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異鄉情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7-01
發表文章 : 8
掌聲鼓勵 : 51

發表時間 : 2005-07-05 10:41:12
FORM: Logged


異鄉情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異鄉情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清水鄉親果真「視濕地如糞土,必去之而後快」? --閱讀人次 : 6803

看到楊醫師這篇:『視濕地如糞土,必去之而後快』一文,心中有無限的感傷。身為一位醫師能重視環境教育,給下一代建構學習環境,真值得敬佩。這種能有大格局的老鷹視野,抓住馬祖人的大目標、大方向、大原則,是知識份子應有責任。
學者Lefebvre曾說:「地方不只是自然所在地,更瀰漫社會文化的相關性」及學者London更指出:「現今學校教育過渡依賴昂貴的視聽器材,來引介教室外所發生之事,卻很少帶領學生,直接去經驗和探索生活周遭的環境,然而這些生活中的環境資源,卻遠比遙遠、老舊且片段的二手資料更具啟發性。」在九年一貫課程中一直重視學校本位課程,其核心概念就是依據學校能力、學校環境、教師專長、社區特性來編寫教材,讓學生能培養出愛校、愛家、愛鄉的情操。
離開馬祖近二十年來,有幾次回故鄉,可是每去一次,就增添一次的失望。曾經兒時撿拾貝殼的沙灘,如今成為停車場;兒時看日出的山坡,如今成為飛機場....等等。
身為馬祖的政治人物,應站在大格局大視野的目標,為下一代留一片淨土與學習的環境。思考下馬祖人要得是什麼?台灣觀光客要看得是什麼?不是蓋幾座紀念館?幾座機場?幾座發電廠?就能讓馬祖走出去,而是找到馬祖優勢點、機會點。
馬祖教育界教師們,是否應該站出來,以教育觀點,以環境觀點,救救我們的家鄉吧?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2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