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6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06-17 01:52:05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抗議事件的聯想 --閱讀人次 : 3222

2006-04-13我在馬資網發表了「東引的契機」一文,分析「東-馬-東-台」與「馬-東-馬-台」對東引及馬祖的影響、 2005-06-03 發表了「對台馬輪夜航的幾點看法」,這些「忠言」顯然引不起「有權當局」的興趣。

東引抗議事件,並不是馬祖第一次發生的抗爭活動。遠在十年前;85年4月6日,也就是國華馬祖首次空難的次日,當時的民航局副局長張國政到北竿,遭到大批民眾的包圍抗議,失控的民眾站上機場跑道,欲攔阻張國政搭機離去,向張國政及曹縣長丟雞蛋,甚至有人丟石頭。那是一次失控的意見表達,事後許多民眾遭到起訴,一些人甚至被判了緩刑。

兩起抗議事件,都發生在離島,目的都是為了交通。

2005-08-28我在馬資網發表了「離島的離島,要走自己的路」,雖然是針對莒光而言,實際上也適用於東引,在文末提到「有危機就有轉機」、「有問題就有答案」,要拉近離島的距離,要從改善交通著手。

個人在國大代表任內,花絕大部分的心力在「凸顯馬祖的交通問題」,任期屆滿後,為了完成「改善海上交通」的心願,接受曹縣長的邀請,擔任「建設局代理局長」,經過年餘的努力,終能不負曹縣長所託,完成台馬輪的採購。當初我對台馬輪整修的期待是「在機場完工後乃保有競爭力」,可惜這個想法在現實的政治環境中觸礁了。(希望以後有機會詳訴原因)

許多人以為馬祖有了機場就可以不要台馬輪了,這一陣子的天候,說明了海上交通「不可欠缺」的重要性。

台馬輪虧損是事實,但有關單位並沒有做好「開源節流」的功課。我在「東引的契機」一文中提到,「縮減航班」絕對不是減少虧損的唯一方法,而「雙向夜航」不但不能「頭痛醫頭」,反而是「飲酖止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個人長期以來;除了對「船」的關注,對於影響馬祖日後前途至深的「機場改善」問題,更是下了不少功夫,但是在先天的地型條件及現行的「航空相關法規」的雙重限制下,空中交通的改善,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欲借「雙向『夜航』」之名,行「減班」之實,期達到減少虧損的目的,絕對是緣木求魚,徒勞無功的。試想;如果連東引的問題都解決不了,如何期待其他的離島能有希望?

台馬輪開航之初;採取低票價的手段,目的是希望以「低廉、便捷」的海上交通,能夠促進地方繁榮,達到「藏富於民」的目的。因此;有限度的虧損乃「必要之惡」。如何能在「不失便捷」的前提之下,做好「開源節流」及「永續經營」,正考驗陳雪生帶領下縣府團隊的智慧。



  已有 19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bottram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2-04
發表文章 : 54
掌聲鼓勵 : 163

發表時間 : 2006-06-17 17:52:31
FORM: Logged


bottram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ottram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想從前,曹縣長與北竿抗議的鄉親,好像都成了受害者.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