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2-03-17 14:45:28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條不堪入目、臭不可聞、險象環生的景觀步道! --閱讀人次 : 8977

◎ 一條不堪入目、臭不可聞、險象環生的景觀步道!◎

  如果說,一處好的風景,會是觀光上的「亮點」,自然也會是吸引錢潮趨向的「利基點」;而介壽村西環景觀步道,將是觀光上的「污點」,也要成為使人避之不願近前的「廢棄點」。

  今年元月十一日下午,陪著學校退休老伙伴明叔、茂哥與某主任等四人,特地走了一趟方才完工的於校園臨海的介壽村西環景觀步道。一夥人邊走邊談,時站時望,來回約二十分鐘;對於這條原本不該出現的「濱海大道」,其他人心裡如何作想,未便揣度;然,某我只有一種感慨,此道毀了「馬中」原本美好的觀海景象。臨海處,本是一片樹林茂密綠意盎然的好風光,卻在這條「失當」構築的步道之中,將其毀損殆盡;介壽村與馬祖高中,同時失去了一處「好山好水」,思來為之惋惜不息!

  本不想就此條曾讓校內同仁們爭議不休與反對聲眾的步道,做出意見上的反應和批評。但是,看了101年3月6日星期二的馬祖日報第一版焦點新聞中,頭條居然會是「介壽村西環景觀步道完工 鄉親散步很有FU」附有一張遠眺介壽村風景尚稱不惡的報導後,內心之氣惱和激動,經過了多日的壓抑後,猶難以平復…。

  如此「大破壞式」的步道,是與綠色環保潮流抵觸,也和大自然造化對抗;深思之下,誠看不出其意義與價值何在?走過一回,已經令人失望,再去一遭,更教人痛心。
媽媽咪啊,這就是所謂花了1400多萬新台幣打造的「景觀步道」!?

  據說,這條景觀步道是介壽村裡某些人的「建議」而為之。但問:民意,是何物?搞得清楚嗎?有強迫性的、不成熟的、非建設性的民意,是壞主意、餿主意、爛主意!小眾的或少數人的意見,又豈能都以「民意」稱之?
  更有一說,這條景觀步道是能「加惠」於馬祖高中師生的。但請實地走一趟,親自體會一下吧。強行「借道」從校園過,馬中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本案的執行單位,有什麼Guts?不能憑著本職與專業,多方聽取「有理性與有良知」的意見,進而提出適當的評估和客觀的分析,再做出可與不可;怎能任隨人家一時心血來潮的提議或根本就是胡說八道的意見,就草率接受,砸錢推動?花了1400多萬元,打造出來的是這等不堪入目、臭不可聞、大而無當且險象環生的景觀「步」道?這像話嗎?

  唉!一言難盡…;老鄉們,看了這樣一條如同「敗筆之作」的景觀步道,對有些事,咱們真的別再胡鬧瞎搞了。

  慮想不周,規劃失措,設計不當,用材無方,施工欠佳的「壞山壞水」的這第一期工程,若沒能好好地收拾和補救妥當,讓其真正成為「名實相符」的景觀步道前,後續的第二期工程(還想往上開挖),千萬別再推動!

◎說明:且以圖文並列方式陳述,請馬祖老鄉們大家一起瞧瞧吧。◎

請連結臉書(facebook)「大風陳」相簿:一條不堪入目、臭不可聞、險象環生的景觀步道!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87967677981525.34604.100003048832907&type=3



  已有 19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河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11-30
發表文章 : 186
掌聲鼓勵 : 994

發表時間 : 2012-03-17 17:49:26
FORM: Logged


河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河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林泉利 · 留言最多的人
天興
不要完全把責任推給政府
馬祖在地啥都沒缺
就缺一個積極公益團體
看到髒與亂
大家一骨腦而推給政府部門
看到社區需要整頓
立刻想到那些為三餐而努力的800壯士解決
馬祖公教人員下班之後
滿足自己的休閒
周末假日往台灣與大陸跑
如果多一點積極為家鄉打掃的精神
馬祖會是值得可愛的地方
知識分子對政治高標準是可以領教的
如果回頭彎下腰與伸出手做公益
會是更值得肯定的
可惜馬祖人從年長的到年輕的都興趣缺缺..........
回覆 · 讚 · 追蹤貼文 · 2 小時前
林泉利 · 留言最多的人
如果馬祖高中學務處還有一點社區意識 應該選擇找一天到該步道整理打掃 而不應該停留在指指點點 把打掃全數歸給辛苦的環保人員 甚至讓800壯士一肩扛起....
回覆 · 讚 · 2 小時前

拜託林泉利老師不要亂回應,這是一篇嚴肅的公共議題,陳天興老師有論述、有圖片,很用心寫這篇文章,而林泉利老師根本沒到過現場,就信口開河,這樣的「老師」,如此不愛護自己的名譽,很令人吃驚。
因為林泉利老師沒有親臨步道現場,所以他不知道現的的惡臭是上方豬舍流下的豬糞,請問怎麼可能由陳天興老師組成社區義工來打掃?林泉利老師隔海指指點點,就是缺少現場的了解,才會信口開河,亂寫一通!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2-03-18 14:12:01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樣一條耗費納稅人千萬元的步道,整個過程中還有一些問題值得深思與探討。願就所思所得,提出以下數點:

一、介壽村裡那些人的提議?是否曾廣詢村民意見,以審慎的態度看待此事;村長是否知悉本案的來龍去脈?

二、本案位於南竿鄉辖區內,鄉公所曾否與聞此案;有沒有主導權或可曾提出適切的意見表達?

三、縣環保局在本案中的作為如何?砍林伐林,剷山闢路,毀壞生態與景觀的建設,是否符合政府現行之施政規範?

四、縣觀光局輕重不分,拿捏不著推動觀光核心的目標和執行重心的所在;或有好大喜功之投機心態,以為搞出這樣的一條景觀步道,就可以提昇介壽村民或外來者的休閒品質?

五、縣議會應就此案深入了解業務單位於執行本案流程中一些關鍵性問題,有無「人謀不臧」上的疏失和缺漏,為何花費如此鉅款,而品質這般不堪?再者,該項工程,是否已通過驗收?後續的二期工程,要怎樣推動,是否與一期一樣還要「砍林伐林,剷山闢路」?

六、官辦的馬祖日報,報導或有「報喜不報憂」之立場尷尬與原則偏頗;而拿薪俸、吃公糧的記者,更無應有的空間和權限,可以本著專業「揭弊打黑」為平民百姓當先鋒;設若,縣府當家的老大們,能有著胸襟和度量,就放寬新聞尺度,讓其也可充為施政中的「防腐治敗」一個要角,比之政風、人事單位或更有立竿見影之功能和績效。

七、檢調機關應密切注意此案的發展,1400萬元的錢要用得「實在有益」;不能任其如「打水漂」般,不久就無聲無息、沒影沒蹤地隱消於幽暗之處。

◎ P.S ◎

馬祖高中臨海的後山土地的收購(現在的體育館和四棟師生宿舍所在地),是當年前任的曹校長很有「遠見」的一項作為。

為了保護地基的固穩,曾向教育部爭取專案經費,於海邊築起一道RC材質的擋土牆,由當時的「金億公司」承攬;曹校長內心始終「感佩」金億創業始祖張依伙老闆量大不計較,也很有識見地為了馬祖孩子未來的受教權益,充分配合校方諸多「額外」的施工要求,其都照單全收。近二十年來,這一道牆,護住了馬中新校區的地基,未曾出過土方流失!

現在的景觀步道,開挖出的土方是逕往海邊堆置,未曾施做擋土牆的配套,以固保地基;所以,步道下方幾是掏空連連,根本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考驗!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赤兔馬 
資深會員 

赤兔馬

註冊 : 2012-03-14
發表文章 : 162
掌聲鼓勵 : 550

發表時間 : 2012-03-19 01:42:27
FORM: Logged


赤兔馬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赤兔馬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留言最多的那位人兄!您真是博學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每篇文章您都能回應,都能說出很多大道理,真的是要給你一個讚!不知是否有聽過這樣一句話「說的比做的簡單。」誰不會講大道理,一堆人都會講啊!你說應該找個時間打掃,不應停留在此指指點點。這句話說的好啊!那你既然這麼會說這麼會教,那是否也能請你能抽空回來打掃呢?!不要只停留在台灣對馬祖的事情指指點點‼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斐徐門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18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1048

發表時間 : 2012-03-19 15:30:51
FORM: Logged


斐徐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斐徐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比比看:


這條是北竿螺山自然步道(照片來源:北竿鄉公所官網),步道採取低破壞的工法,很美的自然步道.規劃施工單位是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這條是山隴西環步道(照片來源:陳天興facebook),採取較大破壞的工程施工法,很醜又惡臭的人工步道!規劃施工單位是連江縣政府.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林大頭 
初階會員 


幫別 : 硬幫幫~不是軟趴趴喔~
註冊 : 2005-08-01
發表文章 : 50
掌聲鼓勵 : 82

發表時間 : 2012-03-19 16:17:51
FORM: Logged


林大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大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帥哥剛理完頭髮看起來都會怪怪的~~~等毛長出來就不怪了~~不要大驚小怪拉~~不過帥哥隨地大小便就不對了~~實在太臭了~~馬上改進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大紫澳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02
發表文章 : 175
掌聲鼓勵 : 546

發表時間 : 2012-03-19 18:58:40
FORM: Logged


大紫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紫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更少經費
更多用心的生態工法
才是我們需要的

何謂生態工法:
 為保持生態環境之完整,以維持多樣化生物之生存權,需避免棲息地及遷徒路徑等之破壞,則在尊重當地天然條件,及人為設施與環境不相衝圖前提下,妥適導入人類在環境生活中為提供安全所利用的土木工程構造,均可謂「生態工法」。

生態工法
http://www.thbu6.gov.tw/ECOLOGICAL-2.HTM

【台中和平】德芙蘭生態步道
http://blog.xuite.net/shiun101/1013399/39500916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友友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1-12-05
發表文章 : 8
掌聲鼓勵 : 16

發表時間 : 2012-03-25 17:55:08
FORM: Logged


馬友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友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西環步道自有其美意
而且,錢而花下去了,再不能回復原狀!!??

仔細觀看過大風兄的照片
再走一回西環步道

也許縣政府諸公,可以想些改善的法子

懇請觀光局負起承辦及督導大任,
一、把崩塌的山坡清理,並增加堅固的駁崁,以強化水土保持。(安全性)

二、趁著春天來臨,加強植栽,督促包商把沒種活的樹補栽。(綠美化)

三、履行承諾,定期派人做環境清潔,髒的問題應可解決。(清潔)


更懇求環保局能對養豬戶能有效管理,用接近台灣的標準,把豬的排泄物徹底處理,臭問的題應可解決。(衛生)

如果能先顧好安全性,做好綠美化、清潔衛生,我們就有一條美好的西環步道,「大風」也再也吹不到了;更可造福南竿鄉民、馬中學子、觀光大眾......。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馬友友(馬中校友的朋友)
聊點別的吧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2-03-26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22

發表時間 : 2012-03-26 14:18:21
FORM: Logged


聊點別的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聊點別的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走過之後,發現豬屎味確實蠻重的ㄋ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斐徐門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18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1048

發表時間 : 2012-03-27 09:56:32
FORM: Logged


斐徐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斐徐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也走了一趟步道,發現:1.動線不明,繞了很久才找到入口.2.步道兩旁景觀很差,要加強綠美化.3.部分路基已經掏空,如果下幾場大雨,可能坍塌.4.步道尾段到澳口很臭,豬糞一直在流,氣味很糟!這樣品質的步道,勸大家不要去走,以免失望!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