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1-04-15 06:45:48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笨蛋!問題在領導 --閱讀人次 : 4821

『笨蛋!問題在領導』,請不要以為我在罵人。
南方朔先生去年底出了本新書,書名為『笨蛋!問題在領導』。三月份去台灣參加交通部觀光局解說志工交誼會,順便逛了書店,買下此書。
因為前幾天看到網路上一篇題為「不堪虧損,小三通業者醞釀減班,縣長、立委召開協調會」的文章。想到南方朔先生書中的有關馬祖的一段話,或許對決策者有用,摘錄於下,也與大家分享。
南方朔先生在【感恩與歉意的新政治】文章的開頭就說:
“金門、馬祖兩縣,過去當我們的前哨,為我們擋子彈,今天台灣的繁榮得自他們的犧牲。作為本島人,我們岂能不讓感恩之情常在念中?而今時移境遷,如果我們的執政者懂得感恩,而且又有創機造勢的智慧,就不應該只搞那種意義有限的「小三通」,讓金馬成為「兩岸和平試驗區」,則金馬即可由過去的「邊陲」,成為兩岸互動的「中心」,不但繁榮可期,甚至可成為兩岸新未來的開創者。金馬以其最大海上堡壘的歷史經驗記憶,甚至對全亞洲或世界,也都將成為最重要的可紀念之地。金馬的未來,繫於我們當政者有沒有因為感恩之心而被點亮的智慧。”
我相信網友讀了這段話,對南方朔先生已有感恩之心。
所謂的「小三通」,在「大三通」政策啟動的當下,已經成為過去式的歷史。想不到我們的官員還在戀戀不捨。報稱:
【聽取業者說明之後,局長劉潤南表示,小三通航線管轄權在於基隆港務局,在大三通快速發展之下,長樂機場現在每週有三十個航班六十趟次直飛台灣五個點,故小三通受此衝擊之下,客源減少是必然趨勢,而縣府今年並無補助小三通航線的預算,也建議業者可從開發客源方向著手,希望業者能維持現況,以最佳運能迎接將開放的自由行陸客。
 立委曹爾忠表示,自由行雖未能如期開放,但吳院長已表示最晚今年七月一日可以實施,從四月到六月這段低潮期也是業者最苦的時期,要如何維持營運及需要多少經費來維持收支平衡,是否能由縣府方面來協助,他與陳議長都是表示支持立場與積極協助態度,也指出基於情感與責任,真的不樂見小三通航班走回頭路剩一班。
 縣長楊綏生表示,大三通的開放對小三通客源確實是一大打擊,之前就思考過如何避免小三通被邊緣化的命運,所以積極開擴大陸客源,希望能以陸客客源取代台灣客源,以降低對業者營運面的衝擊,不過陸客反映不如預期,使得此些因應措施成果相當有限,也認為業者要有兩班才能維持競爭力,建議立即從節流方面著手,願意協助業者向對岸相關單位協調降低業務費用,以減少支出,並同步向陸委會反映及爭取專案補助,盡力維持現狀的營運,度過此三個月過渡期,畢竟減班甚至中斷航班,對地區的交通發展絕對是次重傷害。】
在下以為,政府應該先將「小三通航線」改為「兩馬航線」和「黃馬航線」,先讓島民跟「小三通」舉行告別儀式,說聲再見。再認真想一想南方朔先生的話,馬祖應該還有救。
就算7月份開放陸客自由行,來馬祖的大陸客真的會人潮洶湧?會,也許不會。去年清明節回大陸,我請同學們來馬祖玩,他們都反應熱烈;今年清明節我告訴同學們自由行後去馬祖客遛,他們都說先去台灣走一走。有位同學的太太告訴我,去年已經去了三趟台灣,四月份還要去。也許今後對於陸客來講,來馬祖島不如去平潭島。
有沒有人來馬祖,要看馬祖執政者的智慧了。
閒話少說,再讓我們聽聽南方朔先生怎麼講:
領導人不要只是盯著他們自己的那個位子,而是要去激勵、創造及分享一種能夠凝聚人心的願景。「偉大事務」不是要搞什麼豐功偉績,而是去和人民共享熱情與願景”
政府給人民的願景在哪裡?這也許能成為將來選舉的議題。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河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11-30
發表文章 : 186
掌聲鼓勵 : 994

發表時間 : 2011-04-15 14:30:28
FORM: Logged


河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河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十分認同海員的觀察與判斷,大三通啟動後,就是兩馬小三通結束之時。此時再去爭取免收清潔費等措施,於事無補。個人看法,馬祖爭取黃岐航線多時,這是與大陸談判的最佳機會,兩馬小三通走不下去,須轉檯到「黃馬小三通」,利用更短之航程、更廉價之船票,爭取客源,才是王道。

若大陸堅拒開闢「黃馬小三通」航線,馬祖方面可片面宣布中止兩馬小三通,把球丟給大陸方面(反正多開多虧,不開少虧),迫使對岸同意開闢「黃馬小三通」航線。或許,危機就是轉機,楊縣長和曹立委不會是笨蛋,我們等待他們出牌,518福州招商會是與對岸「坐下來談」的最佳時機。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Austin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8-17
發表文章 : 86
掌聲鼓勵 : 262

發表時間 : 2011-04-15 15:24:50
FORM: Logged


Aust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usti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利用更短之航程、更廉價之船票,爭取客源,才是王道。
更短的航程,更廉價的船票,才怪?以前80分鐘才到馬尾,現在我只要30分鐘就把你們送到黃岐,在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你們更應該多付點錢。

楊縣長和曹立委不會是笨蛋,我們等待他們出牌
「他們」應該包括經營者,請他們開價後再談。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河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11-30
發表文章 : 186
掌聲鼓勵 : 994

發表時間 : 2011-04-15 18:51:46
FORM: Logged


河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河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個人認為,兩岸飛機直航後,兩馬小三通的時代已結束,爭取「黃馬航線」目的在於台灣遊客旅行的延伸,增加馬祖觀光之競爭力。試想,若台灣遊客馬祖三日遊,其中一個下午可遊對岸連江,馬祖三日遊七八千元之報價,就很具競爭力。「黃馬航線」開通,可比照南北竿交通船,準點開航,30分鐘抵達黃岐。早期若客源尚少,可單點或雙點開航,每日四班,上下午各兩班。

「黃馬航線」開航亦可增加馬祖居民赴大陸之意願,早上去,下午回,形成所謂「一日生活圈」,兩岸連江互利,值得楊縣長和曹立委積極爭取。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70
掌聲鼓勵 : 1668

發表時間 : 2011-04-18 20:19:20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斷航..太直接了啦..
可以軟一點...

旅行業者可趁天氣回暖之際
配合3天兩夜台灣旅客馬祖遊裡
中途加半日 福建沿岸短暫停留..
旅行業者配合船運業者 演出一段 週週登港 三日相送 單達雙不達 或日日進黃岐港航班戲碼.. 以3天一航班..或2日一航班.. 甚至早上下午一航班等不同名目.. 以團進團出專案方式三不五時不斷向黃岐港遞件
不論人數5人 10人 15人不等 頻繁的航班專案向黃岐港方申請
不斷叩關.不斷叩關..不斷叩關.黃岐港
不管名義是..(視察福建海岸線..房產購屋團考察..或海產加工廠取經...連江溫泉高爾夫考察團.高爾夫球友上岸專案申請.海產研發踩線團..等 anyway..不拘)

來表達強烈的通航意願..

把球一直丟向對方..
將對方疲勞轟炸...
一直盧 一直盧..
盧到...天荒地老..直到夏天結束..冬天來臨...
強逼對方開放通商口岸

學習男生趴七仔
死纏爛打....
擱擱纏

各位猜猜看......
最終 對方會開港嗎...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1-04-19 17:18:45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樓上各位網友加入討論。
我個人認為馬祖目前還處於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中。如果沒有中央預算和要錢的各種計畫,政府可能會無法轉動,連空轉都不行了。
政府應該想辦法讓馬祖盡快進入市場經濟,不要一遇到困難就向中央伸手或向對岸求援。
馬祖要走向經濟獨立,到市場中打拼,才有希望。
要有自己的目標和策略。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