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6-16 20:48:29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爾忠先生的當仁不讓到急流勇退 --閱讀人次 : 2876

 爾忠先生從小學念到研究所畢業都是第一名,也是那個年代,不靠保送,憑自己實力也考上日間部大學的優秀人才(馬祖四年級生中考上日間部大學的屈指可數)

 他1978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中央警察學校行政系,進入馬祖警察局服務。幾年後,被拔擢入警政署,任于春艷處長機要,37歲升任馬祖警察局長,39歲當選馬祖的第一位立法委員。從警15年從政15年,俱皆表現卓越,為人稱頌。2010年連任立委失利後,不再參選,急流勇退,作個快樂的退休人員。

 政治人物難為,無論你做得再好,總有人罵你,汙衊你。或因政治立場派別不同,或因利益衝突,或因你曾幫他九次,第十次因故幫不上忙而懷恨在心,或因他一開始就看你不爽。但是,只要問心無愧,心安理得,評價任由人,也就釋懷了。

 1992年,第一次參選立委前,爾忠為顧政治倫理,謙卑的拜訪陳仁官國代和曹常順縣長,謁詢他二人的參選意願,二位長輩都鼓勵爾忠當仁不讓,決定了他棄警參選的信念。當選立委後,也不忘常向他們請益,這是政治人物中最難得的謙卑。

 連任三屆立委後,難免心高氣傲,服務鄉親有失周延,加上台馬交通困境改善甚微。被原彰兄取而代之,第一次嚐到敗選的滋味。然他卻反躬自省,深切檢討,調整心態。從敗選翌日起一切歸零,從新耕耘,一步一腳印的重新再出發。三年後再度當選立委,再獲鄉親的肯定。

 自古天下事之成敗,除了主觀人謀外,很重要的是一個「勢」字。大勢所趨時,無往不利,乘勢乘時而動,便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勢之不利、時之不至,任憑你主觀如何努力,亦無濟於事。此即「審時度勢」,不可逆勢莽動,徒勞無功。

 2010年,爾忠第二次落選,敗給陳雪生(他是馬祖的東方不敗,從國代、縣長、立委,戰無不勝)。當時爾忠的友人勸他再戰一次,但為他所拒,慨嘆江山代有人出,時勢不我予,退休吧!他毫無懸念,毫不猶豫的決定不再參選了。此急流勇退的睿智抉擇是要有足夠的高瞻視野,和審慎思慮後才能做出的,充實不易,古人有謂: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日前,從馬報上又見到爾忠兄的身影出現在紅十字會的頒獎典禮上,風采依舊,不減當年。真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退出政壇後,逍遙自立,陪妻子兒女的時間更多了,同學老友聚會不亦樂乎。閒暇時到處旅遊,小吃店喝喝小酒,老友們打打小牌,哥兒們唱唱小歌,找小三那可不行。身心俱美,精神飽滿,豐頰紅潤,話匣子也多了。聖經傳道書不也說:人生至樂,莫過於吃喝,如是而已。

 從當仁不讓,到縱橫國會,再到急流勇退,及今天的公益志工,瀟灑自如,進退有節。或許你不認同他的問政表現,評價不同,但你不得不肯定他的清廉操守,自律甚嚴,且確實為馬祖的交通建設殫精竭慮,鞠躬盡瘁,俯仰無愧了。江山代有人出,各項風騷數年。爾忠兄,辛苦了!

西方朔 2017/5/29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6-16 21:23:51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次預計得到幾個讚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朱瑞忠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7-24
發表文章 : 1122
掌聲鼓勵 : 5322

發表時間 : 2017-06-17 06:41:00
FORM: Logged


朱瑞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朱瑞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曹爾忠:土地專案會議突破了法律不得溯及既往規定
馬祖日報2010-01-13
【本報訊】針對土地核心問題的解決說法,立委曹爾忠昨天表示,這次政院土地專案會議突破了法律不得溯及既往的規定,其他在安輔條例廢止後的再透過修法或其他方式,做澈底的解決。

 昨天是立院第四會次最後一天,立委曹爾忠昨天從上午到晚間都在立院會議室,忙著審查法案。

 曹爾忠說,這次是土地問題很大的突破,法務部在會議中做出解釋,對於在金馬安輔條例第十四條之一實施前提出登記申請的土地所有人,也可以適用安輔條例相關規定。

 他說,土地問題的解決,沒有停止過協調、爭取,其複雜要抽絲剝繭地釐清。

爾忠先生,感謝您 !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事能知足心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 ; 閒來紙筆為友,無事詩書作伴。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