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0-01-10 19:00:38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議員,你「侵門踏戶」為那般? --閱讀人次 : 5460

學校,是教育場所。職司將過去與現在的大人們的種種智慧思想、生命體悟、和良好的生活行為等等,一一地傳授給成長中的孩子們,讓他們能以最短暫、最便捷、最省力的方式和途徑,學習得到應有的處世、為人、謀生的基本知能。此乃「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硬道理。無人,可以有丁點的疑慮。

學校,也是免於社會不良風氣侵入散傳的一處堡壘;更是免於政治勢力蠻橫介入污染的一塊基地(淨土)。任何一個人,無論其是何種身份、職位,若沒有正當和充分的理由,就不能自以為是的「直闖」校園裡,對校長或教職員們比手畫腳,說東道西,儼然自比為「上級長官」端出指導式的「視察」作為。這是一個普世間人人都該知道的根本性「常識」。

身為一個地方上的民意代表,平日中,是替老郷們把關,周全的看管衙門中官員們的施政品質與成效如何;於開議時,在議場裡嚴謹地質詢、提問主管單位於業務上的種種缺失、疏忽、散慢、無能、無為等等,鞭策其動作,責成其改進,是伊主要的職責所在。至於,其他非關權責之內的各種事務,理應自我節制和約束;莫要不時意圖過問、干預或侵擾,以之膨脹民代的傲慢氣勢。

地方的議員,權力所及的範圍,也不過是地區各國中小等教育場所這一領域。縱是如此,也不宜隨時、隨便、隨興、隨意就大剌剌地進入校園中,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國立高中,教學內容與品質的好壞,行政作為上的良窳與否,當有其上司主管機關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負責監督與指導。
設若,身為一個地方民代,不明或不悉箇中的「門道」,非但不察一己之失當行動,還粗暴的逕自「叫喚」了記者隨從,擺出如蠻牛般的姿態「侵門踏戶」衝進高中校園內,要求拍照立證,並欲藉諸報端披露,大肆地加以渲染其所謂的「缺失」或「問題」,以之為難校方,並以此秀出個人的「果敢」行為!此等行徑,更屬無知、無禮、無狀、無格的表現!

家長委員會,是家長們與學校間溝通、交流的一個重要渠道。學生們有任何受教上的難處,或於生活上遭到何種的委屈,宜當由家長委員會直接與校方反應表達;亦可由學生之父母親或監護人,向導師洽詢,將有闗之意見傳遞,彼此間就問題討論,交換意見;循此模式,希望能有所解決、排除。

承上所述,有此不良「前科」紀錄的議員,望你好自為之。莫再犯了「大頭症」,自認可以隨便「飛象過河」出亂招,殺到校園中,粗魯的展現個人的神勇和英明!

附記:本文於98年12月中旬寫妥。始終未於本網上發表,或有某種「人情」上的思量之故,而不為之。

去年六月初,因出席會議緣故,再次到訪金門一趟。同行的基隆女中陳主任,洽是金門謝宜樟議長令弟的高中老師;是而,順水人情,於會議結束之前夕,謝議長於招待所設席六桌,宴請來自金、馬、基、宜、花五縣市的四十餘位公私立高中職的男女主任們同歡;陪宴的,皆是議會中的行政工作伙伴。

席上,謝議長的誠意與熱情俱全。而一招「賣魚尾」的勸酒之功,令人絕倒;為讓客人們盡興又自在,而不會因此「醉倒」失態,特地請來三位身著深色時髦勁裝的長髮妙齡美女,立於賓客身後,主動協助取菜、倒酒(水、飲料)、兼「擋酒」服務;酒過三巡,「老謝」起身與某等勾肩搭背,又歌又舞,製造歡樂氣氛,讓與宴來賓感受無比溫馨、樂活!同席的主任們,無不讚譽於謝議長「東道主的藝術」。
其真乃一位「大氣大量」之人。上得了檯面,下得了桌面,毫無一絲「位尊名大」的僚息和傲慢!

今下,於街坊中聽聞了種種有關於馬祖下屆議長選舉的諸多不堪入耳的「暗盤」交易等…;該種「小道消息」,或許沒有「鐵證」可以資憑,若率爾地加以「對號入座」的指責和議論,自然有失公允。

但「無風不起浪,無雲不下雨」。有意問鼎這個寶座的議員諸公們,但期之有自知之明:什麼材料,當什麼器具。

謹將即要退出政壇的金門謝議長(四十出頭)待人之「周到禮數」的平易近人形象,提供給爾等參考!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9-12-06
發表文章 : 59
掌聲鼓勵 : 140

發表時間 : 2010-01-10 22:19:21
FORM: Logged


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關於大風網友的見解,筆者能部分認同。

學校事務,自有體制內的意見反映方式,家長若關心學生在校生活與學校設施,自可循家長會等體制內管道表達。

當然,透過報紙披露,仍有它不可抹滅的快速引起公眾注意等效果。平衡報導、兼顧各方說法與當事人權益,是採訪、報導所應有的尊重。

台灣各縣市議員關切國立學校設施有待加強,是常見的新聞,有少數偏重議員的個人說法而疏於查證,的確不應苟同,不過有兼顧校方說法與校方後續作為的報導,我們可以開放的心胸看待。

附帶一提,國立學校,縣議員關心地方學子,當然可以給予建議,不過,有關校方決策,還是要給與校方和直屬上級─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基本的尊重。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luumay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9-08-12
發表文章 : 36
掌聲鼓勵 : 48

發表時間 : 2010-01-11 00:25:46
FORM: Logged


luuma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uuma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建議大風,後面那段金門之行就不用寫了,有點不搭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怨天尤人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12-25
發表文章 : 56
掌聲鼓勵 : 233

發表時間 : 2010-01-11 08:16:41
FORM: Logged


怨天尤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怨天尤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民主政治,講責任政治,議員應對教育局長、學校校長質詢,最好不要對非主管質詢。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