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01-11 23:36:36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到不一樣的原點 --閱讀人次 : 3367

十四年前;離開當時的衛生院,前往北竿服務,源於在國大代表選舉期間,感受到當時北竿鄉親對醫療需求的迫切。時值國民大會開會期間,雖然去了北竿,可是有不少的時間赴台開會。國大代表任期屆滿後,又應曹縣長之邀,去建設局客串代理局長一年多,直到八十六年底,離開建設局後才全程投入衛生所的工作,屈指算來;前後也達十四年之久。

參加縣長選舉前;我曾向劉局長表達了回南竿的意願,因為選舉的關係,為了不造成新單位的困擾,先請假參選。選舉過後,劉局長依然尊重我的決定,讓我回到南竿縣立醫院繼續服務。

離開北竿的理由,除了每天來回搭船常遭母親唸外,北竿衛生所無論是硬體或醫療人力,已有了初步的規模,加上有了快速的緊急後送轉診制度後,對於第一線醫療而言,我能夠奉獻的,其他醫師都可以取代,所以可以放心的離開了,但是基於考量部分年長鄉親的需求,我保留了每週五的門診時間。

上週起;我回到闊別十四年的衛生院---噢不!現在已經是衛生行政與臨床醫療分家後的縣立醫院了,特別是在敗選之後,不免有一股「近鄉情怯」的感覺。現在的縣立醫院,與十八年前剛自軍方接手遷院時的景像相比,已經大不相同了,只有急診大樓二樓,裸露腐蝕鋼筋的天花板乃保有了舊有歲月的痕跡外,東面、北面已分別蓋了醫療大樓、衛生局、醫師宿舍以及防疫大樓等大型建物。

記得;十八年前軍方欲建「枕戈待旦」-福山照壁工程,為了籌措建設資金,釋出舊陸軍醫院的院區,讓衛生院遷入,以索取一百四十萬元的「補賞搬遷費」。縣政府交代我做遷院簡報,我提出一份四百餘萬的規劃報告,把當時的司令官及秘書長氣的滿臉通紅,因為衛生署補助舊院區大樓的整修費用只有二百萬元,司令官不但無法由衛生院的搬遷挪錢來用,還要想辦法解決遷院所需多出的錢。後經由賴宗煙縣長的打圓場,再經由我到戰地政務處及衛生署兩地奔波,另外爭取到四百萬的整修經費後始完成簽院規劃。司令官對工程很感興趣,但想到當時許多在早餐會報時聽到一些完工遙遙無期的「協建」工程,我們技巧地避開了軍方的介入。後來遷院整修工程在公開招標時流標,我又去找司令官要回四十萬元餘款,才順利地把工程標出去。之後;利用施工的空檔,我赴台北馬偕婦產科受訓半年,返回後沒多久就辭去院長的職務。年餘後適逢中央民代全面改選,因緣際會,選上了第二屆國大代表並請調北竿衛生所服務。

北竿衛生所的規劃,是在王詩乾擔任鄉長時請我協助的,沒想到之後竟成了我三分之一人生歲月的驛站。我不知道該叫「福報」還是「自作自受」?

回到不同名稱的「原單位」,事隔十四年之後,醫護同仁中,多了許多我回鄉服務時尚未出生的新生代。而醫療設備及人力的改善;更是以往我們想都不敢想的。我需要學習重新適應這個「舊的新環境」,因為電腦作業系統與衛生所不同,作業方式與其他同仁間的合作默契都有待重新建構。幸而從衛生局到縣立醫院的「學弟長官們」對我都很禮遇,護理及其他工作同仁也盡量協助配合我,縮短了我不少尷尬的「適應期」。

衛生局劉局長、及各課的課長,縣立醫院謝院長、曹主任,他們都曾是我的同仁、部屬,現在都成了我的「長官們」,經過了角色的互換後,才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我在想:當時我如果不放手,衛生局、縣立醫院將不會有今天的規模。劉局長、謝院長,公費服務期滿後,繼續留在馬祖為促進衛生、醫療進步而努力,並先後取得了台大研究所的碩士學位,他們是馬祖人才留鄉最好的榜樣,也是縣府團隊的楷模,馬祖鄉親目前的平均餘命已達全國第二,這要歸功於他們及許多衛生、醫療同仁的努力。現在;縣立醫院的醫療環境,不論是醫療設施與醫事人力,特別是醫療人力方面,二十多年來,藉由持續培養公費醫師及其他醫護人員,已經累積了一股穩定的專業醫療人力資源,加上健保醫療整合制度下所引進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部署立醫院等專科醫師,讓縣立醫院有能力實施專科門診,比起台灣許多偏遠地區的醫療情況要好了許多。也因為高度的分科門診,我這種打雜型的「家醫科」醫師,能看的病人數,要比在北竿衛生所時更少,這樣讓我在「適應期」少了病人候診的壓力。

我擔任牛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從事社造工作數年,有人問我最滿意的是哪一項工作,我說:「讓很多社區趕上我們」。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我很幸運在馬祖的醫界,能有機會擔任「承先啟後」的腳色,這是我離開十四年後重回「不一樣的原點」的一些感想。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1-12 09:30:32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恭喜揚醫師擔任新職!雖然角色互換>但卻是享受成果和傳承自己經驗的機會!事無大小>名無高下>認真看待每個病人!您就是人民的褓姆和救星!祝福您!平安喜樂!高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