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08-28 19:18:4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被遺忘的竿西聯保主任陳通祺(陳書建的伯公或叔公) --閱讀人次 : 2669

 早年就讀大學歷史系,老師經常提醒:「讀史要在不疑處有疑」。最近連江縣志重修,在大事記中,發現很多疑問,其中之一就是「竿西聯保辦公處」的首任主任。多數書刊記載是王宣猷,但事實上,應該是陳通祺,陳通祺是前議員陳書建和前南竿鄉長陳書禮的伯公或叔公,也是觀光局長劉德全岳父陳經遲的父親。

 對於馬祖近代史有興趣者,應該知道民國27年依附日軍的漢奸吳依恪,橫行南北竿塘,4月26日率眾襲擊北竿塘,槍殺竿塘聯保主任王宣猷。王宣猷是中正圖書館管理員王媚娟的曾祖父。

 《連江縣志》第一冊記載:民國23年,連江縣政府派鄭飛鴻蒞馬督編保甲,設「竿西聯保辦公處」於北竿塘塘岐澳鹽倉,派王宣堯為主任,下轄西洋、東引、南竿、北竿四島。後因轄區太大,拆為西洋聯保及竿塘聯保,竿塘聯保下轄南北竿塘。

 以上的「王宣」,不是筆者打錯字,是縣志的誤植。後來在續修時,《連江縣志》第四冊的文職表中,也同樣記載為「王宣堯」。不過,文職表中的竿西聯保主任有兩人,第一位是陳通祺,第二位才是王宣猷(縣志誤寫為「堯」),王於民國24年冬接任。

 由於我的同學邱新福負責部分人民志,在蒐集到的文石家族族譜中,記得有「陳通棋」這個名字,而族譜記載陳通棋的兒子之一是陳經遲,是觀光局長劉德全的岳父,經過電話查證,族譜中的「棋」寫錯,應該是「祺」。陳經遲表示,小時候曾經聽說父親當聯保主任,上班的地方是南竿塘牛角鹽館(現酒廠倉庫一帶)。

 陳通祺擔任首任竿西聯保主任,轄區包括西洋、東引和南北竿,政治地位顯赫,他的弟弟陳通爵也曾擔任南竿鄉長(陳通爵是陳龍生老師的父親)。然而,在近代馬祖出版的文史書刊中,如南竿鄉志、鄉先賢傳略、連江水和馬祖日報等,都不曾記載,變成被遺忘的歷史人物。

 莫讓青史成灰,我們會在重修縣誌中,予以記載。也希望十年後南竿鄉志續修,不要再遺漏了陳通祺,讓南竿文石家族之光,在馬祖歷史,留下紀錄。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