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3
掌聲鼓勵 : 2111

發表時間 : 2006-03-03 17:23:14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解決土地問題只在主政者的是否「用心」 --閱讀人次 : 3863

 本人在競選期間,主打只有本人有能力全面解決馬祖的土地問題。因為,我有用心,我很用心。我援引憲法增修條文作母法法源依據,我列舉原住民土地規章做範例。引經據典,有法有例,一定是可以解決的,沒有困難。

 可惜,本人沒選上,我只是一介平民百姓,沒有任何權力,想幫都幫不上忙,馬祖的土地問題仍是人民心中的痛。

 我認為,解決民眾問題,在於有權力的主政者有沒有設身處地的「用心」而已?我絕不相信土地問題如主政者所說的那麼複雜,要不就是主政者身邊的幕僚鬼混,不想做事,欺騙主子,說問題太難太難了,解決不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上下交相欺,推諉塞責,根本不用心罷了。

 想想看,連歷經數十年,散居各地,老死多數的民防自衛隊追補薪水之事,都可以有條不紊的全面清查、核發、處理小小的土地問題會解決不了,你相信嗎?

 主政者自己不懂沒關係,底下的幕僚官員總有懂的吧!為什麼要欺下瞞上呢?為什麼不站出來,做一件留名馬祖歷史的好事大事呢?讓自己的後代子孫以你為榮「你看,當年的馬祖土地問題,是在我的手上全面解決的」,那真不枉此生啊!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主政者及重要幕僚真正的用心,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不嫌委曲,可以參考一下本人在競選縣長時的資料。馬祖的土地問題,真的可以全面解決。除非主政者根本不用心,那麼,老百姓只有繼續忍受「討不回土地,還得受一肚子鳥氣」的痛苦!

吳軾子 2006.03.03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雷盟弟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3
發表文章 : 201
掌聲鼓勵 : 1531

發表時間 : 2006-03-09 23:52:21
FORM: Logged


雷盟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雷盟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吳先生長期以來對土地問題的關注,也深知鄉民們的痛處……

記得六歲的我,不知有多少次為了家門口土地的事,
跟著母親到鄉公所陳情、託村幹事寫狀子。
為了不讓防空洞在自家門口的土地上興建…
母親憂愁的臉,看著家門口的阿兵哥,用飛快的速度蓋起了防空洞…
無奈,軍方的命令任你跟誰陳情又能如何?
軍方說「以後防空洞不用了,土地就還給你家!」這是有關單位的說法。

67年全家遷台後,母親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回馬祖巡視她的土地,
興建北竿機場時,我家那一片片的農地都被徵收了,
母親原本想在大道機場旁起新厝的夢也沒了,那年母親從馬祖回來,
說防空洞荒廢不用,鄉公所又在防空洞外牆築起了一座新牆,
用以遮蔽那頹敗的防空洞及防空洞後方的幾戶破落空房以美化街容,
這就是之前大家要搶救的「北竿美麗的山…」塘歧街上那塊牌坊。

母親向鄉公所要土地,沒有人可以做主,戰地政務解除了,
馬祖補辦土地總登記,我家於88年10月向地政事務所申請歸還土地,
後經連江縣政府不動產糾紛依法予以調處,
94年4月第二次定案,調處結果:
一.雙方當事人均到場(指鄉公所代表及我方家人)
二.本案塘歧段☆☆☆地號,界址依☆☆☆君所指為準(意即這塊土地確屬我家)。
收到書面通知的內容,以為土地可以要回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不久後就收到連江縣法院通知書,鄉公所要告我家,
說防空洞的土地應歸屬於鄉公所,對調處將土地歸還我家的結果提出異議,
所以囉,離開馬祖27年後,第一次踏上故鄉的土地,竟是上法院!
來來回回三趟,繳了一筆裁判費,面對鄉公所請來的律師,最後敗訴。

敗訴原因:
【鄉公所於民國65年用早年的防空設施資料卡,轉換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
天哪!真是方便,左手交給右手,自己蓋章就算,
法官要我方提出38年之前能證明土地的文件,
想想民國60年前,有幾戶人家門口的空地有權狀文件呢?
我記得我家馬祖有房屋所有權狀,應該是70年代的事吧。

最後一次出庭,順道回北竿老家看看,路上遇見多年不見的舅舅,
於是我把上法院的事報告了一下,舅舅破口大罵,
嚷嚷著要去找鄉長理論,他說:
「問問塘歧村的人,有誰不知道這塊防空洞的地是我們家的,
有誰敢說不是呢!」

當然,法官判案要看證據,鄉公所擁有土地所有權狀,
他們哪管50年代馬祖前線的軍管實際狀況呢!
軍方的命令大於一切,當時村民所受的委屈,又有誰能仗義直言,
有關於土地的問題,誠如吳先生所說,主政者如果不用心,
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把土地問題丟給法院,
再請個律師對付要索回土地的鄉民,終究不是解決之道。

我想,我還是要再努力看看,要不,哪對得起過世的母親呢,
為一塊小小的土地奔波苦惱,而我這小跟班,卻一路看得清清楚楚。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舊的說不停,新的記不住.......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