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73

發表時間 : 2006-02-06 16:42:43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天的小孩能想像我們30年前的窮苦嗎? --閱讀人次 : 3677

 民國60年,母親胃病,父親陪同赴台治病,大哥時尚在唸高二、二哥唸國二、我剛小學畢業。為了賺學費及生活家用,大哥和我,每天凌晨起床賣油條與冰棒,每枝賺3毛錢,一早約可賺到20元。二哥體壯力大,在田裡幹活,妹妹們到海邊揀海螺及叨蚵賣錢。我和大哥每天晚上還得到村公所stand by等站民防衛兵哨,如果有民防隊員晚上不去的,就由我們兩兄弟代班,每班二小時,代班費是5元,一晚可代兩班,賺到10元。就這樣一個暑假下來,兄弟姐妹們大約可賺到二千多元,剛好夠我們的開學註冊費。

 母親為了犒賞小孩子的乖巧聽話,將父親吃過的蛋殼留下來,以白米填進蛋殼內,與飯一起煮熟,當作是獎賞的給我們吃,以示獎勵。在那個年代,一個土雞蛋要2.5元,窮人家根本捨不得吃。

 今天的小孩,能想像我們那個年代的窮苦嗎?這不是在說教,而是在傳承吾輩的價值觀,這是當今社會所最缺乏的東西。

吳軾子 2006.02.06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