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2-08-26 20:29:19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杞人憂天(忠鬼英靈對話錄28) --閱讀人次 : 2309

英靈:老鬼,請問【杞人憂天】的典故來自哪裡?
忠鬼:且慢,開篇之前我得先請家國兄幫個忙,允許我將文章發表在【生活文化】的專欄中。
英靈:這是為何?
忠鬼:你都知道【馬祖開講】欄目中火藥味甚濃,我又講不過人家。遇到選舉時更是雙方陣線分明,一旦吵到詞窮理屈時就變成【馬祖開罵】了。我不喜歡那樣的氛圍,擔心久而久之,自己也被同化了。
英靈:你是說【生活文化】專欄比較優雅一點?
忠鬼:至少說沒有硝煙瀰漫的感覺,裡面的文章多以文學、休閒題材為主。
英靈:你要大家把你的鬼話當休閒、文學?
忠鬼:是有這個意思。但不知我的鬼話夠不夠得上文學的標準。我只是想與世無爭,把個人的一些淺見和網路上、電視、電影、書本裡的片言碎語與網友分享。如能在茶餘飯後給網友帶來會心一笑或給執政者有些參考的空間,就心滿意足了。也算是對馬祖這塊土地有個交代了。
英靈:這點小小的心願,劉站長應該會從善如流的。你要是早說了,上一集劉站長就不會硬扯你去【馬祖開講】啦。
忠鬼:果真如願,我就感恩不盡了。只把寫文章當作菸癮、酒癮之類過過筆癮,寫出想說的話,寫過就放在一邊。實在不想花精力去煩惱回應、辯論、筆戰等等,有的沒的。
英靈:好!我先替劉站長恩准你的請求。該轉入正題了吧。
忠鬼:【杞人憂天】一語源自《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亡處亡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邪?」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其人曰:「奈地壞何?」曉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英靈:我不是很懂古文,能翻譯成現代漢語嗎?
忠鬼:你真的有夠懒。上網查一下不就有了。
英靈:有你在,我還要動手動腦,豈不是多此一舉?
忠鬼:那我就講個簡單的給你聽。
英靈:也好。題目呢?
忠鬼:叫做【福清哥過橋】。
英靈:又講福州的老故事。
忠鬼:故事發生在古代。話說這一天來自福清縣的兄弟倆,到了福州台江萬壽橋頭(即現在連接福州中亭街、中洲島和倉山區的大橋),弟弟說:『阿哥,我們過橋去玩玩。』哥哥這時有些累了,實在不想過橋,又不想明說。就開始動腦筋找藉口。對弟弟說:『這橋馬上要斷掉,我們還是不要去的好。』弟弟說:『這怎麼可能?』哥哥說:『這橋總有一天會斷的。不是不可能。』弟弟說:『那也不是現在就會斷,你看那麼多人在橋上走。』哥哥說:『我怕現在好好的,我們一走到橋當中就會斷掉。你能證明肯定不會嗎?』弟弟說:『笑話,那你在這裡等我,我過橋玩一圈再回頭找你。』哥哥說:『阿彌陀佛,你放心走吧。萬一真的橋斷了,家中老母還有我在照顧。』
英靈:厲害,那個福清哥真的會找藉口。
忠鬼:現在人也一樣會找藉口。
英靈:那當然了。
忠鬼:馬祖博弈公投過了,馬祖人真的有機會發展自己的經濟,獨立自主了。
英靈:我們不會開賭場,沒有經驗。
忠鬼:你不會高薪聘請一流的經營企業、賭場的人才嗎?
英靈:我們沒有錢。
忠鬼:財團的錢也是借的,台灣是現代化社會,不是第三世界借不到錢。
英靈:怎麼說都不如引進財團開發來的快捷、簡單又立竿見影。
忠鬼:姑且不說財團來了,馬祖就會變成財團的殖民地,馬祖政府將變成聽命於財團的傀儡政權,過度開發會破壞馬祖的生態環境、人文、社會、治安風氣。先假設財團不來了,馬祖今後要如何發展本島經濟?
英靈:怎麼可能?
忠鬼:你真的相信福州的萬壽橋永遠不會斷掉?告訴你,福清哥說的沒錯。那大橋已經重建過好幾次了,沒有重建早就斷了。等到【離島博弈法】一通過,台灣所有的離島就都來搶大餅了。
英靈:中華民國到底有多少離島?
忠鬼:網路上說,澎湖縣:澎湖群島有20個有人居住的島;屏東縣:小琉球;台東縣:綠島、蘭嶼;宜蘭縣:龜山島;基隆市:彭佳嶼;嘉義縣:外傘頂洲;金門縣:大金門、小金門、烏坵;連江縣:南竿、北竿、東舉、西莒、東引;高雄市:東沙島 、太平島。
英靈:他們都還沒通過公投,怕什麼?
忠鬼:就怕看到好處,一夕之間他們都通過公投了。
英靈:那財團最有可能選擇的地點呢?
忠鬼:金門縣的小金門;澎湖縣的馬公以外的小島;小琉球也不錯。先天條件都比馬祖好。況且有那麼一天胡錦濤、習近平心血來潮:全世界都在發賭財,都在賺大陸人的錢,肥水幹嘛要流別人田。於是乎,大筆一揮,海西經濟特區選幾個島嶼開賭場。一夜之間馬祖的賭客跑掉一半,連財團也要走了。
英靈:那又怎樣,馬祖人空歡喜一場,為他人作嫁衣衫裳?
忠鬼:倒也未必。馬祖通過博弈公投,政府和民間已經賺到數億的廣告費,知名度已經海內外皆知。更重要的是表達馬祖人願賭的立場,向全世界展現馬祖人要賭一賭改變自己命運,獨立自主的決心。擺脫了外界所謂馬祖人保守、落後、依賴中央政府的形象。
英靈:那你說馬祖政府現在要怎麼辦?
忠鬼:放棄單純依賴財團,積極尋求島內共識。
英靈:不就是擁賭、反賭嗎?
忠鬼:這你就不夠用心了。同樣是反賭,馬祖在地的代表像王花弟校長、王建華校長、曹祥官先生等人是真心希望馬祖有個美好的未來;台灣來的朋友就有點不一樣了,他們怕賭場這把火會燒到台灣本島,是想在馬祖就把這星星賭火給撲滅。
英靈:那執政者要怎樣做為?
忠鬼:要誠心誠意把馬祖在地的反賭人士全部請到縣政府,站在馬祖百年大計的高度,認真研討賭場、經濟、交通與生態、環保、教育、人文、治安如何相容共存的議題。找出既能借助賭場效應發展馬祖地方企業、民生經濟,又能保護馬祖美景、文化、教育、治安的可行性規劃。
英靈:話是這麼說,恐怕做不到。
忠鬼:你這話就像是【福清哥過橋】的翻版了。關鍵是你有沒有想過橋,你有沒有想要做。
英靈:那應該是動機和觀念的問題。
忠鬼:一個人動機不對,觀念也就永遠無法正確。就會想方設法找一大堆藉口。
英靈:這麼說公投過關,馬祖人輸贏還未定?
忠鬼:的確如此。
英靈:我看你是『白日不照吾精誠,杞國無事憂天倾。』
忠鬼:鬼曉得。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