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09-12-05 00:28:19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寸尺之功,難受丈仞之祿。 --閱讀人次 : 5704

 華燈初上的今天夜裡,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生命中最值得歡慶且該活樂的一刻;相反的,也是另外的一大部分人必須難過又要傷心的日子;當然,在此以外,更有一些「局外」的人,對於選舉結果,誰勝誰負,恐不過是「也無風雨也無晴」,不起一點漣漪。

 選舉開票結果,本就是這樣;有喜淚,也有悲泣;甚少會有皆大歡喜的場面出現。所以,曾加入戰局中的眾家夥伴們,不管是曾出錢、出力、出心、出人、出物等,再怎麼樣,都得要看開些。因為,人世間的陰晴圓缺,悲歡離合,總是要隨著日落月起,春夏秋冬,不停地循環和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下一輪的風光和榮耀,會落在誰的天空上,也難說。

 不論中外,於封建君權時代,或在極權統治時期,歷來限隨著主帥身邊,東征西討,南攻北伐,爭逐江山的將士與臣子們,都不免要在天下底定之後,列隊於金鑾殿上,等候論功行賞,加官晉爵,賞金賜祿。

 到了現在民主制度盛行的21世紀裡,諸凡在各種的選戰之中,能替「主子」立下汗馬功勞的左右或核心份子們,也都不免會在這個「老大」上任就職的政體(團隊)中,得到一官半職的賞封;或酬其貢獻有功,或謝其勞苦付出,大小輕重,均一一地分派其不同的甜頭與好處,都可算是一種自然不過的做法和現象。

 但是,對於「支持」其勝選的選民們來說,在短暫的激情和忘形的得意過後,卻會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和心情,便要逐漸地開始浮現。那就是「勝選者」要如何著手去「兌現」競選中提出的主張和政見。

 這是不能「打馬虎」的重大課題。能不能及時的、有效的、周全的、具體的落實競選「諾言」,拼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但看眼下這位光環十分耀眼的「大老闆」,能否有顆沈靜悠遠的腦袋,和有個無所偏倚的心靈,好好地去設想未來的「班底」要如何組成,才能讓人充滿期待和信心。

 一起打選戰的親密伙伴,未必是可以擔任要職或重任的適當人選。

 這一點,絕對是會影響以後執政能否順利與成功的關鍵。因此,即將當家的人,必須要有十足確然的認知和堅強的定見。有功有勞者,可以有不同的答謝方式,或物或品,或職或位;但憑其人品、器識、操守、才幹、能力、境況、需求等等,分類區別為之。

 千萬不可輕率允諾,以「分贓式」的粗糙手法對應;或者受人挾持和說項後,便失去該有的主導意志,大家「糊成一團」,蟹將蝦兵,龜士魚卒,人人有份。是非黑白,正義公理,管他「×」的。

 中國歷史上有幾位典範人物,可借此機會捎給勝利者與其身邊的智囊團們,好生做個參考。

 春秋時期,吳越相爭;勝敗,每是一來一往間反覆。最後,仍以忍常人難以忍的「臥薪嚐膽」來自我折磨筋骨、惕厲心志的勾踐,獲取了終極性的勝利,一舉殲滅吳王夫差,復仇雪恥,重拾河山。

 范蠡與文種,是立下制勝於敵的「功勲難匹」的主要人物。范大夫,心底雪亮,頭腦清楚,淡然於一己的心力貢獻,攜西施泛舟西湖上,消隱於水天茫茫中。名與利,兩不求。

 東漢光武帝劉秀同窗兼知己嚴光(子陵),才智學問均勝於劉秀甚多;後極力出計謀策,助劉秀起兵,奪得江山。劉秀即位後,累次延請嚴光入閣,拒而不就;而自甘於粗茶淡飯,隱居於富春江畔(浙江),做個逍遙閑散人。北宋名臣范仲淹是而大譽其謂:「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2008年5月,馬英九競逐總統大位,隱身獻計擘劃,穩健操盤的「大謀士」金溥聰,和功勞可與天齊的輔選大將歐晉德,於馬正式入主總統府之際,辭謝酬封,選擇離開,另尋出路,甘之如飴。

 即將要高坐於縣府大堂裡的勝利者,和其周遭的重要戰鬥成員們,寄望其均能深切地體認上述這些例子中英雄人物的「用心為意」。不以功居,不求賜賞;主從之間,彼此情義相投,以「利民、澤鄉、福國」為念,但無汲汲於「名利權位」之投機盤算和勢利心計而為之。

 「寸尺之功,難受丈仞之祿。」虛懷若谷,進退有度。仗是你打的,官未必要當。諸君們,但有「自知之明」,方見其高!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09-12-06 12:57:11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江湖上 ,三教九流,雄俠魔邪,善惡忠奸,到底如何,高下早已底定!何勞刀劍再行出鞘?

不識「呂洞賓」的一干人,且將滿腔火氣按下吧!

我心悠然自得。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