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02-15 23:29:55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搭補給艦過黑水溝 --閱讀人次 : 3844

第一次搭船,在民國六十年國中畢業時,剛好有一艘「山」字號的護航艦,搭載一位將領離開馬祖,學校替我們向軍方請託,允許順便搭載我們這批剛從國中畢業的學生,只是沒有舖位可躺。

剛開船時覺得很興奮,夏日的海風迎面吹來,舒暢極了!「怎麼可能有人會暈船?」那是我第一次搭船的初感覺,等到船漸行漸遠,陸地從眼底消失後,只有孤船在深藍色的大海中獨行,我開始體會到畢生第一次的「暈船經驗」。之後;每搭運補艦必暈,甚至於搭船的前一天就開始有暈船的感覺。回鄉當醫師後,所開的處方中,暈船藥佔了很大的份量。

在整理「船」的照片檔案時,看到「補給艦」,頓時國小「國語」課本中有一篇「過印度洋」的新詩又湧上心頭,依約記得的內容是:

「藍天蓋著大海,黑水拖著孤舟,

看不見山;那天邊只有雲頭,

看不見樹;那水上只有海鷗,

我美麗可愛的故鄉,卻在雲的後頭。

怕回頭,怕回頭,

一陣大風捲浪上船頭,

颼-颼-

吹散了一天的雲霧、一天的愁。」

現在除了遭遣返大陸客外,已經沒有人再搭「補給鑑」了,可是青少年時經常在心頭翻滾的「過印度洋」那首詩,偶而還會湧上心頭。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二岸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54
掌聲鼓勵 : 248

發表時間 : 2006-02-16 01:36:47
FORM: Logged


二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二岸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和楊醫師是好朋友,他參於這場聖戰我懂他想要做什麼,雖然,他沒告訴原因是什麼?於公於私我知道我賠了政治前途和坎坷要支持他,反正這也是我想要的。盡人事聽天命歡喜做,這是(雖婆)嫁給我原因,他認為我和別人不一樣原因。

雖然晚了九年參與那樣過程….但畢竟還是參加了,那年,國中畢業前途茫茫,只知道世界毀滅,偶想蔣公和堂哥唸的軍校唸不成,因為老爸那句話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成釘,放棄理想痛苦萬分。渾渾噩噩跟著姨丈阿姨過了黑水溝,(因為他們為了生存必須離開家鄉,姨丈已過世多年)在南竿等船日子,因為有颱風到來加上大人當年不知是何原因,反正最後睡到馬祖廟有幾天,後來陸陸續續求學過程跟馬祖天后宮都解下了不解之緣,都會捧場一兩天照顧一翻。

補給鑑每個角落如今依然清晰,從甲板舖牛皮紙到報紙,傳聞有人船行駛中搖擺過程中掉入大海,不知是真是假,但如今回顧還真是苦,或許年輕不識愁滋味底層貨艙是我們最愛,沒有人要青睞,大家在堆的很高的鋼筋上牌也打的好好的,真要作戰我們當年還蠻像現今的八路軍,回憶至此……想想看許多人還開了我許多巴樂票,可惜…..必須要到閻王殿去討囉!(賣啦! 一筆勾銷不要囉)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