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2-28 21:00:45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縣政府在福州設立辦事處 --閱讀人次 : 1958

兩馬先行之後的小三通,才有兩岸的大三通。馬祖之於福州,就如臺灣之於中國大陸。兩岸九二共識的爭議,兩會運作完全停擺,原來在馬英九執政時期蘊釀要互設辦事處之議,也戛然而止。未來七、八年內,恐怕亦難落實。管見以為,此時我馬祖縣政府不妨率先在彼岸的福州市設立辦事處,以準官方的名義,為馬祖旅閩榕的鄉親提供各項協助服務。至於以何名義?及其他技術的問題,並不難克服。

馬祖鄉親在八閩地區置產、作生意、探親、旅遊的人甚多,有時遇到困難,不知如何處理?如無具有準官方部門的人員協助,往往求助無門。

又者,馬祖的財源主要靠觀光和賣酒,如果能在福州設立辦事處,可以作為一個窗口和平台,作為綜合連絡、開拓市場、溝通交流的辦公處所。同時可以跟本區選出的立委共用或以會館的方式,或以文化經貿處等各種名義,讓遇到麻煩困難的馬祖鄉親,隨時快速有效的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和幫助。

90年代之前,馬祖人都是到臺灣休假、旅遊、購屋、置產、就學、就醫、就業等,那時有國防部軍方設立的「外島辦事處」,僅提供搭船交通方面的服務。但今天,以上的活動開始轉移到大陸,尤其以福州八閩地區較多。故而,確有必要研擬在福州市及馬尾區設立具有準官方性質的辦事處,來服務鄉親。

現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地方縣市政府在大陸地區設立辦事處,有一定的限制。我認為,這根本不是問題,縣政府內有太多的法律人才,足以應對此一拘束。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比如先用社團組織或文化商務的名義設立。最重要的是要有新思維,有這個心去做,所有問題都能克服的。而且,一定要主動出擊,積極著手去做,跟福州市政府建立良好的互動,和深厚情誼的人脈關係。

如果,設立辦事處後,做得很好有口碑,甚至獲得媒體報導,那麼就會引起臺灣政府的重新考慮,和各界的重視。甚而,全國其他各縣市起而效尤,逐漸形成默契的共識。本府引領風氣之先,就如同當年的小三通之後大三通。建議增應縣長不妨審慎參考,即知即行,相信大部分鄉親應該都樂觀其成,大力支持的。

西方朔 2017年2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佳斯丁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04-23
發表文章 : 191
掌聲鼓勵 : 525

發表時間 : 2017-03-01 12:35:31
FORM: Logged


佳斯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佳斯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前輩有遠見~歡呼歡呼歡呼歡呼歡呼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atlas 
新進會員 

來自 : Banyan City
註冊 : 2008-09-05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17-03-01 15:03:35
FORM: Logged


atla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tla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非常好的提议!马祖和福州应该尽快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