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07-26 19:45:01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交通篇) --閱讀人次 : 3229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李仁光

 馬祖的交通狀況如何?在下如果說 “好”。一定會被網友痛扁一頓。所以就先說“糟”好了。
 馬祖的聯外交通主要有兩條:馬祖到台灣和馬祖到大陸。
 台馬交通之所以人人喊“糟”,有三大因素:
 (一)、馬祖大約九成以上的居民在台灣有房屋住所,在台求學、工作的鄉親不少。所以台馬的交通狀況直接影響到馬祖居民和旅台鄉親的生活品質。
 (二)、馬祖的大陸客旅遊市場尚未成熟,來馬旅遊的客源主要來自台灣,地區業者對台馬的交通十分依賴和高度關注。
 (三)、在馬祖當兵的台灣鄉親和許多在馬祖工作的台灣鄉親,交通的不便,也使他們回家的路不順暢。
 這就是馬祖交通怨聲載道的糟糕所在。
 說到“好”。就一個不到3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一萬的區域,擁有兩座客用機場,有幾千噸級的客輪。使你無法理直氣壯的說他交通不好。唯一可以讓馬祖大聲的就是戰地的悲情,馬祖為台灣擋了幾十年的砲彈,政府難道不該照顧嗎?可惜,政客們的惡鬥與短視浪費了許多資源,使得今天馬祖的交通依舊困難重重。
 眼下只要提起交通,一定會讓人想到三體快輪。
 購買三體快輪好不好?當然好。好在增加了交通的便利性,好在促進馬祖的觀光發展。好在可以提升馬祖在兩岸和國際的能見度。
 除了便利與觀光之外,可能大家忽略了購買三體快輪更深層的意義:馬祖的官員似乎多了一些自己的堅持,想走自己的路。這是精神與觀念層面的東西,對馬祖的發展相當可貴。任何新的計畫出爐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他需要經過各方面的檢驗、溝通,不斷修正才能達到大多數的共識,三體快輪從買到租的發展過程就是如此。新的計劃付之實施後一定會成功嗎?也不一定。世界上有多少計劃全軍覆沒?事後大家都知道,事前都不知道。
 從馬祖發展戰略的角度分析,要解決馬祖的交通與觀光,三體快輪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說他是二次「交通」革命,有些勉強。他應該是一個「交通工具」的革命,也就是鳥槍換大砲式的改變。他可以解決眼下馬祖交通和觀光的困境,但不足以解決馬祖交通與觀光的百年大計。他只是一個交通工具,他會老,會被更先進的新船淘汰。但眼下的確有他的階段性功能,比起沒有好太多了。馬祖的觀光要走向世界,需要現代化的碼頭和機場。讓別人的現代化快輪和大型的航空器可以停泊和降落,那時的馬祖才算是真正走出困境了。那才是革命性的交通。
 三體快輪不是萬靈丹,但他至少可以醫治目前面臨著交通頭痛的問題。從醫生的角度看,止痛也是一種治療。至於說營運與財務的問題,當然是政府的事,政府有信心,老百姓要全力支持。這畢竟是好事。
 “好是好,沒糟養豬母”,這是一句福州俚語。當下人們質疑的重點,是船買回來,後續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馬祖的老百姓好就好在會替政府著想,不單單只顧到自己的方便,這是相當難得的。在下建議政府應該去拜訪長榮海運的張榮發先生,請教他三體快輪買回來之後的營運和財務問題。請企業的大老把脈,比起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的意見更有價值。因為他在實踐中,每時每刻都必須了解海運界的最新狀況;每時每刻都在準備承受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痛苦,他能不小心嗎?如果三體快輪在台、馬、兩岸的航線上真的有利可圖,說不定張榮發先生大筆一揮,投資十幾億也說不定的。
 如果三體快輪的路行不通,政府還有路可走嗎?在下以為政府必須堅持推動購買快輪方案,但私下還得準備另一條出路。萬一買不成快輪,馬祖的交通與觀光如何解套?也許這涉及到馬祖觀光產業市場的定位,請容我在「市場篇」中再討論。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