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10-22 20:44:36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市場2) --閱讀人次 : 3000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李仁光

 寫到這裡,我有些猶豫了。老太婆說:『你整天在網路上胡言亂語,總有一天會被罵得臭頭』。說實在我也知道言多必失,眾口難調。可是當我想要不說、不寫的時候,總會看到一雙眼睛。那憂鬱、無助和充滿絕望的眼神,是我爺爺的臨終遺憾。
 坐在我大陸住家的門口,可以清楚地看到東方海面的南竿島和北竿島。民國62年,已經病入膏肓的爺爺坐在門前,指著南竿島說:『我沒有機會回去了,你們可能也沒有辦法回去。要記住,我們家的房子是津沙最大的』。那時我才20歲出頭,望著爺爺的眼睛,不知該說什麼,只是他絕望的眼神已經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
 30多年過去了,父母去世了,兒女成家了。是爺爺那雙充滿哀怨、絕望的眼睛將我帶回馬祖,這塊祖先的土地。
 回馬祖定居的初期,只想過著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的浪漫悠閒日子。可是隨著日子的消失,不安的情緒逐漸產生,我莫名其妙的在為馬祖的將來擔憂。
 獨自坐在岸邊的礁石,吹海風。聽濤聲。遙望西岸,爺爺的那雙絕望的眼睛也望著我,卻多了些冷峻的神情,似乎在說:『回去了又怎樣,守著津沙老家那一片廢墟?』。或許使我手中的筆無法放下的原因。就是那雙充滿憂傷、絕望的眼睛。
 有些離題了,我們還是回來討論馬祖的市場定位吧。
 市場的主要元素是人和物(包括有形和無形),有時和鄉親閒聊到馬祖的商機,最後的結論往往只有三個字『沒有人』。當然,馬祖再也不可能像民國38年那樣從天上掉下10多萬國軍。
 有句唐詩說的好:笑問客從何處來?馬祖要觀光立縣,客從何處來?
 咱先來看一些數據。
 馬祖距離基隆114海哩,搭乘台馬輪至少約需8小時;
 馬祖距離馬尾33海哩,搭乘小三通客輪前往馬尾,約1.5小時。如在琯頭鎮(閩江口)上岸,只需1小時。
 台灣人口2,300萬;福建省人口3,600萬(先不考慮福建省以外的中國大陸12億多人口)。
 大陸雖然在高科技,人文教育,民主制度等方面落後台灣,但其13億人口和經濟強勁發展的趨勢所形成的市場,全世界都在矚目。馬英九政府最主要的施政目標,就是緩和兩岸關係,搶攻大陸市場。大陸的錢,台商已經賺了10多年。現在政權又回到與共產黨既是仇敵,又是兄弟的國民黨手中。盡管許多國共對立仇視的情緒還深深存在一部份人的腦海,但是國民黨的高層已經看到更遠的目標,這就是領導者的遠見。
 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將台灣的經濟戰略眼光盯在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先經濟,後政治;兩岸和平相處,共同發展經濟。馬英九政府說的再清楚不過了(就算先前的民進黨政府也並非不知道大陸的崛起,只是在意識形態和選票的主導下,不敢說,偷偷做而已)。可是,站在中國大陸大門口的馬祖島,卻一直將眼睛盯在台灣島,不敢正眼瞧大陸一眼。這就有點怪怪的了。
 無庸諱言,我若提出馬祖要將主要市場定位在大陸的時候,定會有許多的非議和疑慮。有一次和一位台灣來的年輕人閒聊,我說馬祖將來的水、電都要從中國大陸來。那年輕人顯得憂心忡忡:要是對岸在水裡下了毒或斷電,怎麼辦?我不知道馬祖的執政者是否有這種心態,如果有,也算是人之常情。畢竟國共對立了幾十年。幾十年型塑成的心理狀態,不是說變就變的。
 中國開放初期,也有許多人在擔心:社會主義的中國,一旦對外開放,雖然經濟會發展,但是一些資本主義社會的不好的東西就會趁機進入中國,怎麼辦?鄧小平說:窗戶打開了,新鮮空氣進來了,就是飛進一兩隻蒼蠅,又有何妨?
 假設我們將馬祖經濟發展的主要戰略放在中國市場,會是怎樣的場景呢?
 首先,交通問題解決了。馬祖到馬尾的交通除了颱風,特大濃霧,應該是暢通無阻的。將來總有一天馬祖會成為非軍事區,馬祖-長樂國際機場空中航線開通,兩馬交通更如魚得水。從目前政府的兩岸政策趨勢來看,開放陸客來馬祖自由行,落地簽,撤軍都是遲早的事。誰都知道,台馬的交通不是短期能改善的。馬祖的國際機場何日能蓋好,三體快輪何時能買到,誰都不知道。馬祖如不能就近抓住大陸市場,將後悔莫及。說明白一些,台灣人都不怕陸客,馬祖人還怕什麼?實在不應該因為怕蒼蠅,把門窗關死。
 以前的馬祖政府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往往拉著台灣本島不放,那是因為政策的關係,是可以諒解的。時至今日,已經進入大三通的時代,政府似乎還在念小三通的經:台馬輪要走基隆-馬祖-馬尾;三體快輪也要走基隆-馬祖-馬尾。一會兒北竿-黃歧;一會兒馬祖-平潭。讓人真的看不出戰場在哪裡。試想,大陸已經有飛機、快輪(或許將來還有海底隧道)直達台灣本島,有多少陸客願意從馬祖進入台灣?恐怕連從金門走也嫌麻煩了。對馬祖而言,黃歧有多少遊客?平潭有多少商機?都是未知數。馬祖怎麼走,政府應該有明確的見解。
 大陸電視劇「西遊記」的主題曲叫做「敢問路在何方」。今天,我們敢問馬祖的市場在何方嗎?台灣;或是大陸;或是國際。或以上皆是?
 馬祖的真正市場在哪裡?該有個明確的定位了。馬祖島少小離家幾十年,也該老大回了。如能像精明的台商一樣,到大陸分一杯羹應該不難。

歡迎光臨海員的無名小站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