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09-18 00:37:22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浮動碼頭規劃的一點建議 --閱讀人次 : 4457

2005-05-20 我在馬祖資訊網上發表了「浮動碼頭,無可迴避的選擇」一文。事隔十七個月之後,終於在十五日的馬報上看到浮動碼頭已經委托規劃的訊息;縣長要求鼎興公司就第三案進行細部規劃。其他的三個方案無從得知,只是就馬報揭露第三案的設計圖來看,個人對浮筒與RC平台間引橋的寬度與長度有一點意見;圖中標示的引橋寬度為1.5公尺,長度沒有標示,以圖中比例換算,應該是22.5-23公尺間。

先說寬度;1.5公尺扣除兩邊扶手後留下約1.3公尺的寬度,上、下浮筒只有一條引橋,如果提著行李兩人叉肩,似乎嫌窄了點,建議加寬到1.8或2.0公尺,同時需考慮到機車的通行。

其次;引橋的直線長度最短不應小於27公尺,最好是30公尺(現在台馬輪靠泊浮動棧橋的長度),而且要帶些向上弧度,避免最低潮位時引橋卡住。按福澳港年平均最高潮位6.48公尺,最低潮位-0.23公尺,如果引橋的直線長度只有22.5公尺,則最高潮位時引橋的角度達26度,會顯的太陡,不利老弱婦孺行走。

十年前國內浮動碼頭的興建技術未臻成熟,以致於本人在福澳及白沙在進行漁港碼頭興建時同時加建浮動碼頭的主張,未被接受。年前去過淡水的漁人碼頭後,看到國內浮動碼頭的興建技術已經成熟,如果由有實做經驗的顧問公司接手,應該不會出差錯。希望施工順利,並期待不久的將來,北竿、莒光、東引也都有浮動碼頭。

※其他及附圖請參閱馬祖資訊網2005-05-20拙作「浮動碼頭,無可迴避的選擇」。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連江縣港務處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4-03-30
發表文章 : 155
掌聲鼓勵 : 110

發表時間 : 2006-09-18 17:47:35
FORM: Logged


連江縣港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江縣港務處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港浮動碼頭之設置,本處早於93年即已著手爭取,奈因經費無著落延至今日才委外規劃設計,後續工作亦正積極進展中,期間亦曾與您在北竿小客船相遇時有所討論,公共設施講求的應該是務實面與整體效益,且能以最小之經費發揮最大之效果嘉惠全民,這是本人處事的一貫原則。
承蒙您關心是項工程,本人極表感謝,所提建議當與設計公司詳細研討做出最切合實際之需求,並祈續於指教。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朱秀珍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新移民
註冊 : 2005-08-10
發表文章 : 220
掌聲鼓勵 : 1527

發表時間 : 2006-09-19 08:19:13
FORM: Logged


朱秀珍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朱秀珍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專業事項之討論,絕非網路文章或北竿小客船的偶遇討論所能明確溝通,縣府主事者何不敞開心胸,邀請楊綏生參與相關交通議題之審查會議,相信對馬祖有益無害。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朱秀珍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9-19 08:47:3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每次看到民眾提供政府一些建議或意見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連江縣政府環保局!立即回應!立即處理!立即改善!沒有推託!沒有爭功!令人佩服!加油嘆氣無言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09-20 00:09:18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早年國內興建浮動碼頭的經驗及技術都欠成熟,在北海坑道內早期也有簡易的浮動碼頭,在金門的水頭碼頭興建過程也不順利,而且興建不久均告毀棄,我發現這兩處浮動碼頭的滑車系統都有問題,滑輪與軌道面的接觸過於寬鬆,除了易長藤壺,刮損滑輪,亦造成浮動平台的不穩定,這裏面設計、施工、監工都出了問題,今天我提出這個問題,希望日後福澳的浮動碼頭能避免重蹈覆轍。

八十五年旅遊新加坡期間,很用心的考察新加坡的浮動碼頭,那是我見過最好的浮動碼頭之一。後來我發現澳門的浮動碼頭也做的很好。特別是兩節式的設計,有效克服了珠江出海口的潮差問題。年前在淡水看了漁人碼頭後,對國人興建浮動碼頭已具信心。

離馬祖不遠的馬尾港的浮動碼頭堪稱一絕,利用浮動平台的斜坡,解決大小船隻不同的吃水深度,這是我所見過最簡單但也最好的浮動碼頭。如果有可能比照廟宇興建模式,請大陸專家來馬施做,將會省錢又好用。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