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9-03 22:45:43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何書寫戰地歷史》報導有感之一 --閱讀人次 : 1334

 馬祖成為中華民國現代史,乃至兩岸關係中不可或缺重要的一環,究竟是歷史的偶然?抑或是時勢的必然?對馬祖居民來說,是幸或不幸?1949年的國共內戰,所造成的兩岸分裂分治,馬祖成為國民政府反攻大陸的前哨,而沒有被赤禍洪流的中共占領統治。我們是否該暗自竊喜,感謝還好有那一場國共內戰?不然馬祖今天可能仍然只是幾座散落在閩江口外,無什人居,無人知曉,人煙罕至的荒涼小漁村。

 1958年的金門八二三炮戰,如果同時也對馬祖猛烈砲擊,不知道我們有多少的親友在那場砲戰中犧牲了,我們何其有幸!由於那場戰爭,中國幾乎是以「屠殺式」的殘暴手段,459門巨砲同時對金門,猶如電影「黑雨」般的瘋狂落下,一個月內,頭下50多萬發砲彈。試想那場景如果也發生在馬祖,我們如何承受得起?當年中國為什麼只對金門砲擊,而未對馬祖下手呢?那是中國的戰略還是戰術呢?因何堪採?

 中國在初嘗敗績後,為什麼罷手了?是真的暫時無力攻佔金馬,解放台灣嗎?毛澤東在八二三砲戰後說:留住金馬,讓我們離台灣距離更近些。是對台的最新長期大戰略的改變?抑或是為自己倉促輕率砲擊金門的敗仗留面子的自圓其說呢?或許那時以中國的軍力要攻占台灣與有難焉,但是,倘若執意要拿下金馬,金馬守的住嗎?

 1950年的韓戰爆發,打亂了中國整軍備戰三年,要解放台灣的計畫,在要保住北韓?還是要全力攻台的天人交戰長考後,毛澤東決定,先放著台灣從長計議,一定要保住北韓。因為台灣是內戰敗逃的驚弓之鳥,對中國並無安全威脅,而一但北韓被盟軍占領,則東北門戶洞開,對甫建國三年的中共政權而言,是有著立即且明顯的危險。

 而那時美國已派遣最強大的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大批美軍顧問團進駐台灣,台美也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在在都讓中國深知,要解放台灣根本不可能,只好放棄了武力攻台的計畫。

 彼時,國民黨政府喊出有金馬才有台澎,必須傾全力捍衛金馬,蔣中正嚴肅的拒絕了華府要求放棄金馬,比照大陳島撤退,將金馬的軍民全部撤守。甚至允諾以第七艦隊來護航願意撤離的軍民,也願意在美國的加州地區劃一塊區域作為收容金馬難民居所。因為美國不願被迫捲入國共內戰,且第七艦隊只奉命協防台灣、澎湖,不包括金門和馬祖在內。但均遭老蔣悍然拒絕。如果,當年老蔣一念之差,放棄金馬,今天的歷史又將會如何的局面。歷史是無法假設的。

 閩江是馬祖的先輩們每天必走的水道,將馬祖的農牧產品送到福州販賣,再從福州買回生活的必需品。或是福都五區八縣的漁民在海上打漁偶遇風浪,不及返航,就會航向馬祖歇腳休息。閩江口的水文地理,他們再熟悉不過了,也是他們賴以生存的母親河。1949年後卻被關閉了,從此天涯咫尺,老死不相往來,農漁民們哪裡理解的了什麼叫做漢賊不兩立呢?

 馬祖彈丸之地,10島加起來不到30平方公里,最多兵力時近5萬軍人,有的軍人就暫住在民宅(筆者家的二樓也駐紮一個班的兵力)。大肆開山闢土,挖山洞,逐水道,建碉堡。馬祖無山不洞,每一座山都是空的,都被挖空,大部分部隊都駐守在各山洞中。反共救國軍,美國西方公司,以及各種突擊部隊,反情報組,連美軍顧問團也進駐了。

 1960年代前後,至1970年之間,幾乎無日稍歇,國共雙方就在閩江口上駁火,許多無知(或愛國)的漁民被國府吸收,短期訓練後,就被派遣去大陸做情報工作,大部分都被捕,或坐了數十年的牢。台灣政府有的給予撫卹,有的置之不理。那個兵荒馬亂、風雨飄搖的年代,向誰去控訴?

 我們從小學開始,便被強灌書要反攻大陸、光復國土、解救大陸同胞、消滅萬惡共匪的教條。學校、村公所、部隊、哨所、馬路上、建築物,到處都書寫著:殺朱拔毛、反共抗俄、三民主義萬歲等口號、標語,連小學生的演講、作文也都是這些項目。

(目前人在獄中,無法對本文中的許多出處列舉說明)

西方朔 2017年8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9-04 10:39:34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緬懷歷史教訓,而非活在歷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