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0-12-25 19:59:51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給楊醫師的Email(之二) --閱讀人次 : 5270

尊敬的楊醫師:
辛苦您了,耶誕節快樂!
那天您說有在拜讀我的「大作」,實在不敢當。一些管窺蠡測的言論,只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如有興趣當作茶餘飯後的消遣,我就很滿足了,不必太認真。
執政一年了,我想您一定會覺得公務繁忙,文山會海;民生私誼,天人交戰。過去的一年成績如何?在下不敢妄加褒貶,只想趁此佳節道賀之際,聊聊個人的一些想法,請不必回復。有言重的地方,尚請見諒。
一年前,我看了您和劉增應先生的政見,在馬資網上以發表了「競選局長/忠鬼英靈對話錄」一文。戲稱您和劉先生不是選縣長,而是在選局長。不料一年來,以我個人觀察,您真的當了一年的交通局長。
馬祖的交通問題不在台馬輪,在於四鄉五島的島際交通;不在船隻,在碼頭;不在南北竿機場,在南北竿大橋;不在飛機,在國際機場。這是我的看法。
當四鄉五島的現代化碼頭和國際機場在短期內不可能實現的情況下(因為中央政府根本沒辦法給您那麼多錢),您能做的十分有限。那麼,您要坐困愁城嗎?
我建議您不必再去研究交通的問題了,把它交給交通局長處理就好。現任的交通局長口碑不錯。去年底,我遇見福州的漆畫大師鄭崇堯先生,他對我說:你們的文化局長(劉潤南先生)很清廉,我想送作品給他,他都不要。現在劉潤南先生要文化交通,應該會竭盡全力。清廉,是難得的才能。您就放心讓他去替您分憂吧。
不要被您競選的政見綁死。您辛辛苦苦當縣長,要的是馬祖的未來,不是為因應競選而拼湊出來的政見。多當四年的縣長有何了不起?陳雪生當了八年縣長,劉立群只當了四年。在馬祖人的心中,誰的評價高?當今世界瞬息萬變,您一年前提的政見今天早已不敷使用,何況未來四年。有一天老共向馬祖島發射飛彈,您不能說我的政見沒有這一條。再來個金融風暴,中央政府說我已自顧不暇,沒錢給你了,您不能說我的政見就是要這麼多預算,你怎麼可以不給?
政見是要根據社會的發展改變、更新的。
您是馬祖四鄉五島的大家長。我建議您走出政府大樓,站在雲台山軍情館的作戰地圖前。認真思考馬祖的未來。
風輕雲淡之時,您看到東海波瀾壯闊,帆影點點;西岸群山延綿,氣勢磅礡。就會覺得馬祖在這大海群山之中,真的是儀態萬方,仙姿玉質。愛島之情油然而生。
我們的祖先初登荒島,一無所有。農耕魚獲,讓他們生存下來,靠的是自己的雙手和智慧。
應該感謝國共爭鋒,讓十萬大軍從天而降,成就了馬祖島今天的美景,這是天意。今天兩岸和平,大軍走了,也是天意。馬祖人不知道要怎麼辦?老百姓選擇了您,當您是「一島智者」,您要將島民帶向何方?
您是一縣之長,是馬祖列島的領袖人物。
「劉邦項羽的成敗決定點,不在學問,不在私人品德,而在兩人的領袖特質」這是一位自稱秘書長的網友說的。
「領袖能夠統領眾人,未必學有專精,但必定是見多識廣」。這是網友王子醫師說的。
「領袖的特質在於創新。創新不需要天才,而是需要全心全力探索機會的人」。這是meinia網友說的。
「 領袖的特質在於他能夠看到一般民眾看不見的道路和願景」。這是我說的。
……
您覺得應該如何扮演好您的「領袖」角色?
您說接續下來您的執政主軸依然是「以交通帶動觀光、以觀光輔持產業,以產業活絡經濟,進而改善民生」。可是這個觀念輸入我的腦海出來後,卻變成顛倒的排序:【以產業帶動觀光,以觀光促進交通】。這兩種相反的結論,連我自己也糊塗了,不知您我的觀念誰是對的。也許您我生活的社會環境不同,人生經歷不同,思維方向變得如此南轅北轍。或許您的方向更符合馬祖現在的需求,但是我還是要為馬祖的將來理論一番。
您的施政策略在其他地方絕對行得通,唯獨在馬祖行不通。
台灣十大建設的交通改善,帶動了產業的發展。
中國目前正在建設的四縱四橫高速交通網絡,將帶動大陸內地的產業發展。
2010.11.30平潭跨海大橋開通試運行,它將帶動平潭島的產業飛速發展。
……
我可以找出一大堆的案例,證明您所提出策略的正確性。為什麼馬祖就不行?問題在於錢不在您手裡。馬祖改善交通需要錢,這錢來自中央政府的口袋,有兩千三百萬人盯著它。您有再多的戰地悲情;再可憐的離島困境。中央政府也不可能給您更多的錢。因為在選舉政治的社會環境中,馬祖的選票寥寥無幾。
就算中央政府也像金門一樣,同意您90億建南北竿大橋,您的口袋裡有30億的配合款嗎?
觀光不能立縣,產業才能立縣。金門政府的錢來自企業。
一年下來,我覺得您對產業部分研究甚少,這也許跟您的職業和以往社會經驗有關。但是您現在身為一縣之長,不再是醫師、學者,是馬祖島的CEO,無法逃避經濟議題。無論是先進,還是落後的國家,經濟的發展同樣是執政的焦點。而經濟的主體,就是產業。有產業才會有產值,有產值才會有利潤。
台灣白米之木屐;深坑之豆腐;平溪之風燈…這些地方特色的產業,吸引眾多觀光客慕名而來。遊客多了,交通業者就有信心投入資金,發展交通產業。應該看到,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觀光產業僅能解決本地居民的生計問題,使他們能夠在自己的故鄉生存下去,不至於流落他鄉。馬祖的交通改善即使能如您所願,整體的經濟效益大概也只限於如此而已。
政府的財源,來自地區的主要產業,這些產業具有國內、國際的市場競爭力。對馬祖而言,酒廠、賭場、健康管理中心、國際會議中心、五星酒店…都可以是選項,也都可以齊頭並舉。金門人為什麼說話比馬祖人大聲,關鍵的一點,就是金門政府的錢比馬祖政府多。
「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馬祖政府必須自己有錢。
所以,我還是認為馬祖的將來應該以產業促觀光,以觀光促交通。馬祖應該以台灣政府為靠山,以大陸市場為導向,利用台灣產業的優勢,進軍就在家門口的大陸市場。不要很多,大陸市場的一些糕碎餅屑,就會撐破馬祖政府的肚皮。問題在於您如何取得。
馬祖實在是太小了,如何以小搏大,講究的是策略。
战国时期纵横家所宣扬并推行的外交和军事政策叫做「合縱連橫」。站在馬祖的立場,我們不應該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我們要有自信,看清我們的處境,周遭是否有可以利用的盟友。從歷史上看,無論戰國時期、三國時代、二戰期間都有策略聯盟的成功案例。
說到這裡,好像我又在推銷「一縣兩制」的經營策略。
我斷斷續續看了些本次議會總質詢的片段,聽說馬祖政府極力推行的馬祖-黃歧航線,福建省推給福州市,福州市推給連江縣,倒是連江縣非常積極在推行。為什麼?因為對於連江縣來說,馬祖有利用的價值。大凡作戰,講的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馬祖需要發展觀光,要的是對岸的人;對岸要拉攏馬祖,要的是統戰成績單。對於彼岸的連江縣來說,他們的官員看重你馬祖,是希望在統戰方面做些成績給市、省、中央看,好向上級要錢財。要不然,他們沒有任何理由要與馬祖打交道。
反觀馬祖政府,是否覺得對岸的連江縣,對馬祖的發展有利用的價值?如能利用對岸的連江縣聯手發展產業、觀光。交通的困境也許就迎刃而解了。
所謂「一縣兩制」的馬祖觀光產業的行銷策略,不是在下的發明。是三年前在南竿文物館的一場「兩岸觀光產業研討會」中福建師範大學教授替馬祖提出的觀光發展策略,可能當時的執政者把它當作對岸的統戰策略而拒之門外。三年來,我一直在思考該策略對馬祖發展的利弊,總覺的利大於弊。我希望您認真考量該策略的可行性。交通問題是您執政的陷阱,千萬不要被交通問題困住。馬祖交通的困難,您問國小一年級的學生都知道,問題是您目前心有餘而力不足。島的西方有一條很順暢的路。大陸本來就是我們的故鄉,那裏有屬於我們祖先的土地,您的出路在西岸。【圍魏救趙】的策略我在給您的第一封e-mail中就已提到,希望您三思。以產業救交通,也許事半功倍。
在下以為您要帶領馬祖走出困境,至少必須打造兩支隊伍:
一支要錢的隊伍;一支賺錢的隊伍。
要錢的隊伍在哪裡?
您的政府團隊成員經過很好的公部門長期訓練,大家遵紀守法,按步就班,不乏菁英者。就因為守法、從命的習慣,使得他們變得唯唯諾諾,思想保守。
這樣的一個團隊,我認為最適合的作為,就是讓他們竭盡全力向中央要錢。他們熟知政府官僚體系的運作方式,做起向中央要錢的計畫得心應手。您要他們遊走法律邊緣,衝鋒陷陣做產業、擔風險。對不起,殺了我也不幹。就是您硬逼鴨子上架,也成不了氣候。還是讓他們利用專業去要錢,用來兌現您那些需要預算才能實現的政見。
那麼賺錢的隊伍呢?
據我觀察,馬祖人在台灣、廣東、上海等地的企業家不少(報載的也不少)。這一批鄉親從無到有,馳騁商場,經驗豐富,人脈廣布。我私下感覺到,幫助馬祖發展企業的主力不是台灣來的名牌大學團隊,應該是這批鄉親中的佼佼者。只要您有誠意,他們會願意為自己的故鄉貢獻心力。我建議您先了解馬祖鄉親中有多少真正成功的企業家,然後虛心前往求教產業之道或每年春節前後在馬祖舉辦「馬祖島旅外企業界鄉親聯誼餐敘」。以增加您對產業的了解。
您要御駕親征的,是如何利用馬祖特殊的地緣關係,行銷馬祖島。利用當前國民黨執政、兩岸和平的有利形勢,爭取將馬祖單獨列為經濟發展特區,請馬總統給政策。以台灣政府為後盾,揮戈西進,開疆闢土,發展馬祖產業。我相信,以您的聰明才智加上清廉、用心,很快就會上手。這不是奉承的話。
說到產業的發展,在下認為政府一直是在亂槍打鳥。觀光局、建設局、文化局…亂成一團。都在搞產業,也都不痛不癢。民眾看了,也一團迷霧,不知所向。
為此,我建議您成立「產業發展局」,或將現有的「觀光局」改為「產業發展局」。專職負責馬祖產業發展的規劃、管理、開拓、生產、行銷等業務,觀光產業只是眾多產業中的一項。讓建設局專門做建設;文化局專心搞文化。
近日,聽說您在努力推銷馬酒。在下以為這也不是您的工作,是董事長、總經理的職責。您該不會再去當一年的酒廠董事長或總經理吧。馬酒的推銷和行銷都是您必須關心的大事,但不是您的工作,您要行銷的是馬祖島。在這裡我想粗略闡述推銷與行銷的關係,供您參考。
簡單的說,行銷是滿足顧客的需求,屬戰略層面;推銷是滿足銷售者的需求,屬戰術層面。行銷做的是產品沒有出來之前的工作,推銷是產品出來後的工作。
彼得杜拉克說:「行銷的目的是使銷售成為多餘。行銷的目的是知道並了解顧客,使產品或服務符合所需,而能自我銷售。行銷應是產生一個已準備好要購買的顧客,所要做的只是讓產品或服務垂手可得。」
為此,我建議您站在馬祖全島的高度,認真研究台灣、大陸市場的需求,到底馬祖能提供哪種產品或服務,能滿足他們的需求。馬祖島要發展產業的潛在客戶在哪裡?
坊間有耳語說您固執己見,您說是擇善固執。我倒不這麼看。您在台北說不排除發展馬祖博奕產業,回到馬祖就被消音了。博奕產業是善、非善,實無定論。一個施政策略,是善非善,做了才有結論。對的策略就是擇善固執;錯的策略就成了冥頑不靈。
這兩天我看了您執政一年的回顧,成績固然不少。其中要數公車免費和福澳浮動碼頭最亮眼,最貼近人心。然而,這些都是政府應該做的,難度不大,有錢就行。依您的能力應該挑戰更有前瞻性的東西,才能讓民眾眼睛一亮。就像您就任後請年輕的張登傑先生擔任您的機要秘書時,全場民眾給您的掌聲,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歡呼,那不是有錢就能做到的事情。正確的決策不需要錢,也不需要聰明,要的是智慧。
如果說過去的一年,讓您學會了如何做縣長。將來的四年就是檢驗您能不能做個好縣長。加油了!
不好意思,說的太多了,浪費了您寶貴的時間。還有其他的想法,如有空閒,我會在「馬祖發展戰略初探」的文章中繼續紙上談兵,為這塊祖先的土地碎碎念。您的老同學,我的新朋友李金龍先生單車遊西藏,帶回八字箴言送給我:「西藏太美,人太渺小」。我再添上一句「成功不必在我」做為聖誕禮物一起轉送給您。願您今後四年的施政,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開啟馬祖全新的未來。
祝您:
身體健康!
海員2010.12.25

歡迎進入海員的無名小站


  已有 21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kdynasty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1-09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264

發表時間 : 2010-12-27 10:22:24
FORM: Logged


kdynast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dynast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產業是甚麼,有甚麼產業,能推銷甚麼,甚麼能推銷。在我看來在地的執政官員都未必了解,更遑論您文章中的執行能力了。
您可知馬祖的局處首長都是公務員,公務員的心態是甚麼?閣下您能了解嗎?
鬱卒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DUNHILL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5-13
發表文章 : 43
掌聲鼓勵 : 94

發表時間 : 2010-12-27 22:50:29
FORM: Logged


DUNHILL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UNHILL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認真的公務人員用十隻手指頭是算的出來的= =試問一下 有必要做那麼累嗎 反正每個月都領固定薪水 管他媽媽嫁給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馬港閒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19
發表文章 : 134
掌聲鼓勵 : 684

發表時間 : 2010-12-28 16:42:41
FORM: Logged


馬港閒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閒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領導者的首要之務是在於用人
把人才放在對的地方
指揮若定
部屬各司其職
領導者就可以放心看報喝茶打打小牌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