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12-05 21:28:06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自己嘆息,錯過一場重要的歷史盛會 --閱讀人次 : 1820

 由文化處主辦的「戰爭與和平島嶼」國際學術研討會,11月初在馬祖召開,邀請了來自日本、韓國、美國、中國及台灣國內並馬祖多位專家學者共襄盛會。二天研討會發表了多篇論文和報告,內容包羅萬象,馬祖代表也是菁英盡出,有王花俤、劉宏文、游桂香、劉技蓮各自在其專業領域內,發表了精闢的演講。而筆者給予此次研討會的評價是「熱鬧有餘、論述不足、用心可嘉、繼續努力」,總覺得「不到位」美中不足,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仍不吝予以肯定與讚賞。

 筆者早於2011、2012年間,就曾在馬資網撰文,主張由馬祖縣政府主辦「戰爭與和平」國際學術研討會,及「反地雷」研討會等,可見筆者以先知自詡並非妄言。雖然我府遲了五、六年才舉辦,終究還是辦了,可喜。

 筆者在馬祖土地土生土長近一甲子,在淡大攻讀中國大陸研究所,在福建省社科院專研台灣問題,在大陸連續居住超過10年。1995年由小報出版社出版「錢進福州軍區」,1998年由稻田出版社出版「目睹大陸怪現狀」,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兩岸關係變遷馬祖地位之研究」。

 筆者潛心專門研究兩岸關係和馬祖地位問題近30年,應屬對此領域最深入、最用心、最全面了解,最有「發言權」的學者之一。加以本人毫不諱言的說我的口才辯才,在國內當與李敖、趙少康堪匹敵,遠超過邱毅、鄭鴻儀三流的C咖。如果有本人主持這場國際學術研討會,應當會更加震撼國際,有助於擴大會議的邊際效益,再次提昇馬祖知名度。

 且筆者認為,未邀請比我更了解馬祖的曹原彰、劉家國、林金炎及耆老林春仁、陳應城,並林金順將軍、葉炳南先生二位軍界、情報界的前輩與會,似有美中不足遺珠之憾,或許縣府另有考量吧!

 我將馬祖的戰地政務歷史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949-1979年,那是準戰爭年代,第二階段1980-2000年,冷對抗時代,2001年迄今為政經發展、文化交流年代,分別代表著各個階段的歷史背景和時代氛圍,也意謂著從苦難走向緩和,再走到和平共榮。我們不必再耽心會有戰爭之虞,因為,開弓沒有回頭箭,歷史的巨輪只會繼續往前推進,不會開倒車的。我們更要珍惜得來不易,由前人犧牲奮鬥所爭取來的民主自由與和平發展。

 我們要爭的是價值,是普世的民主自由之信念,而不是利益,由誰當頭的政黨或個人利益,馬祖的歷史定位,純粹是上帝安排的歷史偶然,馬祖從一個沒沒無聞,鮮少人煙的漁村小島,在一場爭權奪利的國共內戰後,糊裡糊塗地突然間變成反攻大陸的跳板,就是任人踐踏的木板,幾萬大軍進駐,全民皆兵,充滿肅殺之氣,終日戰火硝煙,人民在憲法上應有的權利和自由,幾乎被剝奪殆盡,過著風聲鶴唳、枕戈待旦的準戰爭日子。其中飽受之恐懼、害怕、迫害、血淚,罄竹難書,直到1979年中美建交,兩岸停止砲擊,才得以稍歇。1985年中共裁撤福州軍區,退兵300里,所有福建省沿海完全不設防。因為,中共深知台灣的反改大陸早已是昨日黄花,不再想也無此能力了。從此金馬兩地反而成為台灣本島更安全的西線無戰事的經貿交流最前線,戰爭陰影總算褪去。

 2001年迎來的兩馬先行小三通,兩岸更邁入了嶄新的時代,人員貨物往來更加密切與頻繁,兩岸發展的勢頭,只會也只能往前走,絕對不會走回頭路了。雖然偶或會暫時停下脚步稍歇,待雨過天晴後,又要揚帆啓航,大步向前行了。

 我們走過馬祖風狂雨驟的歷史,今天的我們不也正在撰寫未來興榮或衰敗的歷史嗎?你我都是未來歷史的主角,誰都無所逃避,而且,歷史此刻也正在振筆疾書的撰寫着我們這一代。

 文末,仍要給予「猶可教」的馬祖縣政府,能舉賢者更賢,要見賢思齊。不論是誰的建言,只要是對的是好的,是有利於馬祖未來發展的,就要即知即行,立刻去做。記住,歷史正在紀錄著你今天的一言一行。

西方朔 2017年11月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12-06 10:05:10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該嘆息,智者思維像我們這種底層愚民,是......永遠無法參透
佛云,縮小自我,放大他人,才是真正放下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