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1-04-27 23:59:07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也說「媽祖節」活動--求諸於我的,念頭要轉,心思要深 --閱讀人次 : 3569

一年一度的媽祖節活動,竟遭來不少議論;局外人看戲,要評頭論足,對當事人來說,可也是無奈的事。然而,在交通不便、住民人口不多的外島,去辦場人潮洶湧、熱鬧非凡的活動,確是件高難度的任務。

若說辦了讓「自己」爽,也沒什麼不好;諸如德國的巴伐利亞啤酒節、西班牙的奔牛節、泰國的潑水節…等等,原本就是「讓自己爽」的活動或慶典的。外人旅客前來「湊」個熱鬧,當然更能增進一些邊際效益,也就是大家常渴望的所謂「觀光經濟」罷。
只是,今下這次活動,沒有把大多數老鄉們的熱情「燒」起來,不無遺憾。

這些年來,馬祖地方政府,由在地人主政後,歷經了曹常順、劉立群、陳雪生、楊綏生四人,前後近有二十年;渠等當政的主要訴求莫不在「交通改善」與「發展觀光」二大議題上;論其主要的原因,無非不與國防策略的「大轉彎」有關。一樁戰力精進,一件兵源精簡,就夠這些看似「名位尊崇,權力無邊」高坐縣衙大堂的老縣們,個個焦頭爛額,寢食不安。

往昔,二、三萬駐守島上的國軍部隊,滿山遍海,一片草綠,望之令人生喜,心下歡然不已呵。阿兵們,乃馬祖老鄉們的財神爺哩!過去,銀行中存百萬的算是「小咖」,千萬元的才有資格稱「大戶」;而家財上億的富豪,十個手指絕對數不了的。
誇張的說,以往就算「封島」,光靠阿兵哥們日常的消費和副食的採買,足讓大家的生活無愁惱。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馬祖美好的榮景,因「兵」盛,也為「兵」微;鄉親生計,何以為繼?當然是諸位老縣們心頭不可或忘的大憂和大患。

拼觀光,可是長住於此的老鄉們今後安身立命的唯一出路。因此,觀光立縣、「閩東之珠,希望之鄉」、海上桃花源、國之北疆…等等口號,便紛紛出籠,欲以之提振幾是一落千丈的經濟景象。也所以,有媽祖節、元宵節、花蛤節、神話之鳥、閩東住宅、地中海風情…等等花樣名堂,其用心動意,都沒有什麼不對!

但如何走出這種市況街容中「人氣」滯礙不前的僵局,不只是縣老爺和他的團隊們的使命,也是老鄉們大家共同要去承擔的義務,分不了你我的。
公家的,好好運用已「聘請在冊」的顧問們,促請爾等集思廣益,真正實心深意地為咱們出謀用計,擬出一套「可用、可行、可長、可久」的大策略來;莫再於細微末節上搞些如「繡花枕頭」般的建言,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這又算那門子的「顧問」?

老鄉們要自愛,甭太自私地老「算計」著一己的或一家的利益,任意濫葬、濫挖和濫置,壞了「好山好水好風景」;瞧瞧近期日本福島一帶方圓百里內,橫遭地震海嘯連環殺的慘狀,大家能不以之做為借鏡----山河殘破復何日?

大家若都能珍惜這裡的一草一木,愛護山貌地景,潔淨海域沙灘,成了彼此共同的生活理念。咱們未來美好的盛況和幸福的榮景,還是會有的!



  已有 16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