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ICQ 
網管 

ICQ

來自 : 板橋
註冊 : 2004-01-16
發表文章 : 5074
掌聲鼓勵 : 6594

發表時間 : 2011-12-13 16:51:58
FORM: Logged


ICQ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CQ ICQ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賴晨:臺灣阿姐張紅玉,馬祖島人/南方都市報 --閱讀人次 : 4019

2011-12-13 14:35 南方都市報
  ■陌生人
  賴晨(教師)

  學校附近的學生街上,有一家臺灣人開的餐館。店主阿姐叫張紅玉,臺灣馬祖島人,1957年的人,可看上去只有四十出頭。她把頭髮盤在後腦,粉紅碎花休閒服配一條牛仔褲,平底布鞋,顯得乾淨利索。

  她的餐館雇了幾個鐘點工,都是大學裏勤工儉學的學生。她臉上總是堆滿親切和善的笑容,客人買單時她雙手收款,客人臨走,她客氣地對客人鞠躬致謝“歡迎您的光臨和厚愛,走好!”

  有一次,她把年輕時候的照片給我看,端莊秀麗,令人過目難忘。聊起來才知道,阿姐原來也做過大生意,國中畢業在臺北經營小吃起家,後來在福州、廈門都開了公司,但因為種種複雜的原因虧損破產,她賣掉家產,在福州學生街租下一個店面,重幹老本行,沒想到一臉笑容的她,背後還有這麼多艱難曲折。

  有一段時間我寫歷史學論文,其中有一篇史料未出版成書,是郭廷以教授的《齊壽山先生訪問記錄》。在網上查到,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有保存。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我和阿姐說了這件事情,她叫我留下相關資訊,答應發動關係幫我查查看。我留下500元資料費,她死活也不肯收。

  幾天後,我突然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不是大陸的。一個說著臺灣普通話的先生告訴我,他是張紅玉的先生,已從馬祖乘船到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替我查資料。為了防止出錯,特地打電話給我再次核實一下。為了幫我查資料,竟如此麻煩阿姐和她先生。不久,我收到了從臺北寄來的郵件,裏面一疊列印得整整齊齊的史料。想起臺灣阿姐的笑容,她和先生與我並無深交,卻如此仔細用心,實在令人感動。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歡迎大家來我的部落格逛逛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手機:0912801675 永續經營觀光 口碑才是王道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