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75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9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4-02-17 06:48:36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論兩岸關係/給楊醫師的Email之五D --閱讀人次 : 2715

d、論兩岸關係
年也做了,節也過了。老頭子話又多了。馬祖地雖小,卻是個藏龍臥虎之處。能人志士不少,卻也都大智若愚,不發一言。老婆子常說:你這個「半桶屎,叮咚響」,不怕人家笑話?
兩馬鬧元宵進入尾聲了。馬祖連江縣與大陸連江縣、福州市所屬的馬尾區兩岸的你來我往,已經不是新聞。
如何真正行動起來,聯手打造兩岸觀光旅遊業的共同市場才是新鮮事。
做生意要互利,「剃頭擔子一頭熱」不是好辦法。我不了解政府期待大陸推行的「黃歧/馬祖一日生活圈」的內容,直觀上覺得隨著大陸的政策起舞,視野小了點。不足以開拓馬祖本島的觀光市場,也不足以展現馬祖本島觀光產業發展的主體性。
馬祖的產業目前只有觀光一條路,這條路要如何走?需要胸有成竹,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寫計畫,辦活動向中央要錢,再灑向業者、觀光客。您應該有個合乎馬祖現況與將來的戰略構想,才能在日益成熟的兩岸觀光市場中站穩腳跟,使馬祖的觀光產業健康發展,讓馬祖民生受益。
有兩位美國人合寫了一本【22條商規】的書,主要說到營銷定位的理論。馬祖的觀光產業如何定位。海盜歷史?戰地景觀?社會制度?海洋風光?閩東風情?也許是您必須花大氣力研究的課題,而不是交通。您的資訊比我多太多,我只是從網路或親身經歷過的事件中提出一些想法,「半桶屎」而已。
22條商規中的第一條是「領先法則」,告訴人們「成為第一勝過做的更好」。在您的任內似乎也創造了幾項第一,但是在我的感覺上除了「賭場」,其他的印象都不夠深刻。這裡,我想就馬祖觀光產業提些個人的看法,算是班門弄斧吧。
一、馬祖觀光產業的定位
從縱向看馬祖的歷史,可分三個階段。
(一)無政府時代:代表人物是林義和。民國45年以前,馬祖還沒有戶籍制度,38年以前更是谁的拳頭大,誰就是老大的梁山泊水滸社會型態。我一直認為林義和是馬祖重要的文化資產,他代表一個時代馬祖社會的特色,從劫富濟貧、保護鄉里百姓的角度切入,塑造林義和在亂世中亦俠亦盜的形象,讓【馬祖海盜】印象進入市場營銷,也許不輸「北竿芹壁」。這是一個永遠不會過時的話題。
(二)軍政府時代:代表人物是蔣氏父子。這是一個悲劇,也是喜劇的時代。軍人趕走匪盜,馬祖人失去自由,也賺到財富。而最值得紀念的是來自大陸、台灣的國軍官兵,他們的犧牲,換來馬祖人千秋萬代的幸福,馬祖人如果忘了他們,就禽獸不如了。那些營區、據點、戰壕、碉堡、軌柴條、鐵絲網……都在訴說這些先烈的故事。中央政府會把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不是憑空想像的。所謂的「潛力點」,就卡在台灣沒有聯合國會員證,要不然,【馬祖戰地】早就是世界聞名的文化遺產了。讓馬祖的戰地形象植入人心,是馬祖觀光行銷的重點。運用的好,可以領先金門(金門沒有兩岸同名的特徵),打造出世界級品牌。
(三)大開放時代:代表人物有可能是楊綏生。民間許多人認為您思想開放,我則不是這樣認為。雖然「博弈公投」使馬祖站上世界舞台,但是用「賭場」換「機場」的思維,讓您的施政走進死胡同。當然,這是馬祖政治生態中「丐幫哲學」長期影響的結果。中央要不到的東西,就向財團要,從未想到怎樣自力更生。無庸諱言,您的膽子夠大,敢於向惺惺作態的「假道學」之徒宣戰,放手讓「賭」、「嫖」進入馬祖社會,這一點,我不得不佩服您。
說到人性與社會,「吃、喝、嫖、賭、飲、鴉片、拳頭、伬」是福州方言中老人家經常會念到的詞。依我看,其中「吃、喝、嫖、賭當然不用解釋」;「飲:飲酒」;「鴉片:代表毒品」;「拳頭:代表爭戰」;「伬即伬唱:代表娛樂」。盡管世人對其中一些不良行為恨之入骨,卻也始終無法消滅。不過,伴隨著這些壞東西,世界文明也不斷進步,科學家、政治家、藝術家、狀元、榜眼、探花……層出不窮。
您引進賭場,不反對妓院,我認為還是不夠開放,光說不練而已。只要每個島都引進一台老虎機,一個妓女,一個「契弟」(男妓)就足以代表馬祖社會的進步與開放。中華民國法律既然允許設賭場、開妓院,您應該積極從民間角度推動有違傳統道德觀念的【馬祖合法】產業,就足以讓馬祖形象在鄰近的觀光市場中成為第一,這就是「領先法則」。一個集「吃、喝、嫖、賭、飲」合法產業為一身的島嶼,遊客就有了非來馬祖一遊的理由。
我私下認為馬祖的觀光產業營銷定位應該是:
1.【馬祖海盜文化遺產】:林義和(組織寫作小組,遺址整修保存再行銷)
2.【馬祖戰地文化遺產】:軍事設施(先進行維護保存,全面規劃再動刀)
3.【馬祖合法特種行業】:賭場、妓院(千萬不要貪大求洋,小小的就好)
馬祖有了這些領先世界的觀光印象深入遊客的腦海,配之以媽祖、燕鷗、藍眼淚、生態、海景……馬祖觀光產業贏的機率就很大了。
當然,這是我個人最近的看法(以前不一樣,今後也會不一樣),不知對否。
不能再等了,馬祖觀光產業需要您的大格局和行動力。
二、對岸的大陸連江縣前年出來一個「一心兩核兩軸五區」的空間佈局,我沒有詳細了解我方政府的布局,突發奇想也來個馬祖旅遊市場開發的「六圈行動」空間布局,供您茶餘飯後消遣。
第一圈:福州—黃歧—馬祖—琅歧—福州(主要針對大陸客)
第二圈:台灣—馬祖—黃歧(或琅歧)—福州—長樂—台灣
福州—黃歧(或琅歧)—馬祖—台灣—長樂—福州
第三圈:台灣—馬祖—黃歧(或琅歧)—福州—平潭—台灣
福州—黃歧(或琅歧)—馬祖—台灣—平潭—福州
第四圈:台灣—馬祖—黃歧(或琅歧)—福州—廈門—金門—台灣
福州—黃歧(或琅歧)—馬祖—台灣—金門—廈門—福州
第五圈:台灣—馬祖—黃歧(或琅歧)—福州—香港—台灣
福州—黃歧(或琅歧)—馬祖—台灣—香港—福州
第六圈:台灣—馬祖—黃歧(或琅歧)—福州—澳門—台灣
福州—黃歧(或琅歧)—馬祖—台灣—澳門—福州
※如果您的政見只是讓馬祖鄉親回家的路更順,以上所述就純係胡扯了。
※從馬祖經過,有太多的路可以回台灣:上海、廣州、南京……
※旅遊行程天數請地區旅行社自行規畫
※這些旅遊行程與馬祖機場關係不大,來得了就回得去。
※「連江兩岸戰地遊」的行程應考慮選擇順風進出馬祖,遊客比較舒適。
東北季風宜:黃歧→馬祖→琅歧;
南風季節宜:琅歧→馬祖→黃歧。
這裡,我想重點與您探討第一圈行程的可行性,它與機場毫無關係。撇開所謂的連江兩岸共同申請世遺的話題(兩岸若有可能攜手申請戰地文化世界遺產,但馬祖萬不可跟金門混在一起,這個議題我們以後再討論),先談兩個連江縣聯手打造「連江兩岸戰地遊」的旅遊觀光行程。這一圈,也許是馬祖今後旅遊業發展的關鍵。
黃歧屬中華人民共和國連江縣,馬祖列島屬中華民國連江縣。琅歧島雖今屬福州市馬尾區管轄,歷史上也曾經是連江縣的行政區,統稱連江兩岸旅遊圈,應屬可行。稱呼上,我方媒體可稱「大陸連江縣」、「馬祖連江縣」,不要管大陸怎麼稱呼我們,模糊以對,不必斤斤計較,先做面子給大陸,我們要裡子。當我們觀光產業取得成功的時候,裡子、面子就全有了。
馬祖島上國人對本島、台灣的觀光景點瞭若指掌,對整個國共分治前的連江縣和對岸連江縣的現狀也許知之甚少。
這世界一日千里,瞬息萬變。馬祖,再也不能孤芳自賞。您不必花太多的精力去解馬祖機場的交通死結,要把精力放在編織兩岸觀光旅遊市場的活套上。立足馬祖,建立以馬祖為核心的六圈(更多圈)旅遊市場,結合對岸觀光景點,打造兩岸觀光旅遊業雙贏。那麼,馬祖人的子孫就有安居樂業的機會了。
私下觀察,對面的西岸正加緊現代化碼頭建設。當對岸的豪華遊輪、遊艇要來馬祖列島,卻發現沒有碼頭可以停靠,那才叫「窘境」。
「連江兩岸戰地遊」,目前先以國共戰爭遺址、海洋風光、閩東風俗為三大主題,行程2、3、5、7天都可,針對不同的客群設計。
以下信息來自2012年的福州日報(前年的事,您和您的幕僚一定看過):
福州新聞網訊 記者11月6日從連江縣旅遊局獲悉,《連江縣旅遊發展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近日正式通過專家評審。規劃確立了連江未來旅遊“一心兩核兩軸五區”的空間佈局,力爭2020年接待遊客突破450萬人次,還提出了“福山福泉福天地,連江連台連世界”的品牌形象定位。
規劃提出,連江未來重點打造“一心兩核兩軸五區”的旅遊總體空間結構。“一心”指縣城旅遊綜合服務中心,“兩核”指黃岐對台旅遊綜合核、貴安溫泉服務中心核,“兩軸”指藍色濱海軸、綠色敖江軸,“五區”指貴安溫泉旅遊區、黃岐半島濱海旅遊區、環馬祖澳旅遊區、閩江口風景名勝旅遊區、北部鄉村風情旅遊區。
規劃還推出了6條精品旅遊線路。
1.“溫泉古都有福之州精品之旅”具體線路為福州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貴安溫泉—黃岐半島—馬祖列島;
2.“閩江口歷史文化精品之旅”具體線路為馬尾船政文化旅遊區—青芝山—長門炮臺—雙龜鎖口—粗蘆島—五虎守門—川石島—壺江島;
3.“遊艇休閒之旅”具體線路為福州台江或倉山—粗蘆島龍沙—曉澳橫崙—筱埕定海灣—黃岐畚箕灣—苔菉洋嶼島;
4.“山水溫泉養生之旅”具體線路為福州—貴安—小滄畬鄉—皇帝洞景區—晉安北峰旅遊區—福州;
5.“山海茶嶺休閒之旅”具體線路為福州—東湖峽谷—天竹畬寨(畬族風情)—茶山聖境(長龍茶場)—爐峰、透堡鎮(紅色文化)—馬鼻鎮(羅源灣海鮮美食);
6.“上山下海泡溫泉幸福之旅”具體線路為福州市區—琯頭鎮青芝山—黃岐港品海鮮—貴安溫泉
其中第三條線路中的曉澳橫崙(曾是大陸電影「鄭成功」的取景地),是我的老家海邊。去年回鄉,已經看到橫崙海域開發藍圖的看板豎立在路邊,急於趕路,沒有細看。只聽友人介紹有位大陸連江縣當地建商投資10億人民幣,要建遊艇碼頭、別墅群、海灘度假區。不瞞您說,其自然景觀絕不輸馬祖的四鄉五島。
第五條線路中的透堡鎮(紅色文化)與馬祖也有些關係,馬祖南竿黃花崗之役連江十烈士紀念碑中似乎有幾位烈士就是透堡人。
我不知道您是否認真研究過對岸的敵情,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我想您應該下功夫多了解對岸的情資而不是交通,或許對馬祖更有幫助。
我建議您將馬祖的觀光主軸定位在「戰地文化景觀」上。必須花相當的精力親自在戰地文化景觀的維護和活化工作上下功夫。先把文化景觀維護好,不要急於開發求成,遍地開花。不要依賴外包的台灣景觀顧問公司,馬祖的事問馬祖人最清楚。讓這世界上獨一無二馬祖戰地特色,在兩岸觀光的市場上一枝獨秀,才能讓馬祖的觀光產業立於不敗之地。至於說海洋風光或閩東風情應該不是馬祖的特色產品。馬祖的社會型態和自由制度,才是大陸沿海獨一無二的產品。
馬祖有許多紀俊臣教授培養出來的觀光學系研究生,當政府機器生鏽的時候,他們也許就是除鏽劑,您應該多聽聽他們的看法。人盡其才,馬祖才有機會贏。比起對岸的連江縣,馬祖的觀光產業的領先品牌多很多。只是要如何開發、運用。
馬祖不必隨著大陸起舞,要有自己的布局。要發展觀光產業,馬祖比起大陸條件好很多。不要卑躬曲膝,也不可妄自尊大。走自己的路,不要理由,只要方法。上天一直在眷顧這個美麗的島嶼。
以下西岸的觀光景點網站供有空參考:

連江黄歧半島

連江定海古城

貴安溫泉

琅歧島旅遊

連江琯頭青芝山

連江天竹畲族村
這張不專業的「6圈行動」示意圖,不怕網友笑話,放上網路,聊供大家一樂。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歹命人~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39
掌聲鼓勵 : 128

發表時間 : 2014-02-17 21:40:13
FORM: Logged


歹命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歹命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海員 wrote:
您引進賭場,不反對妓院,我認為還是不夠開放,光說不練而已。只要每個島都引進一台老虎機,一個妓女,一個「契弟」(男妓)就足以代表馬祖社會的進步與開放。中華民國法律既然允許設賭場、開妓院,您應該積極從民間角度推動有違傳統道德觀念的【馬祖合法】產業,就足以讓馬祖形象在鄰近的觀光市場中成為第一,這就是「領先法則」。一個集「吃、喝、嫖、賭、飲」合法產業為一身的島嶼,遊客就有了非來馬祖一遊的理由。

馬祖大開放時代?真是一個反諷刺的說法!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