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0-01-17 18:19:33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店家,來點好樣的。如何? --閱讀人次 : 4214

99.01.16馬祖日報第一版,頭條刊出「三名訪馬部落客網誌累計瀏覽數逾一千萬人次」與「遊馬祖三位知名部落客北市現身說法」二則新聞,並附數幀圖片說明。其中一張,乃「東引陳年高梁酒」之酒瓶特寫鏡頭,讀者們大多能明顯的辨識出「內容物」竟是紅色的民家私釀的「老酒」。這樣的畫面,看了教人確然有些兒愕然!

說真格的。這一款「借殼上市」的民間老酒,若咱老鄉們自個兒在家和妻小等隨意淺酌,或呼三五夥伴店中共飲,倒也無妨;可是,正式端上桌來,要招待外來的友朋訪客們品嚐,就不免有些兒「寒酸」味了。

就商家的營業形象而言,似乎沒有什麼「加分」作用;以東道主的面子來說,也無不有光彩失色的「減分」作用;反之,受邀者也不盡然可以釋懷,難免心裡犯著嘀咕:私酒?假酒?何以這般…;但為了主人之尊嚴考量,座上客還不得不裝來一副「樂」在其中的笑靨,大家打著「哈哈」串過了這場「私酒之宴」。

這些年來,阿兵哥們一批批的離開,山頭海邊,人跡稀然,與啁啾作聲的、林中天上飛舞的鳥兒們映照,「人間」境況更覺落荒寂寥。這些曾是扮演「活絡」地方市場經濟的大主顧們,就兩岸和緩情勢與國家戰略佈局而言,是絕然不會有「再回首」的可能;馬祖街巷原有的熱鬧榮景盛況,如今已不再,恰似一場消逝已遠的春夢般,去去也多年…。

現今,這個島可以活下去的,是唯一的也是最夯的一條路,但數「觀光旅遊產業」而已,其他的都甭想。既然官民二者間,皆共識到了大家可以活命的招術中,只有靠「觀光與旅遊」當道,就得有心拿出具體和有效的作為來,表現在「時、地、物、事、人」上,讓外來者歡喜自在、得意快活,腦中留下美好的印象和回憶,藉由其正面的口耳相傳,將馬祖的「好口碑」時時散播(就如馬祖日報中的這二則新聞裡的三位部落客),以之擦亮這顆閩江口外的「明珠」,令其日夜閃閃發光,吸引更多的人前來,親身體會不一樣的天然生態、民俗文化,享受著「只有本家,別無分號」獨特的島嶼風情。

然而,他人說著我們「好」的種種,我們也不盡然樂昏了頭,一味地全然接受了,而沒有相當靈敏的自覺和理性的清醒,看得出深層的、隱微的一些猶未被人揭露的缺失和疏漏何在,就難有更上一層樓的發展機會。

僅就上述中的這瓶「蒸餾」酒瓶卻灌進了「釀造」酒液一般,難道不會使人感到有些「怪怪的」?類似如此的許多不夠講究、欠缺精緻、沒有細密、不會周全的事事物物,處處得見。搞觀光旅遊,豈能像「殺雞取卵」般手法,粗粗糙糙的,有賺就好,顧不了其他的和以後的?

店家,來點好樣的。如何?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