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1-11-11 17:33:50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人應該是幸運還是悲哀? --閱讀人次 : 3339

 1949年前,馬祖只是幾座了無人跡的寂寞小漁村,只是福建沿海漁民偶或落腳歇息處,和少數從大陸遷徙來此定居的“科蹄仔”,毫無建設可言。那一場國共內戰之後,突然來了數萬大軍,刹那間,風雲變色、戰火硝煙。原來已經走了幾百年的閩江口海域,從此成了殺戮戰場的禁地。漁船不再互往,進去大陸的馬祖人再也回不來了,成為淪陷區的大陸同胞。臨時來馬祖的大陸人也回不去了,成為反攻大陸的战地居民。

 國軍進駐後,整軍戰備,開始展開各項建設1956年實施戰地政務,直到1992年終止,還政於民。

 平心而論,如果不是那場國共內戰,今天的馬祖可能依然是無人問津的小漁島,或是被中共佔領後,歷經三反五反文革浩劫的荼毒,迄今仍是人煙罕至的破落小島。萬幸的是,由於在中華民國政府的統治管轄下得台澎金馬復興基地。再怎麼樣也都比在中共管轄下好上千萬倍,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我們比起臺灣的繁榮進步,民主自由法治卻落後了一大截,我們成為憲政的棄嬰,飽受烽火戰地之苦,忍受軍管戒嚴之痛。直到20年前,才開始民主自由的地方自治,迄今仍有著揮之不去的魔咒陰影。

 有些時候,矛盾的心結始終糾纏著心靈,不知該心存感恩?還是發不平之鳴?誠如成大可兄所說的,人總要珍惜現在擁有的,要有感恩之心。但是,人應該要做橫向比較,才會有積極的進取心,而不能只知足的作縱向比較,那是沒出息的安於現狀。你不能說我們今天比50年前進步多啦!我們應該去看看今天的臺灣、金門是如何的繁榮富裕,今天比以前進步是理所當然的。而今天的我們卻遠遠落後在同一時空的其他地區。因此,我們當然有不滿和抱怨的權利,不是嗎?

 究竟要如何平衡心態呢?個人以為,珍惜擁有當下,懷念過去,展望未來。今天擁有的並非誰恩賜給你的,而是人家本來就該還給你的。未來我們要的,絕不是無理的奢求,而是我們應有的權利。

 綜論,我們是該慶幸,還好是在中華民國政府的管轄下的馬祖,但並不表示,我們就該逆來順受,默默承受與台澎金门不平等待遇。我們可以寬恕過去特殊歷史背景下所承受的苦難。但我們不能原諒政府過河拆橋的歧視我們。畢竟,這塊土地上的軍民都曾為那個年代作出了太多的犧牲與奉獻。如今硝煙不再,我們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當然我們也該要回應屬於我們的憲法上的權益。

西方朔 2011年11月11日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牛角坡 
資深會員 

牛角坡

來自 : 海的故鄉∼馬祖
註冊 : 2010-09-13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522

發表時間 : 2011-11-11 18:28:21
FORM: Logged


牛角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牛角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的好!給您一個 「讚] 啦!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小雨點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1-10-26
發表文章 : 11
掌聲鼓勵 : 14

發表時間 : 2011-11-12 21:19:37
FORM: Logged


小雨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雨點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的太感動人了~~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你看吧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馬祖工作的台北人
幫別 : 硬邦邦
下崗 : 想調台都調不走
註冊 : 2007-04-26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98

發表時間 : 2011-11-13 08:31:20
FORM: Logged


你看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你看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的真好~如果沒有國共內戰的話~也許這裡都還沒開發建設~應該還很原始~漁村也不會沒落~各個漁村反而是最富裕的村莊~也都賺不到軍人的錢~
對外交通呢?可能都還是小舢舨往來大陸黃歧~很難想像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說別人說的話~讓別人無話可說~ 走別人走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睡別人的家~讓別人無家可歸~呵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