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0℃ AQI:6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1-06 14:05:00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建請馬祖日報開闢「縣民廣場」之版面 --閱讀人次 : 1528

 西方民主政治諺語:寧要媒體,不要政府。斯可見,在三權分立的先進民主國家中,人民對於媒體的信任度超過政府。只有在極權專制的共產國家,是頭可斷血可淌,媒體自由絕不可開放。像中國大陸,迄今仍無媒體自由可言,真正的民意心聲無從宣洩,更無可投書的管道。一般人民只好藉著譏諷戲謔的順口遛,來表達心中不滿。縱或有各種政府傳聲筒的官方媒體,充其量全都是一些報喜不報憂的歌功頌德,絕對嚴禁批判政府,更不准抨擊領導人。即所謂:我是黨的一條狗,為黨守家門口,要我咬誰就咬誰,要咬幾口就幾口。

 馬祖日報比起過去那個年代,當然是進步太多了。無論是內容、編輯、社論的筆功,記者報導的角度與內涵,確實有長足的進步。我個人是給予正面的肯定與讚賞。但是,好要更好,馬報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1992年我曾率眾蛋洗馬祖日報,還驚動當時的警察局派十多名警力列場勸阻。因為在那個年代,那是不得不然的作法。由於馬祖日報嚴格來說它並非真正的大眾媒體,也不是營利性質的報紙,充其量也只是馬祖縣政府每天發行的「政令宣導」及「活動壁報」。它的工作人員全是準公務人員,領縣政府的薪水,受縣政府的管轄節制。所以,它當然100%的絕對聽命、服從、受制於馬祖縣政府。

 設若要求馬報像蘋果日報那樣批評政府、攻訐官員、高標準的新聞自由,那是緣木求魚,根本做不到。就算找家國兄當馬報社長,馬報也仍然不改顏色,唯縣長命令是從。因為,馬祖日報是馬祖縣政府管轄下的文宣單位。所以,我們要以高度的包容心,理解體諒它的「角色定位」,勿須苛責它,並要細心愛護它、灌溉它、扶持它,讓馬祖日報的內容越來越貼近民意,更接地氣。

 我建議馬祖日報,將第三版島嶼國際副刊的國際新聞改為「民意廣場」給縣民投書及發抒民意的園地,同時作為縣府官員們每天了解民意心聲的第一手真接來源管道。

 因為,縣民每天在家裡看電視新聞,早已知悉那些國際新聞了,不需要浪費篇幅作國際新要聞的版面。不如將之開闢成「民意廣場」給縣民一個每天直接向縣政府及各機關投書建言的園地空間。拙見或未臻成熟,或思慮尚欠周延,願讀者共同討論之,並請馬祖日報社長宋志富同學指教,至感是幸!

西方朔 2016-12-27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局外人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6-08-24
發表文章 : 12
掌聲鼓勵 : 32

發表時間 : 2017-01-06 22:36:38
FORM: Logged


局外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局外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建議很可行

馬報電子報有馬上處理單元

將這個單元的文章

整理一下

就是縣民廣場的素材

另外再開放投稿

內容就有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ducklee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3-09
發表文章 : 157
掌聲鼓勵 : 465

發表時間 : 2017-01-07 11:24:15
FORM: Logged


duckle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ucklee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現在進入網路時代,就連青年日報和中央日報等都已經停刊,改為網路版了!
馬祖日報停止印刷紙版,一年至少可以節省一千萬?馬祖日報未來的改革,網路化和手機專用版已經是兩個趨勢,比開闢縣民廣場更重要吧!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