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09-08-07 17:43:33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位不以智取,行嗎? --閱讀人次 : 5961

大位不以「智」取,難道可以「愚」獲之?楊兄之言,差矣。

大位不以智取,或乃古代帝王之「禪位」美事,是也。其將一己的江山,拱手讓渡與非親生骨肉之聖賢達人;而承受者的道德操守與才能器識,皆足以擔之無愧也;讓者與受者間,並無任何一絲一毫的奸謀與巧詐操作,故可美稱之為「大位不以智取」。然者,此種「權位」的轉移,於中外古今史上,實也不多見。

放眼現在中外民主國家中的政體制度,絕大部分的中央領導與地方首長或民意代表們,無不仗倚選舉之「正道」產生;設若,也以「大位不以智取」的心態或作為,要與他人競逐名器,十之八九,皆成炮灰。何能有「大位」可得的一日?

所以,楊兄既然有心要為馬祖郷親的未來「願景」打拼,就必須要以「智取」之。智也,乃選戰參謀作業中的絕對不可少的一環;缺此,必敗無疑。簡言之,智,乃選舉智囊團中的核心人物,大家以集思廣益、設方想法的一種必要過程,去打贏選戰,取得位子;只要,選戰進行中,不以非法手段和下流勾當,操弄選民之個人投票意願或走向,「大位」本就該以「智取」之!

平實言之,你的競逐對手「林董」個人的形象與能力,並不弱;況且,其待人接物的禮數與態度,也不差;兩造間,就個人的「質感」上來說,本就是旗鼓相當的。如今,竟成了「勁敵」,雙方本來就要以「智取」之。

寄望楊兄,甭被「不以智取」的迷思愚惑了!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09-08-07 18:44:03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偉哉大風先生,一針先血,切中要害的發言:大位不以「智」取,難道可以「愚」獲之?

 年底這場縣長之爭,從各方面來觀察,都將是一場五五波的選舉,因此,楊綏生有可能成為下屆縣長,他的思考邏輯必須接受眾人的檢驗與批判。

 上屆縣長選舉,楊綏生高舉「推不掉、求不到」的訴求,以致延宕了參加黨內初選爭取提名的時機。而本屆選舉又再提出「大位不以智取」,以及引用孫中山先生「道德治國」的說法,無非反映了他所接受的儒家思想和黨國教育,所產生的思考制約。這樣的制約,將可能對於需要先進思考的縣長一職,造成負面影響。

 然而,個人認為,楊綏生和林惠官兩位參選人未來誰能入主縣府,除了選戰如何「智取」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們要如何獲得更多選民的愛戴。在這方面,陳雪生展現了不凡的成就。七年前,政績亮眼、功在馬祖的劉立群,最後輸給了擔任國代期間「苦民所苦」的陳雪生,此一選舉結果,證明了「勤政」不如「愛民」的硬道理。

 正如大風先生所言,大位是靠選票賜予的,必然要「智取」。不過,個人認為,「勤走基層」才是所有民選政治人物最必要的基本功。在這方面,兩位縣長參選人都要跟陳雪生多多看齊。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MARS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7-10-30
發表文章 : 78
掌聲鼓勵 : 731

發表時間 : 2009-08-07 20:57:17
FORM: Logged


MAR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AR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風先生言論讓我佩服。
當政治人物搬出“候選而不競選”、“不忮不求”、“大位不以智取”之類的話當口頭禪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老套言詞,擺出高身段,或是刻意要選民做球、恭維抬轎的印象(像之前的林洋港、陳履安)。
時代已經邁入二十一世紀,作一個成功的政治人物,還是先學做個熟練自然的政客(例如馬祖陳某人)開始,從彎腰、傾聽,特別是“減少說教”做起吧!
另外,不久前有人寫的“致楊綏生縣長參選人公開信(選戰策略建言)”幾項論點也有些奇怪。他首先要曹爾忠積極輔選楊綏生,這項也未必是萬靈丹,本來五月要進行的國民黨黨內初選,曹爾忠根本擋不住陳振清等人對黨中央施壓,年底曹爾忠難道會不懼陳振清壓力,積極幫忙楊綏生嗎?
另外,幾年前掌握行政資源的劉立群與曹爾忠同年搭檔競選,之後還不是雙雙敗給陳雪生與曹原彰。所以,選舉最關鍵因素是候選人本身,先自助再求人助吧,自助的先決條件當然要靠智取,思考怎樣貼近民心。
那人的第二項是要楊綏生向監察院與考紀會陳情,指控黨政不中立等等,根本是迂腐烏龍一場,平白沒事浪費時間。選民是健忘的,但選民也是政治人物的選舉總裁判,民眾的感受與反應比那些躲在冷氣房、擺架子的黨政高官實際多了。
他的第三項國共論壇在馬祖舉行與大陸醫療船來馬祖,也是笑話一樁。根本不可能!正在規劃中的兩岸海上直航都不彎靠馬祖,國共論壇過一百年也不會在馬祖舉行。
還有一點更烏龍,找人算命卜卦之類的話,有用嗎?原來親民黨立委,炒股定罪的花蓮傅崑萁,國民黨黨中央以排黑條款阻擋他,如果算命求神就有用,那傅崑萁也可以用。
總之,大位當然要用智取,成敗論英雄。不然,亞洲人最喜歡談論的赤壁之戰,劉孫兩陣營是如何擊敗10倍軍力的曹操呢?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繼光 
中階會員 

繼光

註冊 : 2009-05-18
發表文章 : 32
掌聲鼓勵 : 141

發表時間 : 2009-08-07 23:50:27
FORM: Logged


繼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繼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風網友所言甚是!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一竊為了愛 
高階會員 


來自 : 土城看守所
註冊 : 2009-06-20
發表文章 : 62
掌聲鼓勵 : 188

發表時間 : 2009-08-08 00:43:29
FORM: Logged


一竊為了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一竊為了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字那麼多 豈有非智即愚之理

不應以此簡單的二分法帶過

在這邊應是展現個人特色 魅力之意

但是團隊這個觀念是正確的

玄德以禮待人 以德服人 若沒有諸葛亮 五虎將

可能一生只是草編達人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媽祖在馬祖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9-06-15
發表文章 : 51
掌聲鼓勵 : 270

發表時間 : 2009-08-08 16:31:34
FORM: Logged


媽祖在馬祖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媽祖在馬祖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能出來角逐大位者
自然當為有智之士
所以大家所言之智 只是最基本的條件

勤有時能捕拙
有時更勝於拙
陳縣長能立於不敗之地 就是最佳的鐵証
應當是目前兩位候選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然王著之道 著重在行道德與仁義之道
以道德仁義治國治縣
才能立自己的成功於正道上
雖然聽起來像陳腔濫調又過於八股
但終究是最理想的境界

不可否認在民主制度下要脫穎而出
勤政愛民與道德仁義是並道而馳缺一不可的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依弟 
資深會員 

依弟

來自 : 胡志明市(西莒移民)
註冊 : 2006-02-08
發表文章 : 694
掌聲鼓勵 : 664

發表時間 : 2009-08-08 19:09:26
FORM: Logged


依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依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媽祖在馬祖 wrote:
陳縣長能立於不敗之地 就是最佳的鐵証
應當是目前兩位候選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不可否認在民主制度下要脫穎而出
勤政愛民與道德仁義是並道而馳缺一不可的

劉家國 wrote:
  然而,個人認為,楊綏生和林惠官兩位參選人未來誰能入主縣府,除了選戰如何「智取」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們要如何獲得更多選民的愛戴。在這方面,陳雪生展現了不凡的成就。七年前,政績亮眼、功在馬祖的劉立群,最後輸給了擔任國代期間「苦民所苦」的陳雪生,此一選舉結果,證明了「勤政」不如「愛民」的硬道理。
 正如大風先生所言,大位是靠選票賜予的,必然要「智取」。不過,個人認為,「勤走基層」才是所有民選政治人物最必要的基本功。在這方面,兩位縣長參選人都要跟陳雪生多多看齊

兩位說的都中肯極了!如果縣長還能連三任,還是有人投陳雪生!
所謂:受人點水之恩,當湧泉以報!正因為馬祖鄉親都有此念!所以:「勤走基層」才是所有民選政治人物最必要的基本功。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輕鬆一點!小心憋壞身子!
夜歸人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1-01
發表文章 : 12
掌聲鼓勵 : 75

發表時間 : 2009-08-08 21:53:27
FORM: Logged


夜歸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夜歸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實個人一直欣賞依弟兄的言調 既詼諧又言之有物 不想影響票源 只希望想法在最大公約數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陳志銘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24
發表文章 : 101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09-08-15 03:28:10
FORM: Logged


陳志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志銘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位不以智取」應該不是指選舉的時候不用「方法」,而是希望即使是選舉,也不應「權謀過度」、「機關算盡」。

過度的權謀,常讓不適合的人,坐上不適當的位子。

不太認同「站長」將楊醫師上次參選縣長,高舉的「推不掉、求不到」與此次「大位不以智取」的觀點相連結。

楊醫師上次參選縣長,是在地方黨部「力邀」之下決定參選。是部分「被動」與部分「主動」相結合的動機,與此次全然「主動參選」的時空背景,不可相提並論。

「主動求位」提出「大位不以智取」應該算得上是正面的「選舉口號」,至少聽起來應該「不算難聽」。

楊醫師不是第一次參與選舉「要做政治家,先要學會做政客」的道理,不用太擔心,相信他不會不懂;決定再度參選,自然有他的使命感,但這樣的使命感,也可能成為他向外拓展票源的阻力。

建議楊醫師如果有幸當選,充分分權與授權是必要的,選後或應做個只管「政策」與「決策」的縣長,其他的,交給自己的團隊。

如果能夠這樣,你的死忠選民將會「更放心的讓你選上」;「游離中的選民」也會更堅定的做下「支持你的決定」。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mjfsc 
中階會員 

mjfsc

來自 : 桃花鄉
註冊 : 2004-06-08
發表文章 : 18
掌聲鼓勵 : 167

發表時間 : 2009-08-15 07:33:16
FORM: Logged


mjfsc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jfsc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楊醫師:在觀看了許多古今政治人物、事件後,我的體會是;「人有千算,天只一算,人算不如天算」。我的思維裡;「機關算盡不為智」,故云:「大位不以智取」。這樣說;不代表我的態度消極,因為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因此我認為「誠實」是最好的策略,「自助、人助」是必要的過程,是否能得「天助」?得視前「二助」所下的功夫。當有人跟我說:「預祝高票當選」時,我會要求他們把「祝」字改成「助」字,因此;除了全力以赴之外,也在此拜託各位「智士」、「能人」一齊協助綏生,把馬祖贏回來。

任何計畫都能心想事成,為人生的一大樂事,馬資網上的網友對楊醫師的鼓勵與建議、批判看到馬祖向上提昇的力量,也看到楊醫師的大位與智取。

中國文字的可愛,在於它的多變性,思考角度不同,解讀不同,結果完全不同,大位應否以智取,不同時代有不同解讀,選票決定一切的民主社會,真正的能以智取者唯有孔方兄也。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美麗的桃花島需要便捷的交通建構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