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01-26 17:59:43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冷飯熱炒「希望加速機場改善」 --閱讀人次 : 3416

補位糾紛的老戲碼又在上演,看到網路上「詌鐎不合理的立榮訂票制度」喧騰了那麼久,忽然讓我想起去年在馬資網上po過的文章「要往海裡討,莫在碗裡相爭吃」。看慣了馬祖機場「補位眾生相」,也渡過了空中開放後的十餘年,每個階段總有不同的理由讓自己不能「事不關己」而退縮。

記得有一次,我送幾個來馬祖攝影的朋友到南竿機場搭機,因為班機不是很正常,大廳中滿是等待候補的旅客。我的幾個攝影的朋友順利畫位後,一位長輩告訴我;候補的旅客中有人在遙傳,原本他們可以補上位,因為你耍特權,所以害他們補不上!我感謝傳話給我的長輩,也沒有徒呼「倒楣被錯怪」的權利,這是曾經做過馬祖政治人物無可推諉的「原罪」,因為我們努力的不夠,所以馬祖海空交通尚無法獲得全面的改善,時至今日;鄉親、朋友乃在忍受交通的「不便之苦」。

但話再講回來,光憑我們的努力是不夠的,民眾、民意代表「詌鐎」立榮、高呼「兩家進駐」的結果,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立榮一度考慮是否停飛馬祖。一篇「詌鐎立榮的、、、」文章,可以引起二千餘人的關心,這兩千多個聲音,要傳給民航局、交通部,他們才不會「事不關己」,這兩千多個聲音,要傳給交通局、縣長、各級民意代表,他們才會如坐針氈、善盡職責。

重po舊文,再炒冷飯,乃感於「老問題」尚未解決,「民意」無法匯集成促進「交通改善」的動力,「詌鐎」錯了對象,指責「代罪羔羊」的結果,不但於事無補,卻便宜了「權責單位」。

「要往海裡討,莫在碗裡相爭吃」

曹金平校長小學畢業到金門唸初中,從馬祖到金門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由馬祖搭補給艦到基隆,由基隆坐火車到高雄,在高雄等搭補給艦到金門)。

早期的風帆船從馬祖到基隆要五至七天(視順風或逆風)。

早年搭補給艦到基隆要十八個小時以上。

搭交通艦(AP)到基隆要十二至十五個小時以上。

搭金門快輪約八~九個小時。

搭連江快輪要四個多小時。

搭19人座多尼爾小飛機要五十幾分鐘(W2航線,直飛四十分鐘)。

搭達斯八200或300型(DASH-8,200/300,37人及56人座)飛機祇要五十分鐘(W2航線,直飛三十幾分鐘)。

以上的改變,是經由很多人的努力與投入(當然也包含航空公司啦),我們得以方便、快速的跨越黑水溝,不再忍受暈船之苦。許多人因天候不佳,搭不上飛機把帳算在立榮頭上,是跟老天爺(天氣)過不去。

馬祖的飛航改善還有很大的空間,這個責任在民航局、在交通部(當然我們的聲音要讓他們聽到)。把立榮罵跑了,以馬祖機場的現況,目前尚無第二家航空公司可以替代,兩家進駐解決不了目前的問題。

以前老人家告誡我們:「要往海裡討,莫在碗裡相爭吃」,一些人常為了補位鬧的不愉快。立榮航空公司所從事的是「交通運輸服務」,基本上是「將本求利」的商業行為,機場飛安改善是民航局的責任,立榮的表現固非無可議之處,民航局、交通部才是我們吐嘈的對象。如果把責任都推給地形跟天氣,那航政及交通主管部門太好混了。各位看過澳門的機場嗎?看看香港的赤臘角機場(或看看老啟德機場也好),尤其是赤臘角機場;從設計到完工前後只有七年。而我們的機場,從83年元月17日開航至今已經超過了11個年頭,同樣是中國人做的事,為什麼差這麼多?

當在網路上看到吐嘈的文章,我時常在想:「嫌路不好走,何不去開路讓自己走的舒適,也讓別人好走」,這是造福。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馬交通未儘便利,表示我們的努力還不夠。因為有第一次空難,才有北竿機場的跑道東移、因為有第二次空難,民航局才加裝跑道燈。

南竿機場需要改善,北竿機場也有改善空間,在未改善之前,請多一點「包容」,也不要忘了「感恩」許多人的付出。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