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王建華

王建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12-02-23 18:36:04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侯校長! 一路好走! (馬祖的孩子敬送給侯校長伯伯的話!) --閱讀人次 : 7500

  「我把菜端到你們面前,接下來就看你們怎麼消化了!」王皓說這是侯校長去年夏天在暑期課輔完後對馬祖參加永和國中課輔的國三生所勉勵的話。結束課輔,王皓告訴我侯校長還贈送每一位馬祖的孩子一件永和國中的T恤和紀念撲克牌,期望每個馬祖孩子都像永中的孩子一樣優秀,一樣可以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回想去年暑假前,為了孩子的暑期課輔傷透腦筋,我一直知道永和國中的侯校長是一位優秀的教育前輩,也為了提攜馬祖的子弟不遺餘力,但是除了吃過一兩次飯,幾乎沒有交集,於是硬著頭皮給侯校長掛了個電話,說明來意後,只見侯校長二話不說爽快的答應了給孩子隨班寄讀的機會。由於永中風評極佳,於是從原本的四個孩子寄讀,一下增加到三鄉九個孩子,著實讓侯校長有些為難,但是他叮嚀我一定要低調行事,讓我們安了不少的心。去年夏天,儘管辛苦,但我相信孩子在永和國中度過了難忘的國三暑假,因為有許多老師熱心的指導,還有永中孩子的互相砥礪,更有一位時時關注學習狀況的馬祖校長伯伯……。

  去年底的一個調查,讓可敬的侯校長陷於不義。儘管心急,實在無從打聽校長的狀況。但我心底一直認為,這樣用心教育的好前輩,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的!我也一直相信,認真努力的人,終會有還他清白的一日!可惜天不從人願,侯校長竟在大家的祈禱祝福中,撒手人寰,怎不令人錯愕,令人心痛!

  依稀記得,上學期新學年的開始,我和花俤校長還致電給他,除了謝謝他的幫忙並希望當面向他表達謝意,他客氣的回應不用之外,還表示這是他應該也是可以回饋家鄉的棉薄之力,莫放心上……。誰知道永和國中校長室裡的茶香尚未氤氳,我們竟已經無緣捧茶當面向侯校長請益了!

  對於教育,對於孩子,對於故鄉的愛,侯校長前輩的離開,豈止是永和國中的損失!那更是台灣及馬祖教育界的一個永遠的痛啊!

  昨晚,陪孩子晚自習返家,我同王皓再度談及侯校長,並說他即將舉行告別式,問他有沒有想對侯校長伯伯說的話,我請他和他在永中暑期課輔的同學寫下來,一起寄給遠在天國的侯校長伯伯。

  校長!在我們心中,您是永遠的教育典範,謝謝您!我們愛您!請您一路好走!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酒徒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1-05-16
發表文章 : 91
掌聲鼓勵 : 282

發表時間 : 2012-02-24 00:16:56
FORM: Logged


酒徒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酒徒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侯老師您的離去讓學生們感到震驚與不捨,看著那些初中畢業與您合影的

照片,好像還能聽到你那爽朗的笑聲。

那些年,我們還是一群青澀懵懂的野孩子,在您的諄諄教誨之下,現在都

已成長茁壯,我們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敬愛的侯老師,再多的言語無法表達學生們對你的感謝。只願您走向西方

之路平安喜樂。學生們感念您。


中山子弟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王花弟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幫別 : 教育
註冊 : 2004-06-10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388

發表時間 : 2012-02-24 08:37:47
FORM: Logged


王花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花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哀悼侯校長!

 昨天預定搭晚班飛機,代表校長聯誼會前去參加侯校長公祭,可惜天不從人願霧鎖馬祖,只能以無限哀思追悼「師傅校長」。遙想在中山共事六年的日子(民國73-79年),因環境因素造就全校老師以校為家,奠下深厚的革命情誼,由於那時我剛踏入教育界初任教師生涯,資歷和管教學生稍嫌稚嫩,面對調皮的學生,多次教鞭下不了手,您會在事後不斷開示「嚴師出高徒」,施教手段雖然嚴厲,但目的一定要讓學生從當中習得教訓,同時明辨是非善惡,因此「這一點疼痛的代價,是讓學生必須知道對自己負責,這也是一種教育」。於是我在您管教學生上看到嚴管慈教的原則,那就是嚴而不虐,嚴管之後,必定教之以理、勸之以情、藏之以愛!雖然有違現在人本教育觀點,但是教育的手段沒有絕對只有相對,這也就是為什麼學生在您的管教下,總是心悅誠服,服從團體紀律和榮譽!

 78年您力薦我擔任訓導組長,讓我有機會初任行政職,隷屬於教導主任下,您凡事要求行政工作要面面俱到,從計畫到執行再到考核,每個環節必須要有時間和績效的管理,尤其講究細節不可馬虎,套一句時下名言:「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行政工作須要細膩的做法,至今還影響到我,我也常用這樣的心態,勉勵我的同事,如果馬祖教育界有傳承,也希望將您的行政幹練之才承襲下去。次年您調離中山國中,再次薦舉我任教導主任,提攜之情銘感五內,莫敢辱忘,尤其您那鐵漢的外表包藏一顆柔軟的心,記得95年我剛遴選上校長,您是第一位致電給我道賀,並嘉勉我做一位有影響力的好校長,猶言在惻,無奈世運無常天不假年,憶及「師傅校長」宿型長存我心,徒遺無限哀思,願化為靈堂上縷縷輕煙,一路護送您到西方極樂淨土。


96年9月合影於中山校園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國姓a小雷 
高階會員 


來自 : 中央之林
註冊 : 2012-02-17
發表文章 : 148
掌聲鼓勵 : 276

發表時間 : 2012-02-24 14:00:57
FORM: Logged


國姓a小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國姓a小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可惜霧鎖空中馬祖,讓很多校長都無法依靠空中飛機運輸前往臺灣。
而雖然昨日臺馬輪有開,但航程與業務相比,全非比較。
侯校長疼惜學生是有目共睹,讓許多學生銘記在心,
願校長親眷能得安慰,往後仍要好好生活,將校長的愛繼續灑在學生的希望福田。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