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4-02 00:23:14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拜讀林金順將軍贈書「逆變略」心得 --閱讀人次 : 2160

 農曆年前,蒙林金順將軍贈「逆變略」一書,趁春節年假,一口氣拜讀完畢,意猶未盡,未解精隨,復讀再三,稍意會一二。景仰金順兄學問淵博,貫通古今,非吾輩所能攀識,書中所述,概以兵學文字為主,參以道家思想和儒釋兩家的核心價值為輔,文武並用,成為修身養性,待人處事之寶典,句句珠璣,不忍釋手,惜嘆愚鈍,無法探得全貌,仍須勤讀。

 金順兄以「莫道智者常孤單,由來奇才多艱難,困阨十年磨一劍,不負此生歷滄桑」為首頁慰勉之詞,與日前來探監的爾忠兄所期勉的「沉潛磨練,否極泰來」不謀而合,感謝二位兄長的不嫌猥鄙,諄諄教誨,當銘記心中,以為惕勵。

 聖經羅馬書五3: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就不至於羞恥。歌林多後書四8.9: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正等待「逆變略」。

 處逆境卻不氣餒,用奇變而逆轉勝,乃人傑英雄之謀略,萬事萬物一體兩面,所有問題當正面難解時,真正答案都在反面。世道滄桑,人生無常,不如意事者十之八九,凡人立身處世無逆不在,無困不存。故宜「未窮先變,未變先通,其變無盡,其通無止」真乃金科玉律的真理。

 歷史上盛世大帝晚來雄略盡,險些引發覆亡之災,卻因善用「逆變略」得以保全身家王朝,不致淪為亡國之君。如漢武帝的「輪臺罪己詔」而被史學家認為「有亡秦之失,免亡秦之禍」。還有如唐玄宗李隆基,大清乾隆皇帝等,都是懂得及時自責,讓位給皇子,退作太上皇。如執迷不悟,不知逆變,只恐將遺臭萬年矣!

 金順兄援引漢王劉邦日敗而王,概其深諳逆變之略,屢敗屢戰,敗中復活。而楚王項羽力扳山河,卻容不下一范增,雖日勝亦亡。如果垓下之戰善用逆變之略,則烏江不是自刎地,而漢天下不姓劉。畢竟江東子弟多豪傑,捲土重來未可知啊!

 我常感嘆:仁人志士莫怨嗟,自古大才難為用。也曾自勉:休說英雄悲白髮,男兒一生際遇難逢,或暗詡: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雄心未已。終究是殘酷的歲月不饒人,年到耳順志氣減,再起東山害來生,哀莫大於心死矣!

 為那區區百餘萬元的罰金無力繳納,枉自多坐二、三年苦牢,猶不知何年何月重見天日,寧無怨耶?半年來的橫逆,如排山倒海,彷彿萬箭穿心,豪無可招架之力,此逆勢不如終於何時?身擎囹圄,縱或有齊天大聖的七十二變,亦將毫無濟於現實的殘酷,更有何略可籌?

 張學良被蔣中正幽禁長達半個多世紀,萬班無奈之際,只有求助於耶和華,終身信奉上帝,說出自己只能以「信靠、順服、感謝、等候」照著主所為他量定的道路走完一生,人定勝不了天的。

 感謝金順先生的慰勉,贈我豐盛的精神糧食,當謙卑勤讀,唯願來生少讀書,甘作犬馬勞力工人,平安才是福阿!感謝主、讚美主!

西方朔 2018年3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8-04-03 11:55:05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平時做好儲蓄好習慣,未來一片光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