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9-26 00:15:29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選舉的寓言故事 --閱讀人次 : 1818

 明年(2018),全國地方性選舉,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代表村里長都要改選。馬祖縣是全國最迷你的袖珍縣,人口1.2萬人,要選出9名縣議員,馬祖的選民結構特殊,選民心態怪異。基本上理念認同的支持票是零。所以,不需要政見訴求,不需要宣傳拉票,也不需要學歷能力,更不需要問政品質。只要具備以下幾項條件,當選無虞,一不小心還會衝到全縣最高票。但這並非真正的民意,主要靠的是新台幣。

 第一,要很有錢,且肯捨得花錢至少五百萬以上吧!

 第二,要認養或包養幾個中央派駐在馬祖的單位。如什麼局、署、隊之類的(眾人皆知就不指名)三節加菜金不可少,重要幹部返台休服,或去大陸吃喝玩樂的花費得買單,尤其臨近選舉期之時。

 第三,要顧好自己的投票部隊,他們每次來回台馬之間的交通、食宿、土產理品都要打點得宜,千萬輕忽不得,那是紮根的子弟兵,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第四,特殊族群如來馬定居的大陸人士,安老院、老榮民、殘障人士等,一定要積極爭取,如何爭取?當然不是靠你的政見訴求,而是三不五時的公關交際送個小紅包、慰問金、生日蛋糕不可少。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投票之日,分些票就好商量了。

 第五,台馬間的機票、船票要做好一流的公關,有求必應,這種人情票,四年還一次就夠了。

 第六,選民可以不知道你的名字,但至少要知道你姓「看」名叫「病的」全名叫「看病的」。

 第七,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買單有選票。每天早點起床,去早餐店轉一轉,很湊巧的幫熟人買單。

 第八,要能喝幾杯酒,要能唱幾首歌,要能付得起錢。和哥們打屁吹牛,要臉不紅氣不喘,單可得買。

 第九,要做好當選議員後,可能被調查局吸收做抓靶子的心理準備,學會如何使用錄音筆,去幹出賣他人賄選議長的句當。不但豁免掉自己競選過程中某些不法的情事,也許還可以領到一筆可觀的線人獎金。只是以後出門要請保鏢或去大陸時的個人行程要保密,以免被仇家請去喝咖啡,是不加糖的苦咖啡。萬一行程曝光,得連夜逃離福州,疾奔廈門,從廈門飛台,再從台北返回馬祖,冀免被仇家請去喝苦咖啡,那滋味可不好受。

 第十,如果還有什麼遺漏的,請參考第一項即可。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年。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政治沒有永遠的贏家,勝敗乃兵家常事。除非你頓悟看開了,急流勇退,讓賢後進。否則絕不氣餒,再接再厲,永不放棄。

 候選人最怕的就是選舉蟑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無賴,號稱自己擁有多少鐵票,一再向你索討好處,需索無度,無恥至極。而最後結果,連他自己一票也未必是投給你的。碰到這種貨色勸你還是敬而遠之。

 馬祖的知識份子為數不少,軍公教近千人,年輕世代也在增加中,可惜的是這些具有明辨是非能力之人,卻在投票時甘願放棄自主意識,聽從長官指示,或如前述第四項而出賣選票,委實令人扼腕。家族、派系、族群利益、政治食物鏈、宮廟操控等,永遠主宰著投票的取向,真正珍惜民主價值,憑良知和自由意識投票者幾希?民主難道只是一群會投票的笨驢嗎?本文係寓言以樂,純屬臆測,如有雷同,實為巧合,望勿對票入座為禱!

西方朔 2017年9月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