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10-25 09:24:25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再談馬祖的世代交替 --閱讀人次 : 2105

爾忠先生擔任馬祖紅十字會長有年,在除卸立委政治光環之後,投身於人道和公益事業,奔走於兩岸,為各種海難救助、人道救援、關懷貧困弱勢族群之工作,不遺餘力,如今更扛下地方黨部重擔,誓言「改革從馬祖開始」,實踐他之前曾允諾的「不當立委,也不會離開馬祖」。以他15年立委豐沛的人脈,率性耿直的處事風格,守正不阿的個性,在勸募善款、召集熱心人士,到各個需要幫助的機構、部落家庭去給予慰撫救助,不辭辛勞,自己亦樂在其中,扮演着另人種人生舞台角色。

秋節前夕,爾忠先生率馬祖紅十字會的義工來監所慰問受刑人,並賀節期勉。幾年不見,爾忠先生風采依舊,雖有幾絲鬢如霜,那是歲月刻畫的痕跡,任誰都難冀免。然而目光有神,容光煥發,更顯「無官一身輕」的怡然神情、不若當年那種「一刻不得閒」的立委表情,如今有較多的時間去做自己「過去想做,却沒有時間去做」的事情,如公益事業、偕愛妻悠閒散步、去中國各地遊歷名山、跟三五好友開懷的小酌等等。

記得2012年底,爾忠先生決定不再參選立委時,很堅定的口脗說:我共做了五屆15年立委,能做的、該做的,我已經憚精竭慮都盡全力去做了,俯仰無愧於馬祖鄉親,我也快六十歲,算是中老年人了,應該懷賢給後進有為者,何况,馬祖年輕人人才輩出,我輩應該世代交替,交棒給有為的年輕人。因此,他毅然決定不再參選立委,致力於紅會工作。

過去國民黨曾有一位中壯派學者,常抨擊國民黨的老人政治,往往是:80歲的找70歲的開會,討論60歲的離退,60歲養魚種花、70歲在家抱娃、80歲管理國家。尖酸刻薄的罵那些五府千歲是「老而不死謂之賊」。後來這位學者也入閣做官,70多歲還在位不退,就被人嘲諷,自己也是一位老賊。

馬祖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員中,四年級輩的大部分學歷有限,不像五、六年級多有碩博士高學歷者,但却受困於「年輪卡位」,四年級不退,五、六年級只能望位興嘆,眼睜睜的看著歲月催人老,又是一輪過,待彼等交棒時,七、八年級早已接棒在手了。

這是時勢的無奈,也是現實所使然。馬祖的五、六年級生,可能註定只許替人辦嫁妝,幫人抬轎,沒有坐轎的命,不信邪硬要一搏者,亦恐怕白忙一場,難成其事,此所謂時也、運也、命也。

除非四年級生在其位者,懷有無私的胸襟,世代交替的一棒交一棒,不卡位、不戀棧,讓五、六年級生能握住青春的餘歲,有為者亦若是,取而代之,展現一番作為。否則,依現實的馬祖政治生態以觀,下一棒接替者,恐由七年級的佼佼者勝出了。

權力(不是權利)的滋味是甜美無比的,握有權力者,還會以這不是享受,乃責任的承擔來包裝自己的虛偽使命感,因為,權力的誘惑太強烈了、

但願馬祖四年級生中,多幾位像爾忠先生那樣的急流勇退的政治家風範。否則于右任先生、吳三連、李四端、王雲五.....馬英九個不停、拒絕世代交替,很快的五年級生也即將告老退休了。

西方朔 2017年10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芷彤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9
發表文章 : 793
掌聲鼓勵 : 957

發表時間 : 2017-10-25 22:38:35
FORM: Logged


芷彤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芷彤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老將尋求連任,不可能打算交棒新一代,到底會產生多少七年級議員跟浮出檯面競選縣長,明年選舉重頭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pinkheart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2-05-03
發表文章 : 77
掌聲鼓勵 : 192

發表時間 : 2017-10-27 13:43:44
FORM: Logged


pinkheart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pinkhear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老大立委.也老少不小了.該退位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