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88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08-06-16 01:10:27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該是你來接續擦亮「母校」這塊招牌的時候! --閱讀人次 : 4872

近期於馬祖資訊網上發表“誰來接續擦亮「馬祖高中」這塊招牌?”一文,引起了大家的談論;文中所舉的一些狀況,或許會讓某些人以為是種杞人憂天的吶喊,甚或指為「強說愁」的呻吟罷了;新校長的產生,自有制度與模式可恃,如此聲張,壓根兒就是件自尋愁惱的傻事?

此事,若真能以如此單純的態度和想法,深信不疑現有制度的「可靠性」,謂其必可以平順地運作到大家皆謂「理想」的結果出現,自可高枕無憂,不再嘵舌;而外界更無須將之視為「窩裡反」的鬥爭行徑,或抱著冷眼看笑話的心態對應。若將個人如此作態,比之為棲於校舍屋頂上搶先聒噪的「烏鴉」,則欣然受之。(但須提防隱於暗處的「弓彈」,來日恐要傷及老命…)

未涉有任何「人我之間」的恩怨情仇,但以大是大非的立場,就事論事觀之,馬中校內具有參加校長遴選之資格者,不乏二三位;渠等中,各人之平日形象作為與既有能力操守如何,外人大率也有某種程度上的了解,更莫說校內其他同仁們多年來的業務推動上的近身接觸與行政措施上的密切過往,自然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和感受,「誰適誰宜,何德何能」,早就了然於心。故而,敢言現階段校內似乎無人可以出任,能夠於接長之後讓馬中的未來四年「脫胎換骨」,登上另一重的高峰。其理安在?願淺顯析之一二,供予識者卓參。

一是論輩份與資歷,大家相差不遠,況且於「人望」上無人能脫穎而出,一旦出頭領導,昔日競逐中的一些「瑜亮情結」隨時可能醱酵,難免會於日後的校務推展上生來摩擦和衝突;說白了,就是常會把著「老子可也是一條好漢」的言行,不時地對著幹;一個團體中,如果有這般「自以為是」的山頭林立,能期之未來「治校績效」蒸蒸日上?要不,則須時時低調,處處小心,事事謹慎,以「妥協」換取他人未必甘心下的合作,強保著一時位子上的穩定與面子上的尊嚴;況且,在勁敵環伺的情狀下,個人意志也萬不能有偏要伸張的蠻橫作為,自此願望難現,理想不展,時受肘制;果如此,這個校長做起來恐如同嚼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又何嘗有半點「風光」可言?又何能有勝於前任主校者的突破性的表現?

二為已有競逐校長資格的主任群中,人人是否都真的「準備好了」,自認可以「勝任」馬中校長這一職務;抑或是不過取巧的「審時度勢」,以為主客觀條件皆被認可的某些「潛在的競爭者」,表明了沒有意願投入這場賽局中後,逕自興沖沖地忖度可以充當「先鋒」,率爾提刀上馬出關喊殺,殊不知城中的「眾將官們」也沒一個願意冒死跟進下,問:如何取勝?又若,非因「真本事」贏得權柄,固然「小我」得意,焉知「大我」失意,眾人就此紛紛熄滅去犧牲的熱情,從此且抱「個人洗臉個人光」心態,這個學校會有啥「昌隆」的明天?

做專任、接導師、幹組長、當主任一階一階摸上來,學習與磨練不缺,修為與勵志並重,且在每一個角色上的扮演和表現,基本上要讓校內的伙伴們認可;想坐校長「寶座」,帶領大夥兒「搞升學、打名氣、創紀綠、寫歷史」,本就得按部就班,循著一條長期性的正面經營和光明耕耘的脈絡推進,服人服心,願意相挺,自可水到渠成。不就是這樣?!

在這即將「改朝換代」的時節裡,人心浮動,疑慮四起。只有不怕火煉的「真金」----一個道地的「真主兒」蒞校主持,才能穩得住漸趨紛亂的陣腳,導引分散的支流,匯聚成一條「同向」奔流的大河,讓未來的四年在順當中開創出一片「像樣」的局面來。

承因於上述之故,所以下一任的校長,最好來自於「輩份高、名望夠、德品佳、能力強」的馬中前期校友。在歷屆的「傑出校友」群中,諸如教育界的先進曹常仁教授(中山國中校長、教育部科長、國立台東師範大學系主任、現德霖技術學院教授)、張永福校長(國中校長、高中主任、校長、現國立內壢高中校長);或有學術界的劉增貴教授(行政與治學皆優,現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皆是堪稱強棒或良棒;前述的任何一位續任校長職務,必能讓馬中這塊「招牌」接續地閃亮炫目。

臚列以上諸位均屬馬祖本土的才俊人士,設想的無非是馬中未來需要的,就是其能無礙的融合於地方的「生態文化」中,又必須堅定地懷著承傳與戮力發揚光大馬祖高中這把教育薪火的使命和意志,其肩頭上的重擔可是絕無或有一絲的逃脫餘地。如此,內無愧於青青子衿們未來前程上的深深付託,外則當不負於所有鄉親父老們的殷殷期許。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馬中校園不是佛門叢林,可以避除紅塵是非的沾惹;接下馬中第九任的校長職務,自然定難再像往昔的「在山泉水」般,可以依然清清如也。只是「馬中」這塊招牌,的的確確需要前舉的諸位「傑出校友」們中的任何一人,肯以「犧牲者」的宏偉襟懷,毅然決然地「出山」,投身屈就於母校這一方小小園地裡,帶領大家繼續將它「擦亮」----一如你個人當前璀璨的光茫,和之相互生輝!(97-06-12)

附筆:
再次放膽為文,但有聚合近期裡校內外諸多人們的心曲,做一表露;故非「存心吐槽,有意貶損」。
人生處世,但有「自知之明」、「知人之明」、「先見之明」者,能將「三明」攏集於身,平衡為之,乃登高位、幹大事者,必備。
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有一句名言:「政治,就是朋友多多的,敵人少少的。」
教育,該是「?」多多的,「?」少少的。有智慧的,你猜…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chiniver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1-15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19

發表時間 : 2008-06-20 11:02:54
FORM: Logged


chiniv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chiniv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97學年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簡章
一、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聘任及任期考評辦法。
二、辦理遴選單位:由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成立校長遴選委員會,辦理有關遴選作業事宜。
三、公告時間:97年6月16日至97年6月27日於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以下簡稱本辦公室)網頁(網址:http://www.tpde.edu.tw)。
四、報名表件:請於97年6月16日至97年6月27日止,至本辦公室網頁下載(網址:http://www.tpde.edu.tw),於報名時繳交,另請提供報名表件內所填寫之相關證明文件影本1份,以供本辦公室驗證存查。(聯絡電話:04─37061162、37061160、37061161、37061163)
五、報名時間及地點:97年6月26日【星期四】至6月27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中午12時至下午1時30分休息)於本辦公室5樓大型會議室。(台中縣霧峰鄉中正路738之4號)
六、筆試時間及地點:97年7月3日【星期四】上午9時至12時於國立台中高農實習旅館弘道樓(台中市台中路287號)舉行。符合參加面談人員名單,訂於97年7月3日下午8時公布於本辦公室網頁。(網址:http://www.tpde.edu.tw)
七、 凡符合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6條或第7條規定資格,且無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1條及第33條規定情事者,依所具資格報名參加筆試,應於報名時間內親自至報名地點完成報名手續。【委託他人報名者需附委託書】
八、 本次遴選係以學校類別為報考單位,類別區分為:『高中類』、『高職類』及『特教學校類』,報考人依個人意願及所具任用資格,就各類別限選填1類報名,類別項下之出缺學校數最少選填二分之一,並於報名時依志願順序填寫於『97學年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選填志願學校順序表』內。完成報名手續後,不得再變更類別及志願順序,如未依上開志願順序表逐一填寫者,視同未完成報名手續。
九、本次必須辦理校長遴選之類別及學校,分列如下:
(一)高中類:國立基隆高中、國立關西高中、國立台南女中、國立花蓮女中、國立馬祖高中
(二)高職類:國立宜蘭高商、國立龍潭農工、國立東勢高工、國立台中高工、國立仁愛高農、國立新化高工、國立東港海事、國立恆春工商
(三)特教學校類:國立宜蘭特教、國立林口啟智、國立台中啟聰、國立雲林特教
十、遴選積分表年資計算範圍:
(一)經歷年資採計至97年7月31日止。
(二)成績考核或考績以97年6月27日以前已核定者為準,往前推算10年。
(三)最近5年記功、嘉獎採計期間為92年6月28日起至97年6月27日止。
十一、報考人以提交1200-1500字以內之「個人推動教育改革或教育發展創新之經驗與成效」之摘要報告,並於報名時繳交,逾時概不受理,可附5年內(92年7月至97年6月)相關著作或報告書之目錄,並依目錄提送1至3份代表性之著作或報告書。
十二、遴選成績計算,依資績占百分之四十(其中「個人推動教育改革或教育發展創新之經驗與成效」摘要報告占百分之十)、筆試占百分之六十,合併計算為總成績,總成績相同者,再依筆試、資績之順序,比較其成績,作為錄取參加面談之依據。
十三、各類符合參加面談人員,依資績及筆試合併計算為總成績,並按其總成績及所選填志願順序分配參加面談之學校,每校錄取4人。
十四、符合參加面談人員(校長候選人)對學校、團體或個人不得有拜訪或請託之情事。
十五、符合參加面談人員訂於97年7月7日【星期一】至7月11日【星期五】 由出缺學校邀請校長候選人至學校參加對談。
十六、參加面談人員應於97年7月10日【星期四】上午12時前提出個人履歷及所參加遴選學校之經營學校計畫1式20份(格式為A4一般紙張,為因應節能減碳,請雙面列印且頁數限10頁〔5張〕以內,不另加封套及著作),送本辦公室人事科。
十七、面談時間及地點:97年7月15日【星期二】、16日【星期三】及17日【星期四】3天於國立編譯館(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1段179號6樓會議室)舉行,實際面談時間另以書面通知。
十八、遴選結果依類別於本辦公室網頁公布錄取名單。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