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12-15 20:13:55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生存之道,政治靠台灣,經濟靠中國 --閱讀人次 : 2075

 馬祖的生存之道,未來的發展,要很明確的清楚,那就是「政治靠台灣,經濟靠中國」。在政治上當然要有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台灣,包括國家認同、政府隸屬、人事預算、生活制度等,而台灣也絕對有責任和義務滿足這些需求,畢竟我們是中華民國管轄下的馬祖縣,在憲法和其他相關法律下,馬祖居民享有全部的權益。

 唯在經濟發展上,必須依賴中國,你可以隨便找個理由駁斥,但你的駁斥並無法改變發展的現實。馬祖賴以收入的兩大宗,為觀光和酒業。雖然台灣來的觀光客源不少,酒業市場以呈成長之中。但是比起中國的客源和可開拓的市場遠景,不可同日而語,只是礙(囿)於諸多法律限制,和主政者的智慧不夠、魄力不足、不懂得權變、不敢放手一博、以致於陷落今天的「好評如潮,市場蕭條」成長不如預期,那麼多的正面報導、高曝光率搞得熱鬧非凡,卻無法化為有效的市場成長,如同不景氣的房地產是「有行無市」,無實質助益。

 筆者建議,由縣政府出資並授權,在中國的福建省福州市成立民間名義的機構,全權代表馬祖縣政府,先從福建省開始,政治口號上喊它個響徹雲霄的什麼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共圓中國夢、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口號越肉麻越好,積極表態,爭取支持。

 然後,要求福建省各市縣全力支持來馬祖觀光,購買馬祖高粱酒,以福建省3500萬人口數支持你一個區區1.2萬的馬祖縣,根本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每一年邀請30萬人來馬祖觀光旅遊,以每人消費之萬之台幣計,一年就有60億台幣的消費市場,那將會蓬勃活躍馬祖的經濟發展。

 看起來好像是天方夜譚,做起來也不難,對中國來說,政治上的國家認同,意識形態的服從,是比經濟讓利更重要。如何做好爭取他們的好感,願意在經濟上給予我們幫助,才是主政者要認真思考的。事在人為,關鍵在於智慧和魄力。如果瞻前顧後,終將一事無成。

西方朔 2017年12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