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6-12-16
發表文章 : 6
掌聲鼓勵 : 20

發表時間 : 2016-12-31 03:14:13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居民應有權享受免費的法扶律師協助 --閱讀人次 : 1975

 一、法源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2項第2款,馬祖居民在法律、土地、經濟、社福上.....享有與原住民同樣的待遇,請參照。

 二、請求修法:現行刑事訴訟法第31條1項:強制辯護與指定辯護「被告具原住民身分」,增修為:「被告具原住民身分或設籍馬祖連江縣的馬祖居民」,經依通常程序或審判者,於審判中未經選任辯護者,審判長依指定公設辯護人或律師為被告辯護。

 三、修法理由:

 (一)憲法增修條文有馬祖地區居民享有與原住民在法律、土地、經濟、社福上.....同樣的待遇,修法具有最高位階憲法的依據。

 (二)長年以來,馬祖地區居民在經濟上處於較弱勢,遇有法律訴訟時,多有無力負擔昂貴律師費者,試教他們如何獨自應付來自強勢的檢察官凌厲之攻勢?天秤失衡,顯失公平,不符合訴訟法上的公平正義精神,故有修法增列馬祖地區居民(應)享有可請求「法扶律師」免費為我們出庭辯護的權利,以期在法庭上攻防陣容的公平,維護合法的權益。

 (三)鑒於以往連江法院諸多的刑事案件,馬祖地區居民囿於各種客觀條件的相對弱勢,而請不起律師,致使不諳法律又純樸忠厚的當事人,遭檢控方的悶棍挨打。尤其是選舉時的幽靈人口事件及討還祖業土地案件等,更是含冤受屈,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諸多不勝枚舉。如果有免費的法扶律師協請,情況將大不一樣。無法結果如何,至少在整個訴訟過程中,有專業的律師出庭協助,不必孤軍作戰,在訴訟程序上,可做到相對的公平。

 四、特撰此文,盼拋磚引玉,共同建請雪生立委提案修法,維護馬祖鄉親權益,至感是幸!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6-12-31 10:40:50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幽靈人口、登記土地後,就要為自己所做的負責
天下沒白吃的飯,法律責任自己該出,沒這麼可憐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我的主子是隻貓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6-10-08
發表文章 : 20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17-01-01 15:45:10
FORM: Logged


我的主子是隻貓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我的主子是隻貓 我的主子是隻貓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kmtfunfu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鄉親也有不少沒事亂告人的,那都要請律師強制辯護嗎?
檢察官判斷有不妥的地方開庭就說明清楚,相信馬祖地區的檢察官也都是明理的人。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曹玉貴 
資深會員 


來自 : 桃園大溪(故鄉:馬祖仁愛村)
註冊 : 2012-01-06
發表文章 : 565
掌聲鼓勵 : 1588

發表時間 : 2017-01-02 11:19:48
FORM: Logged


曹玉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玉貴 曹玉貴的個人首頁: tsauryg.andy@msa.hinet.ne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居民應有權享受免費的法扶律師協助

~~~~~~~~~~~~~~~~~~~~~~~~~~~~~~~~~~~~~~~~~~~~~~~~~~~~~~~~~~~~~~~~

投您一票…

希請連江縣政府能協助馬祖鄉親爭取成立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鄉親免費的法律資訊&必要的出庭應訊.建議符合以下的條件.就可以來申請法律扶助:

1. 法律案件要有道理

2. 低收入戶或經濟狀況(財產、所得)在一定的額度下者

3. 土地相關&刑事強制辯護案件則不審查資力

民意代表請體察民意、體恤民情.拿出「公義」與「慈悲」的普世價值觀=>馬祖土地問題紛擾多年.部份原因也來自於鄉親對土地法的無知&龐大的官司費用

社會改革進步&伸張正義是需要更多的勇氣與社會資源!

誠摯的希望馬祖的土地問題.不再只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生活的態度 決定幸福的深度
我的主子是隻貓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6-10-08
發表文章 : 20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17-01-02 21:18:44
FORM: Logged


我的主子是隻貓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我的主子是隻貓 我的主子是隻貓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kmtfunfu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不是已經有法服了嗎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法扶會馬祖分會 
中階會員 

法扶會馬祖分會

註冊 : 2006-02-14
發表文章 : 211
掌聲鼓勵 : 63

發表時間 : 2017-01-03 09:17:44
FORM: Logged


法扶會馬祖分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法扶會馬祖分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馬祖分會

【延革】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馬祖分會成立於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一日,依照「法律扶助法」之規定,本基金會之經費由司法院及相關政府機關及團體捐助。主要目的乃在「為保障人民權益,對於無資力,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受到法律適當保護者,提供必要之法律扶助」,會址設於南竿鄉介壽村14-2號,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連江縣(馬祖)支會合署辦公。

【組織編制】
馬祖分會置分會長一人,由台北分會會長兼任,綜理分會會務,為無給職,第一任會長林永頌律師,由基金會推舉報請司法院院長核定後聘任;另設置專員一名,服務馬祖民眾申請法律扶助業務,服務方式以「視訊設備」連結台北分會審查委員直接和申請人「面對面」問談。

【服務項目與範圍】
本會服務項目:(一)法律諮詢。(二)調解、和解。(三)法律文件撰擬。(四)訴訟或仲裁之代理或辯護。(五)其它法律事務上必要之服務及費用之扶助。(六)其它經基金會決議之事項。(法律諮詢項目,目前原則上不予扶助,但如因地方資源不足等因素,民眾無處可諮詢者,如澎湖、金門與馬祖等偏遠地區,仍得為之。)
法律扶助範圍:本會原則上不分案件類型及特殊身份,如勞工、婦女、原住民、身心障礙者、老人、兒童及青少年以及合法居住於台灣之外國人士,均可申請法律扶助。

【申請資格】
民眾符合下列條件,即可申請法律扶助:(一)法律案件非顯無理由。(二)申請人為無資力者—及低收入戶或財產在一定額度以下。(三)強制辯護案件不審查申請人之資力。

【未來展望】
持續為弱勢者提供法律的專業扶助,實現憲法賦予人民的訴訟權與平等權。我們秉持親和的態度、效率的流程、彈性的調整及專業的服務,在馬祖為各地的民眾提供法律服務。

----------------------------------------------------------

法律扶助基金會馬祖分會,
為便利提供北竿、莒光、東引鄉親法律服務,
免除冬季海上風浪的舟車勞頓之苦,
特別爭取開放以電話及傳真申請即可,
民眾可透過本會設立之離島視訊駐點,
與法扶會律師面對面諮詢案件,
敬請馬祖各離島鄉親充分運用法扶資源。

視訊服務駐點:
南竿:法扶會馬祖分會(同紅十字會辦公室)
北竿、莒光、東引,可傳真申請,並以電話服務。

只要您符合以下的條件,就可以來申請法律扶助:
1.法律案件要有道理 2.低收入戶或財產在一定額度以下 3.刑事強制辯護案件不審查資力

※註:【法律諮詢--無任何條件 均可申請與律師會談】


法律扶助基金會馬祖分會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14-2號(同紅十字會合署辦公)
電話:26881 傳真:26601
服務時間:週一、三上午09:00-12:00 下午2:00-5:00
審查時間(律師面談):每週三上午09:30-12:30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法扶全國七碼專線:02-412-8518
法律扶助,不再無助;法律扶助,安心福助。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