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05-11-27 11:46:11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向前走! --閱讀人次 : 3693

今年的選舉三合一,首度在全國各地展開。咱們本地投入與役的人,也較往昔多甚。是有志在蟬連再戰者,當有懷持理想抱負而起者,更有只想藉此翻身找回過往光采者,或僅不甘默爾而息就此終了一生的…等等,不一而足。

就馬祖地方來說,且不必深入評論所有參與者的動機高尚與否,也不願在此貶褒何人的是非恩怨;但從眾人眼跟前收集來的各家各人的政見中彙總後觀之,參選者多是「老調重彈,舊戲再演」,沒有幾人能提出超脫現況的格局,指引出更高明的見解和宏遠的器識。也許,馬祖選民結構殊然於台灣各地。要贏,仗的是家人族親總動員;得勝,憑的是同學同事友朋一網羅;開票夜,是上是下,容易見了真章;倒非全賴以推出的政見好壞高低,一己的人品能力的良窳,這種背景和生態下產生的選舉結果,是有很大的盲點與潛在的危機,不言可喻。

台灣的選民與世界各國民主國家裡的公民有很大的一個差異處,那就是我們這裡的非常健忘,也是很會懂得寬容宥諒。明明上一次選舉中的種種氣與惱,很快就被人家三言兩語的瞎掰唬弄,悄悄地忘了;過去的記記悔和恨,於日昇月落中,未久也雲淡風輕,不再追究了。外人每譏台灣政客如此多雜,猶如街頭走遊流竄的野犬般,真非過詞。放眼馬祖,當前不也是一樣難免,情緒掛帥,理性不足,識見尚淺。

選舉,原本是讓賢才能者出頭,為大眾效力服務,在民主發展過程中算是較為客觀與公平的一種人才揀選模式。因此,當選者憑此得有某種相等的權力與地位。權力賦予,便其行事處分,地位授之,引其榮耀之心,此也無非使人民寄望於制度中可得有適切的待遇和應有的服務,彼此皆可在此既成的軌道中運行,不逸不離。

不過,現行的情況並非如此。好的人材,未必可以從心所欲的順利上台,倒反是有錢有勢者,左右了選情的正面走向,偷機倒耙者,亦可耤端生事,操弄民意,以遂了其一己之願。但看充斥於中央與地方政壇中,各種張牙舞爪、口無雅言的醜行陋態者,一朝在位權來使,政商勾串,相互攫取不當利益,以之發跡榮身,選前各種震天口號、動人支票,竟無一盡心勉力兌現,但又何妨?馬祖的現況中,不也有幾多相類。台灣民主之路,推行到此等境況下,當是不堪聞問了。

倘有人以選舉方式而得有的待遇和名位,當做常業般經營,以之渡日,要是歷次各種競選諾言,率都能從中實現,不負於選民的付託,這樣的人還值得大家肯定與支持。但若僅想恃依過往的某種持定群眾基礎,就可屆屆穩坐寶位,不動如山,至於表現如何,能力如何,在在不以為意,此是我們最為痛心疾首與要加以反對抨擊的對象,其誠濫竽充數是也。

馬祖一地,不少有理想抱負者,幹練機敏的人材亦所在多有。只是未能得有選舉中客觀條件上的優勢,諸如家族人丁單薄,姓氏寡有,動員共識難成氣候,要與其他奧援力量多方、資源豐沛者抗衡,猶如以卵擊石。是再三盤算下,卻常打了退堂鼓,就此罷了青雲之志。平心論之,在當前經濟停滯,街景蕭條,市場萎縮的困局中力求突破發展的馬祖而言,這確是我人大眾共同的損失和不幸。什麼人還可以這樣陰心晦思,每藉由選舉中得來的權勢,竟常把一己一家的利益如蛇纏樹般牢牢綑住,或徒任其身邊等一小撮人獨享作樂,枉顧名器,恣意妄為。

該讓就讓,要退就退。別再橫三豎四地盡找些教我等耳聰目明的正常人皆曰「不必」的說詞和理由,想再混一次,甚或一輩子不棄本位。行嗎?!

沒有政見,可以競選,可以當選;亂喊口號,濫開支票,可以競選,可以當選。此事,若真的發生在年底的馬祖三合一的選舉中,其絕對是馬祖人的大不幸!馬祖的天空,暗了;馬祖的美名,污了;馬祖人的格調,沒了。

敢問:馬祖的未來,還會有什麼樣的前景發展?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05-11-28 18:52:23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些年來,我蒐集了不少馬祖地區歷次各種選舉中眾多候選人的所散發的政見主張和宣傳資料;閒來,我會不時將之取出整理翻看,再一一地歸類、剖析,去對照那些人心口不一,選前選後兩種樣,還有誰根本就在唬爛大家,心裡十分了然。

因此,這次選舉裡,我又在靜靜地用耳傾聽,更常用心的悄悄地探聽可能找得到的真相;什麼人值得讓我將票投下,縱然這一票不會是左右選情改變結果的關鍵的那張,可我不能背叛自己的良知和理性;對於某些人,通常也只好場面上應酬一下,豈能當真交心?我,總已有了定見的,不會因情面而改變。

本當具名說真話,這當然需要機分膽氣的;敢公開出面批評,也得要想過以後負面的效應會怎樣;只是,我沒有怕過什麼人。小地方大家常見面,化名發言,或能多一些周轉的空間,也好哈哈兩聲過場而已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