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4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6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1-12-17 13:54:37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風雲人物,九命怪貓——吳木雄 --閱讀人次 : 5405

 吳木雄,今年已55歲,算是中壯年之輩了。在我們小孩時,看到55歲的長者,可以叫他一聲“老依伯了”。但他仍瀟灑不減當年,意氣風發,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壯志暮年,雄心未已。今天仍是活躍於兩馬之間的紅頂商人。有人說他是九命怪貓。屢敗屢戰、屢戰屢起,渾身充滿了旺盛的戰鬥力,從不服輸。其不屈不撓,堅持到底的精神和勇氣,不得不令人對他刮目相看。

 吳木雄,南竿鄉珠螺村人,父早逝,母改嫁,他帶著弟弟進入育幼院。國中畢業後,支身赴臺打工,22歲開成衣加工廠,23歲結婚,25歲接下馬祖旅臺同鄉會理事長,並任命同學為總幹事,專職為鄉親服務。運用人脈關係,以一年時間,在桃園縣各鄉鎮派出所抄錄原籍馬祖鄉親的名冊資料六千餘人,建立了第一套較完整的旅臺鄉親名錄,並集資購買同鄉會辦公室。積極介入各種輔選、拓展人脈、爭取經費,在桃園縣八德、中壢、內壢一帶打下扎實的基礎,功不可沒。

 民國72、73年間,斥鉅資籌組“閩劇社”返回馬祖到四鄉五島巡迴演出,造成萬人空巷的轟動,鄉親們樂捐贊助款要用大皮箱去裝。後來又醞釀隨福州同鄉會到星馬一帶去演出,宣慰僑胞,盛極一時。

 同年,在曹原彰的協助下,由總幹事籌設“馬祖之光月刊”,本來定名為“馬祖人月刊”,後來經福建省主席戴仲玉老先生的指導下,改定名為“馬祖之光月刊”,並由戴主席親筆題字。由筆者擔任副社長兼總編輯,辦了一至六期之後,第七期交由原彰兄與平銀兄接辦。馬祖之光月刊開啟了馬祖民主啟蒙運動的第一份正式刊物,所有費用均由吳木雄一人獨自負擔,無怨無悔。

 接著,在賴宗煙縣長、李麒麟縣長大力支持下由同鄉會接手返馬民眾的乘船作業手續,創立了以電話登記即可,而不必再由本人親赴臺北外服務處登記了。為馬祖鄉親爭取到太多的便利,吳木雄功不可沒,但今天還有幾人會去感恩他呢?

 未幾,商場失利,工廠倒閉,負債累累,他沈潛內斂,忍受從高處跌落谷底的痛苦,但仍不氣餒。兩岸開放後,他到福州開創事業第二春,從事酒店、航運、砂石、礦產、貿易等各種行業,很快的又再度站起來。民國96年,他的砂石生意被大棟公司倒債近三千萬元台幣,險些垮下去,但仍硬撐過來,如今又是一尾活龍。

 他曾醉心於政治,自己參選縣議員,以些微票落選之後,他胸懷大度,以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態,大力扶持弟媳林慧萍參選,首戰以二票之差落選。捲土重來,終於如願高票當選,進入縣議會。他手上可控制的選票,和他本地的人情票,足以影響地方上的立委、縣長、議長的選舉。在馬祖可說是呼風喚雨。政治人物無不極力討好他,巴結他。但他為人謙卑,處事低調。因為,滿招忌,謙受益,實力最重要,說大話沒有用的。實力是什麼?實力就是“老子手上握有一百張以上的鐵票”。

 吳木雄,育幼院長大的孩子,22歲在臺灣開工廠、25歲擔任馬祖旅臺同鄉會理事長,辦刊物,籌閩劇社巡迴演出,為馬祖鄉親爭取乘船的權益方便,投身公益,事業有成,又致力於兩岸小三通,自己參選到推弟媳參選,所擁有的勢力足以左右馬祖大小選局,自己卻退居幕後,不出鋒頭。如今,擁有巨富身價,他就是吳木雄。不知如何評價他?套句前輩陳仁官的話“吳木雄功在馬祖,但馬祖人也在還他人情了”,原彰兄說:“吳木雄是一 個馬祖的風雲人物”。家國兄說:“不管誰在馬祖寫歷史,都不會漏掉吳木雄這一段的”。

西方朔 2011年12月17日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牛角坡 
資深會員 

牛角坡

來自 : 海的故鄉∼馬祖
註冊 : 2010-09-13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522

發表時間 : 2011-12-17 14:21:10
FORM: Logged


牛角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牛角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西方朔前輩︰真高興!又見到您的貼文!很開心!能跟隨著您的腳步古往今來!看著馬祖一頁頁歷史說書!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也是馬資論壇中一股暖流!謝謝您!有您真好!後輩在此分享囉!鼓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