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2℃ AQI:6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常璧

曹常璧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17-06-23 07:18:21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餛飩 --閱讀人次 : 5812

【鄉愁走親】
在台灣吃的餛飩味道永遠比不上馬祖家鄉,每次回馬祖一定會去吃碗解饞,與其說是解饞不如說是解解鄉愁,去追尋小時侯吃的味道。餛飩我對它的喜愛有獨特難忘的回憶。

記得小時侯,過年時按規矩初二或初三,一定要去長輩家拜年,尤其,祖與父兩代,人丁單薄,親戚很少,有幾厝人,屈指可數,距離遠的互動更少,只有在過年節時走動。鐵板劉家的「姑婆」一定要去,宜茂表叔與先父是一起長大的髮小,私誼更是深厚,雙方還差些結為兒女親家。

拜年走親的工作家中有小孩的大部份由他們擔任,也讓親友們知道認識他們,避免陌生,有些長輩見面時還會對他們鼓勵或規勸幾句,這也算是另一種「易子而教」。有一些結婚多年沒生小孩的夫婦只好自己去做,會把這種走親,視為苦差事,長輩一定會先安慰說「明年一定會帶個弟弟來拜年」,聽得讓人扭捏不安,不知所措。

【行行復行】
臨行前父母更是千叮嚀萬囑咐,說了很多細節,他們看我憨傻的模樣,讓他們覺得我一人去著實不放心。從服儀檢查,表達應對,還有吃的禮節,講的鉅細靡遺,就怕在外傻模熊樣的出洋相,嚴重一點會被說成「厝裡沒人教、沒『敲頭』(沒提醒)」。現在回想,這不是與「員外教傻子接待岳父應對」那笑話差不多。

那一天上午我出發了,一手提著用紅紙包的麵線,另手拎著一塊五花肉,到中隴嶺去乘坐交通車(軍用大卡車改裝)。是站靠的多了,還是年假期間人潮洶湧,上下車人多,行車約近一小時才抵達目的地鐵板,時間接近中午。

【傻瓜拜年】
表叔對我的到來自是熱情又親切。我用結巴的口語問侯姑婆與表叔、嬸,也逗的他們笑聲連連,姑婆說:「這個傻瓜好像長大懂事了一點。」表叔對我說:「中午要在這吃飯,不可以亂跑。」他對我有次去海邊釣魚,中途到同學家遊玩,到傍晚還沒有回家,讓全村莊人一起到海邊協尋的事,記憶猶新,叮嚀我不可再有類此驚人舉動。在馬祖鮮少有小孩走失事情,能動員這麼多的人去找是少有的。這時,表嬸將已經備妥的點心擺放桌上,是我最喜愛的餛飩外加兩顆荷包蛋,餛飩顆粒清楚,皮薄餡多,荷包蛋的蛋白潔凈,蛋黃七分熟,外金黃中微朱,上灑馬祖特有的蔥花,豚骨高湯,上漂油花些許,香濃可口,光看表面,就令人驚艷,容量又多,好大的一碗。我內心竊喜,他們是那麼瞭解我要吃的東西。表叔說:「先吃點心吧!」,我像餓饞的小狗,上桌後兩眼叮在碗上,不自覺就拿起湯匙使力的挖,正在大快朵頤的傻吃時,突然腦袋裡發出爹娘的囑咐,這下又把我嚇呆了,這樣吃相過程一旦被知曉,一定免不了責罰。吃了一半就假裝吃飽,說:「下午家中還有其他事情想早些回。」表叔說:「別急啊!要把點心吃完再走。」我回答:「吃的很飽啦!」,用氣鼓起肚子,傻笑的用手拍拍,又逗的表叔家人笑聲連連,表叔又給我紅包一個,又是叮囑一番「紅包要收好」、「要直接回家」、「要問侯依嬤」……等,我頭像啄木鳥一樣不斷點頭,嘴裏還「奧,奧,奧」回答。

【膽大耶敗】
離開表叔家後,沿著街道向公車站行去,路經一間餐飲店在煮餛飩,香味四溢,這時我立刻佇足了,摸著口袋內紅包,心想在陌生的地方,好好放肆一下,路過不要錯過,別讓肚子受委屈填飽滿足它。摸著口袋裏的錢,膽子也壯了,猶豫一下,進店問完價錢,也點了一碗,另外還加兩個荷包蛋,吃完後我肚子墊的實實的,太滿足了,記得花費是十元。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讓自己敗家一次,就坐車回去。第二天,這事就被我母親知道了,她自然是怒不可遏,罵我:「你怎麼可以做出讓表叔如此難堪受辱之事,別人以為他家不懂禮數,讓客人餓肚子離開。」,挨鞭子自是免不了,最慘的是一手揪著我長凍瘡的耳朵,說:「十元就這樣花掉了,你膽子很大,耶敗!」、「唉~我愈是怕事,愈是有事。」盛怒之下,揪耳力道之大,立即把長凍瘡的左耳擠壓出傷口,頓時血流如注,先母又氣又急將我送到醫院包紮,這一揪讓我耳朵缺了一角。

南國的冬天,比海島馬祖暖和些許,冷冽的北風為時不長,先母每到冬天時總是不自主看我被揪傷的耳朵,這一看就是看了一生,這應是先母心中懊惱的痛,這碗過年的餛飩吃的讓我真的「長大」了。

【孝心順行】
表叔給我的壓歲錢紅包,在當時算是很大,通常過完年後長輩都會把錢收回,做為家用。最早時侯,我會把錢繳給祖母,在那幼小的心靈裡,認為祖母已年邁,沒有生財能力,給她是應該的,平日有好吃的也會先夾給她。左鄰右舍老人們總是以羡慕眼光看祖母,說妳孫子真孝順您。

【悠然自得】
這次我自以為是,將以為屬我的錢花光。先母對我隱瞞表叔給我壓歲錢之事也一定知情,讓她真正生氣應該是我對她的隱瞞與欺騙。疼痛的過程讓那顆傾斜的心扶正了,邪膽縮小了。傷口早就沒了,留下的是「慎獨、誠實、儉以養廉」的價值觀,今生今世永遠盤根我心田。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牛角鈴鐺 吉祥平安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