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光頭小勳 
榮譽會員 

光頭小勳

註冊 : 2007-04-26
發表文章 : 462
掌聲鼓勵 : 847

發表時間 : 2011-07-28 00:13:38
FORM: Logged


光頭小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光頭小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告別-獻給心中最偉大的父親 --閱讀人次 : 8688

寫給我最親愛的父親

 滿頭白髮,是父親的正字標記,更是智慧的象徵,因為他教給我們面對生命的勇氣。

 小時候,生活貧困,但我從未見過他喊苦抱怨,總是看到他早起認真工作。爸爸雙手上的厚繭,不知道是拉了多少的網, 搬了多少的重物;滿臉的黝黑,不知道是曬了多久的太陽, 走了多少的山路,而這許許多多的努力,都只是為了和媽媽一起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園。五間排的那一棟房子,有多少我們一起歡笑的日子,但如今,我們再也不能看到您做好滿桌的菜,佇立在家門口,等著我們回家了。

 一路走來, 挫折困難,我從沒看見您害怕退卻,你總是樂觀積極,想辦法面對。二妹生病,你努力賺醫藥費,給她最好的治療,不留下遺憾;發生車禍,你沒有和孩子們訴苦,堅強面對,不讓我們擔心;房子失火,你沒有通知我,想一個人把家整理好,不想我們也哭泣;你從不讓我們吃一點苦、操一點心,而我們也從來不知道爸爸其實已經老了,一直到讀大學後的某一年寒假,那一個冷颼颼的冬夜裡,已經關門要準備休息了,沒想到阿兵哥又打電話來叫菜,我跟爸爸說:「太晚了,別送了,而且你不會騎車, 但爸爸說是老主顧,不會很遠, 所以自己扛著酒和菜,走往那一條沒有路燈的菜浦澳山路,我一直記得爸爸當時扛著重物的身影,想說,每一分錢, 都是爸爸默默忍受風吹雨打,辛苦的賺來的,我們要牢記,以後要好好孝順爸,怎知您還沒有享受我們的陪伴,出國旅遊, 就這樣離開了我們呢? 我們真的很後悔。

 前兩年,爸吃飯時,感覺吞嚥有困難,我和二弟馬上著手幫爸安排檢查,發現是癌症,我沒有在爸的身上看到「恐懼」這兩個字。第一次陪爸做全胃切除的手術前,看到爸插鼻胃管難受的樣子,看著他一個人在手術室等待開刀,我難過得流下淚來,但爸卻勇敢面對,沒有放棄希望。在最後這半年的化療中,儘管化療是那麼得不舒服、讓人變得沒有胃口、沒有體力,但爸仍然是努力的想讓自己健康一點,不想要我們子女們多辛苦一點的照顧他,一個處處都不想麻煩別人的爸爸,一直到最後都等著我和弟放假,不希望我們為了他兩邊奔波,教我怎麼不慚愧呢!

 生活中的大小事,我的父親,自有一套他應對的方式,不多話,不生氣,總是付出的爸爸,讓我在與他相處的每一個細節中,發現爸爸的刻苦,發現爸爸的體貼,發現爸爸的勇敢, 發現爸爸的智慧,哪怕是生命走到盡頭的最後一刻,他都不忘記安慰大家,不要難過!用身體替我們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這是怎樣的一種修為,而我們又何其幸運成為爸的女兒、兒子啊!

 燒一手好菜,是父親的拿手絕活,更是大家的福氣,因為他煮得菜溫暖了每個人的心。記得小時候,爸總是在天未亮之時,就得起床捕魚或上市場買菜,但他再忙,生活再忙碌,卻總是不忘親自做早餐給我們吃,希望我們吃了他的愛心早餐,一整天都能有精神的上課。我還依稀記得爸陪我上學的那一段路,太陽未升起,爸爸牽著我的手,走路帶著我去學校,現在我有多麼希望,那一段路沒有盡頭,能讓我再牽牽爸爸的手!

 印象中,生性害羞的爸爸,總是默默的在廚房中為大家做菜,放假回家、生日聚餐、逢年過節…,爸爸總是在廚房裡忙進忙出,他說他甚麼都不會,能煮菜給別人吃,是一種福氣!家族裡的每一個家人、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孫子,都吃過爸爸煮的菜,因為從不吝嗇用最好的食材做好吃的菜給大家,所以每一個人住在家裡的人,都和爸有著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感情。我知道:你們和我一樣愛爸爸!我知道:你們和我一樣捨不他離開!我知道:你們也都感受到,爸爸把你們當自己家人一樣,疼愛照顧著!

 在最後三天陪伴爸的日子裡,儘管爸幾乎已經不能言語了, 但他還是沒有遺漏過對大家的愛護關心。仍記得爸身上的癌細胞已經讓他疼痛到需要打嗎啡止痛,但是他擔心的卻不是自己的身體,用眼神提醒我,叫我帶家人朋友們吃飯去,就怕大家餓著了。您可知道:我們有多捨不得離開您的身邊?哪怕是多一秒鐘的陪伴也好!!

 我知道:週遭的每一個人,都吃過爸爸的拿手好菜---糖醋排骨;週遭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父親傳遞出來的溫暖,即使他一句話也沒有說,只有一抹淺淺的笑,父親在每個人的心目中,有著不同的身分,有著不同的樣貌,我想最深刻的莫過於是,大家都感受到了平凡當中的不平凡---「爸爸不求回報的愛」。

 爸爸曾經說:「活再久,都是捨不得。」而人生哪有不散的宴席呢?就在一百年七月四日,我最親愛的父親,在四個子女和眾親友的陪伴下,平靜的、安詳的、漸漸的,停止了心跳,這種心痛難以言喻,這種不捨難以放下,但我們知道,您要我們不要難過,我們知道終有一天,我們會再度相遇。

 今天來了您生前的至親好友要送您最後一程,希望您一路好走,知道您生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媽媽,請您不要為媽媽擔心,我們會代替您,在接下來的日子中,陪伴她、照顧她,讓她開心的拜佛,希望您放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路好走!

女兒 曉琴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11-07-28 14:34:26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光頭小勳 wrote:
生性害羞的爸爸,總是默默的在廚房中為大家做菜.........
從不吝嗇用最好的食材做好吃的菜給大家............
週遭的每一個人,都吃過爸爸的拿手好菜---糖醋排骨;
週遭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父親傳遞出來的溫暖,
即使他一句話也沒有說,只有一抹淺淺的笑,
我們知道終有一天,我們會再度相遇。
是的,終有一天,我們會再度相遇。
西莒田澳村66號的童年記憶中
不多話的鐘炎叔
不論在哪處相遇  總是面帶靦腆的淺笑
很溫暖
是  孩子們樂於親近的對象
也是左鄰右舍眼中的敦厚老實人。

2004年夏天
一票返鄉旅遊的親友湧進了美好登
沒有華麗的店面裝潢
連餐盤都很簡樸
但鐘炎叔的精湛手藝結合鮮美食材的料理
每一道都令人為之驚喜
每一位賓客都忍不住豎指稱讚
不多話的鐘炎叔
嘴角依舊是一抹靦腆的淺笑
他的拿手好菜-糖醋排骨
酸甜的滋味
溫暖了少小離家的我
也成為那年夏天
親友們  最深刻的記憶。

2011年夏天
鐘炎叔  走了
少了男主人忙碌身影的美好登
空氣中消失的
不止是村子口少了熟悉的老味道
靦腆淺笑的敦厚背影
無疑是不多話的他 最令人懷念的畫面。

鍾炎叔 謝謝您

謝謝您《糖醋排骨》的好滋味 溫暖無數遊子的心
我會牢牢記住的。
一路好走


---------------------------------------------------------
TO:鍾炎叔 深愛的孩子們---
那種難以言喻的心痛  難以放下的不捨  我們深深理解  請節哀。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牛角仔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7-03-03
發表文章 : 220
掌聲鼓勵 : 751

發表時間 : 2011-07-28 16:43:51
FORM: Logged


牛角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牛角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美好登的男主人走了、多少鄉親不捨
一位敦厚、勤勞的身影、留在腦海、歷歷在目
難忘西莒島上五年多歲月
不知多少歡聚美好登樓上的日子
送來迎往-----
而今、美好登的熄燈號亮起
永不熄滅的是-在記憶的長河裹、日夜翻滾-----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馬祖一是我們的家鄉.是我們祖先歷代賴以生存的地方.我們的母親.日思夜思.牽腸掛肚的源生地.須你我終極一生努力以赴.建設家鄉.繁榮地方.甚至終老故鄉.
瀧馬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1-01-09
發表文章 : 31
掌聲鼓勵 : 220

發表時間 : 2011-08-03 15:42:35
FORM: Logged


瀧馬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瀧馬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馬祖老一輩親人都在艱困環境下求生存
並且不辭辛勞.努力撐起一個家
雖然我不認識鐘炎伯
但是對於父親.生活的記憶卻是相同
盼為人子女者趁父母親還在世時.好好行孝.奉養父母
也盼曉琴節哀.
鐘炎伯雖然不在.相信他依舊守護妳們的家
守護他最愛的親人......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