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11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戰地協會 
高階會員 

戰地協會

來自 : 連江縣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3-09-26
發表文章 : 130
掌聲鼓勵 : 217

發表時間 : 2013-11-09 16:32:53
FORM: Logged


戰地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戰地協會 戰地協會的個人首頁: http://yaoshanyingqu.simplesite.com/418038222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們想要這個窩 --閱讀人次 : 2497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網窩
我們只想有個窩,
有的網友可能認為我們單純只想要個辦公室。
多元就業管理員一直碎碎唸:
能不能要個廢棄營區或據點,
可以讓我們發展成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經濟型的社會企業。
理事長說:不要想那麼多,我們連個窩都沒有。
所以,得有個窩。
不要金窩、銀窩,像下腰山營區這個草窩就好(請看照片)

一年前。
2012年11月5日(引自「馬祖戰地文化景觀」官方網站)
縣府日前再次召開縣級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全縣軍事地景登錄為「馬祖戰地文化景觀」,在實際列冊後將進行公告,並送文化部備查,讓地區戰地風貌依據文資法具有法定身分,為申遺之路跨出一大步。
一年過去了,我們不知道列冊的「馬祖戰地文化景觀」有多少。
但據此決議,位於文化局和志清發電廠之間的「下腰山營區」無疑是「馬祖戰地文化景觀」。

何謂「文化景觀」?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第一章
第三條  本法所稱文化資產,指具有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價值,並經指定或登錄之下列資產:
   三、文化景觀:指神話、傳說、事蹟、歷史事件、社群生活或儀式行為所定著之空間及相關連之環境。

第四章    文化景觀
第五十三條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普查或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具文化景觀價值之內容及範圍,並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
第五十四條  文化景觀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查登錄後,辦理公告,並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前項登錄基準、審查、廢止條件與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第五十五條  文化景觀之保存及管理原則,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設立之審議委員會依個案性質決定,並得依文化景觀之特性及實際發展需要,作必要調整。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依前項原則,擬定文化景觀之保存維護計畫,進行監管保護,並輔導文化景觀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配合辦理。
第五十六條  為維護文化景觀並保全其環境,主管機關得會同有關機關擬具文化景觀保存計畫,並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或國家公園法等有關規定,編定、劃定或變更為保存用地或保存區、其他使用用地或分區,並依本法相關規定予以保存維護。前項保存用地或保存區、其他使用用地或分區用地範圍、利用方式及景觀維護等事項 , 得依實際情況為必要規定及採取獎勵措施。

第十一章   附則
第一百零一條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本法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

(以上這些法規在「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網窩」均可找到)

馬祖戰地文化資產之文化景觀知多少?
縣長可能不知道,
文化局長也許不知道,
更遑論我們這些平民百姓。
這都不要緊,
知道了,
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護時,
依附則法條至少有行政責任的。

馬祖戰地文化遺產之軍事文化景觀,
也是馬祖人祖先的重要遺產。
是馬祖的上一代人在戰地政務時期,
用自由和血汗換來的。
不是嗎?

我們希望藉此訴求,
掀起一股馬祖戰地文化資產保護潮。
把「下腰山廢棄營區」讓給我們維護吧,
事實上這是民間業者經過考察,
根本不想要的地點。

我們想把它建設成「馬祖戰地文化觀光景點」,
裡面有食堂、DIY工場、漂流木根雕工場……
甚至還可以辦起馬祖的「庇護工場」
照顧那些身心障礙者。

不要再想理由拒絕我們的申請,
要找理由,我們可以幫政府找:
安全問題?
會不會保護不成反被破壞?
這些人可以嗎?
……
楊縣長,
拿一個廢棄營區先賭一把。
幾年後,
也許我們會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可憐的下腰山營區,我們愧對當年辛苦的阿兵哥。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馬祖戰地火鍋訂位專線: 0836-23308 0928-094-031 0912-219-157
小熊芭比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3-07-05
發表文章 : 46
掌聲鼓勵 : 35

發表時間 : 2013-11-09 18:42:46
FORM: Logged


小熊芭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熊芭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流淚真的看了.絕得很可惜..馬祖最好的光觀景點就是廢棄營區碉堡空道
雜草叢生.拿了中央預算拿去用別的地方..用.地方政府根本就不在乎戰地文化遺場.這方面.部是每各地方土地都有跟民眾有爭議.比如勝利堡梅時以前的電影院等等都很有特色.軍方捧這一堆營區送給地方政府.那些有關單位推來推去..無奈這麼好的景點任由他荒廢破畫景觀沒人理..每各廢棄碉堡營區空道.其背後都有它歷史背景一堆說不完的故事.道盡當時阿兵哥的為國為民駐守前方辛苦.希望有關單位拿出點良心重視他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戰地協會 
高階會員 

戰地協會

來自 : 連江縣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3-09-26
發表文章 : 130
掌聲鼓勵 : 217

發表時間 : 2013-11-10 15:52:38
FORM: Logged


戰地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戰地協會 戰地協會的個人首頁: http://yaoshanyingqu.simplesite.com/418038222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錦上添花世上有,
雪中送炭人間少。

當政府忘了馬祖還有弱勢族群的時候,
要記得提醒他;
當他把馬祖戰地的文化資產當兒戲時,
要的用法律約束他。
不然,
有權力的人會為所欲為,
以為天地只有蠣餅這麼大。

一起來吧,
讓我們打一場,
馬祖戰地文化景觀保衛戰。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祖戰地火鍋訂位專線: 0836-23308 0928-094-031 0912-219-157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