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8-22 12:08:05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八三一軍中樂園次文化的省思 --閱讀人次 : 3999

 八三一軍中樂園是金馬戰地特有的歷史文化之一,也是馬祖地區用來貶抑女性、罵人的名詞,意旨行為不檢點、放蕩邪淫的女人,極不文雅,那是老一輩人家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

 去年還被拍成電影,其可見八三一在金馬地區有著它一定的歷史記憶,馬祖過去常駐兵力約二、三萬人,最多時高達五萬兵力,這一群年輕氣盛、精力充沛的阿兵哥們,每年只有一次搬回台,要求每一位官兵禁慾一年,與有難焉。恐怕彼等慾火難耐而犯強姦罪,危害地區婦女安全,故而於1960年代初期,在金馬地區設立了此具有戰地特色的「軍中樂園」八三一。專供給阿兵哥們洩慾之用,似乎有違人道與風化。

 比起日本強迫亞洲其他國家婦女押她們去作性奴隸的慰安婦,相對來說金馬的八三一還稍有人道和善待。因為八三一的性工作者皆非強押逼迫,都是半推半就半自願的,且給予相高報酬,相對舒適安全的工作環境。大部分被警方取地抓獲的非法賣淫者在曉以利害關係,誘之以免予處罰,並給預借支薪水解決彼等佳境困難,經她們簽署同意書後,始加入紓解官兵性飢渴的軍中樂園行列,並無強迫或違反其意願者,屬於合法的性工作者。

 在南北竿、東西莒、東引都有八三一,而高登、亮島的官兵,則每週會有一次以LCM小艇運載她們上島去解放官兵們的性需求。



 至於為什麼取名八三一,有說是設立當天為八月卅一日,有說是軍中樂園營業處的軍用電話分機代號為八三一,故而取名。而又是何人提議或准許的?也有傳說是蔣夫人拍板定案的,總之,在那個風雨飄搖兵荒馬亂的年代,從人性生理需求來說,當然是引人非議的。無可否認的是八三一的軍中樂園,在那個年代,確實有著她們存在的必要性、功能性、穩定性和犧牲奉獻。否則,難得不會有妨害風化,和妨害性自主案件發生。

 後來,八三一也對馬祖民眾開放營業,有些年輕未婚的地區青年為排解生理需要,也常去光顧。相對而言,八三一要比台北的華西街安全、衛生、沒有染性病之虞,不必擔心遭警察取締,而經濟實惠,都消費得起,則是主因。

 八三一並非光彩傲人的歷史記憶,認至被人認為是汙染地區的低級次文化,羞為外人道,避而不談。筆者認為八三一的存在是事實,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她們個人之辛酸,和戰地背景的突兀,是值得文史研究者去深入思考的,勿須刻意的迴避它。甚至,應該將原地保留整修,整理保存下來的文獻資料,留給後人憑弔。

 如果沒有那場風火硝煙的國共內戰,如果沒有大軍駐守馬祖,也就不會有八三一的存在,不是嗎?或許可以說八三一的姊妹們也是那個年代的間接受害者之一吧!我們該感謝她們的犧牲呢?抑或是同情她們的遭遇呢?

西方朔 2017年8月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唉唉唉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6-04-07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101

發表時間 : 2017-08-23 03:03:10
FORM: Logged


唉唉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唉唉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金門的八三一都拍成電影,舊址也整修後開放參觀了!我們還等什麼呢.......



金門國家公園特約茶室展示館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百年樹人 
高階會員 

百年樹人

註冊 : 2017-05-11
發表文章 : 45
掌聲鼓勵 : 283

發表時間 : 2017-08-24 14:19:00
FORM: Logged


百年樹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百年樹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雪生梅石踏勘 期規劃得宜、保存原味 號召老兵舊地重遊--2007-01-10

 【本報訊】聽取顧問公司的初步設計案之後,縣長陳雪生、主秘王忠銘等人特別起意要前往梅石營區現地會勘;走在中正堂的階梯上,陳雪生很有感觸的說,對於梅石的一切,還回想起五○年代的記憶;除了就進行規劃的梅石營區進行了解外,陳雪生也對梅石老街的風華重現表示高度興趣,只要好好規劃、保存及恢復原味,對觀光客將是一處新興景點,也能讓曾在馬服役的老兵舊地重遊。



10年前,從陳雪生縣長的任內就已經委託顧問公司規劃,梅石的老街特約茶室的原貌保存,到現在仍然是原地踏步,而金門早已開放成為觀光景點了。

如果連江縣政府沒有能力規劃和管理,建議移撥產權給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而且連枕戈待旦一併移撥,讓馬管處來規劃、整頓,這兩個景點才有保存的希望!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夜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5-08-07
發表文章 : 20
掌聲鼓勵 : 42

發表時間 : 2017-08-24 17:09:28
FORM: Logged


夜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夜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百年樹人 wrote:

如果連江縣政府沒有能力規劃和管理,建議移撥產權給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而且連枕戈待旦一併移撥,讓馬管處來規劃、整頓,這兩個景點才有保存的希望!

馬祖風景管理處連雲台山軍情館的電梯,一年365天都可以維修366天了,個人不認為他能保存到多好...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羽寧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3
發表文章 : 478
掌聲鼓勵 : 749

發表時間 : 2017-08-24 21:29:51
FORM: Logged


羽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羽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攤開旅遊導覽圖,幾乎把四鄉五島 景點都走遍了,很少有遊客會到梅石村, 他們只知道加油站跟梅石大砲連,整個聚落安靜得很,少數人不知道梅石有、中正堂 、鵲橋、軍中樂園、十烈士紀念碑等景點。

軍中樂園完全沒有整頓,只剩一個長滿雜草很難想像這裡曾是風花雪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