入機械化時代,也開啟了馬祖漁業數十年的榮景。

  44年春,何俊升任第七軍副軍長,後兼任馬祖守備區指揮官,於47年9月晉升中將,同年12月調台,53年退役,居住台北市,63年7月31日逝世,享年69歲。

  何俊主政短短三年多,昔日地瘠民貧,孤懸海上的馬祖,自此脫胎換骨。軍事上,工事地下化使得列島坑道密佈如蛛網,日後成為寶貴的觀光資源;文教方面,創設馬祖初中,開辦馬祖日報,大幅提升國民素質;交通經濟更是大步邁開,闢建道路、開辦公車、擴建酒廠、推動漁業現代化、成立漁農工商社團等,各項建設大幅躍進,何俊應居首功。

-----------------
潤稿:邱新福
參考文獻:
1、謝玄雄,1959,〈何識之三度馬祖〉,新聞天地,民國48年4月4日出版
2、宋吉綱,1980,《馬祖防衛三十年整建史》,連江縣,馬祖防衛司令部編印
3、李世琇,1999,《馬祖采風錄》,高雄市,鼎力彩色印刷公司
4、周嘯虹,2001,《馬祖•高雄•我》,台北市,爾雅出版公司
5、林金炎,1991,《馬祖列島記》,板橋市,自印
6、戴寶春,2004,《臺灣全志 卷十 職官志武職表》,南投市,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7、陳予歡,1998,《黃埔軍校將帥錄》,廣州市,廣州出版社
8、蘇鑑,2009,〈胡宗南在天水〉,胡宗南先生紀念館網站,http://blog.sina.com.tw/northwestgeneral/article.php?pbgid=85579&entryid=597219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4-01-12 00:59:2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由於何俊的生平資料全部來自文獻,於是致電服務於國防部的東引前指揮官莫又銘將軍,希望能夠取得何俊後人的地址或電話,以利訪談。

 感謝莫將軍的協助,上個月28日,按圖索驥,前往台北市信義路三段,何俊40年前的住址按門鈴,無人回應,於是在信箱上貼了一張紙條,但至今都未回電,判斷此屋已非何俊後人所住。



 如果有任何人知道何俊後人的連絡方式,煩請通知站長。如果在縣志付印前仍連絡不到何俊後人,我們已盡最大努力,何俊傳略就算定稿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