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5-16 17:07:16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林金順將軍慨嘆,時也、運也、命也! --閱讀人次 : 6523

 看到報導,馬祖出了第一位上將,東引陳寶餘將軍榮昇三星上將,馬祖人才輩出,與有榮焉。

 同時不禁也為馬祖第一位將軍林金順感到婉惜與慨嘆,時也,運也,命也!

 林金順將軍非陸官正期出身,以初中的學歷唸後補預備軍官學校,連專科班都沒唸過。靠著他堅忍的毅力,苦讀勤學,紮實的軍事素養,優異的表現,深獲長官讚賞,進入陸院、戰院深造。34歲榮任新兵膽顫的關東橋上校旅長,39歲升上將軍,為破紀錄最年輕的少將,進入國防部服務,被認為是前途無量的少壯將軍。

 一個人的成功必須要智慧、努力、機運三項皆備,缺一不可。可惜金順將軍機運不濟,在國防部的文職上一待12年,數度傳聞他要調回馬祖接副司令官,但他缺的是少將師長的主官資歷,無法上任。直到51歲少接下屏東師長一職,年逾五旬,時不我予,直到退伍,未升中將。

 論人品、武德、學養、儀表各項條件,都受到炳南兄、國華兄、邦官兄等高度的肯定與敬仰。俱稱一流頂尖,且自律甚嚴,生活儉樸,帶兵亦獲弟兄們的愛戴(一位是裝甲兵變事件郭姓中校的兒子曾在金順連長任內做過士官的回憶)。

 筆者曾不次到金順將軍位在永和市成功路一段的三樓小公寓(20多坪)家中請益求教,我在淡大陸研所的碩士論文,有關軍事及金馬地位轉變等專訪金順將軍,給予我諸多的啟發和領悟。他確實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將才,然卻受限於將軍升遷管道的潛規則制約,和他守正不阿,不逢迎拍馬,不譁眾取寵的剛毅個性,加上彼時綠色執政等阻礙,終究還是在諸般遺憾中,落寞的以少將軍階退伍,未能一展他的軍事長才,誠如中國歷史上有著太多太多的英勇武將,未蒙明主,黯然卸甲歸田般的令人扼腕,驗證了上述所說的時也、運也、命也!誰說不是呢?

西方朔 2017年5月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