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12-15 00:14:51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存在的不一定合理、合理的不一定存在 --閱讀人次 : 8226

2006年12月13日9時 能見度:8000公尺以上 雲幕高:約800呎(壁山)
從南竿望北竿,各山頭清晰可見,但是雲層遮住了壁山山頭,雲幕高低於規定的「開場條件」南、北竿機場都關閉。

北竿機場跑道依晰可見,但是受限於雲幕高的規定,機場關閉。在這種天候下,如果你會開飛機,經由南竿機場的上空,你會找不到北竿機場還是顧忌撞山?

在孔雀礁(離北竿機場跑道約3600M)到北竿機場跑道頭間都沒有雲,經由此航道的飛機會飛到壁山山頭的雲層裡嗎?

從南竿機場跑道西側的山坡看北竿機場跑道依晰可見,只因為雲幕高的規定,所以飛機根本沒有機會接近。

我把傻瓜數位相幾做17.6倍數位變焦所拍的北竿機場跑道照片

從南竿機場跑道西側的山坡上,可同時看到南竿機場跑道北端及北竿機場,在這種天候下,南、北竿機場都關閉,馬祖還能奢望有進一步的發展嗎?

從南竿機場塔台後方南望,瀏泉礁依晰可見,能見度超過8000公尺,從南竿機場到瀏泉礁間接近航道的空域裡,並沒有明顯的雲層,如果你開飛機,經由此空域到南竿機場,你會找不到機場還是有撞山顧忌?

• 南竿機場因受限於民航局規定的5000公尺水平能見度及1500呎雲幕高的「目視機場」規定,低於二者中任何一條件,飛機都不准起降。
• 事實上國際民航公約「目視機場」規定能見度是3海浬(5556公尺) ,雲幕高是1000呎,既便加上雲台山的高度,也不該是1500呎,更何況雲台山根本不在航道上。

• 北竿機場1300呎雲幕高的限制規定,也讓人匪夷所思,因為;如果按照南竿機場雲幕高限制的理由,壁山高988呎,照理說雲幕高的限制應該近2000呎,1300呎雲幕高的規定從何而來?何況;壁山不在航道上,航路上沒有山,此處雲幕高的限制令人無法理解?

照片中的天線是NDB(所謂的歸航台)訊號發射天線,飛機藉著尋找NDB訊號的來源接近機場,加上測距儀(DME),飛機與機場間的相對位置都可知道。

民航局設定的5000公尺能見度及1500呎雲幕高的限制,成了綁住南竿機場最大的障礙。

• 南竿機場跑道長度1580公尺歸第3類跑道(長度代碼3:1200-1800公尺)依國際民航公約規定,需有75公尺的跑道地帶寬度,才能達到該類機場跑道長度目視機場的要求。

• 北竿機場跑道長度1150公尺歸第2類跑道(長度代碼:800-1200公尺)依國際民航公約規定,需有75公尺的跑道地帶寬度,才能達到該類機場跑道長度儀降機場的要求。

以現行跑道長度,南竿機場若欲提升至儀降跑道,塔台及航站都成了必須移除的「障礙物」。

圖示南竿機場跑道地帶寬度(由跑道中心線及其延長部份中心線每側橫向延伸兩側的寬度)。

圖示北竿機場跑道地帶寬度(由跑道中心線及其延長部份中心線每側橫向延伸兩側的寬度)。

問題的癥結
• 天候固然是關鍵;但能見度與雲幕高的規定才是癥結所在。
• 將目視機場提升為儀降機場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 目前南竿機場不符合目視機場的標準、北竿機場不符合儀降機場的標準,最關鍵點在於跑到地帶寬度不足。

解決之道
• 南竿機場欲達到儀降機場的跑道地帶寬度標準(150公尺)難度高,花費可能超過再建一座機場的造價,建議將現有跑道長度縮短後比照現有北竿機場爭取儀降。
• 北竿機場跑道地帶寬度增加到75公尺(現有45公尺),以達到儀降機場的標準,爭取安裝MLS以達到C I精確儀降的標準。

C I 精確儀降
• 目視能見度要求:800公尺。
• 雲幕高(決定高度) :200呎。
• 唯有如此;馬祖的空中交通才近乎「解決」 。

機場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也不會從海底冒出來,沒有經過努力,便捷的交通不會自己找上門來。

如果你覺得改善交通是別人的事;那你就等著一大早去排候補吧!































  已有 29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huahwi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10
發表文章 : 40
掌聲鼓勵 : 113

發表時間 : 2006-12-15 09:44:04
FORM: Logged


huahw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uahw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唉~~~
看透了馬祖的交通
馬祖的觀光起不來
最大的問題不就是交通

縣長跟立委會不知道嗎
無解~~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肥肥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03-27
發表文章 : 15
掌聲鼓勵 : 14

發表時間 : 2006-12-15 14:56:31
FORM: Logged


肥肥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肥肥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引用自~~~
950505由楊綏生先生發表之~~~北竿機場的是非功過
自83年元月17日北竿機場啟用後,一共發生了三次事故;第一次發生在85年4月5日,國華航空一架多尼爾228型19人座的飛機,在到達機場南面跑道前約1000公尺處落海,造成六人死亡,本人及內人都是搭乘該次班機的幸存者。第二次事故發生在86年8月10日,同樣是國華航空公司所屬的同型飛機,因駕駛誤把坂里沙灘看成塘后沙灘,因而撞上壁山山麓,造成包含陳縣長胞弟陳雪源一家在內14人死亡的慘劇。第三次是台灣航空公司所屬同樣也是多尼爾228型19人座的飛機,落地時機輪滑進跑道邊溝,所幸未造成傷亡。............流淚流淚流淚

SO,我覺得還是應該相信塔台的飛航安全管制專業人員~因為人命關天!!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紅色十月 
資深會員 

紅色十月

來自 : 中間選民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259
掌聲鼓勵 : 765

發表時間 : 2006-12-15 17:45:04
FORM: Logged


紅色十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紅色十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降低安全標準不是一個可以接受的選項
增加儀降系統只不過是矛與盾的對決(天氣VS儀器)
而勝敗必須由生命當做賭注
或許花費興建一個國際機場的的經費能夠改善目前的情況
但是面對經濟拮倨的國庫
我實在無法面對其他的納稅人提出這樣的要求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朝聞山林飛霞明~ 夕看天邊落水雲~ 濮陽才秀高歌曲~ 哪方人士覓知音~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12-15 21:39:1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唯有改善馬祖交通!馬祖觀光和發展才有希望!要等到大機場或大郵輪!我想再等十年吧!
每次看到楊醫師提出許多可行的改善方案!卻不見馬祖的主管機關有所回應!總是有許多理由說NO!那主管機關總要提一些方法吧?難道就要讓現狀拖下去?
去年一年到馬祖五次!遇到狀況三次!飛機來回飛!就是無法降落!那種心情不要說付十倍價錢或陪人家睡覺!真的是要到馬祖縣政府抗議!交通主管單位到大陸考察!不如好好想想方法吧!自己如果無法想!總要聽聽別人的意見!無言生氣鬱卒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Martin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5
發表文章 : 10
掌聲鼓勵 : 129

發表時間 : 2006-12-16 10:39:00
FORM: Logged


Mart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arti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筆者在航空製造界服務近二十餘年,看到楊醫師雖然不是馬祖縣政主政者,但對改善馬祖交通所付出的努力,實在令人敬佩,尤其文中許多有關專業問題的見解,相信楊醫師一定投入許多時間研究和收集資訊,才能有此精闢看法。
個人亦曾對馬祖現有兩座機場,做過安裝MLS精確儀降的分析,南竿機場要達到CI精確儀降機場的要求,受限於地形確有其難度,因臨海落差達六、七十公尺的東側,還需拓寬105公尺(原有45公尺),這可能要達到蓋另一座南竿機場的造價,楊醫師的判斷非常正確,以目前政府財政的拮据,恐不易實現。
北竿機場雖然歸屬第二類跑道(1150 M),但因機場腹地夠,只要再拓寬30公尺,就能符合精確儀降機場的要求,只要達到規範要求,相信民航局也會同意申請安裝MLS,依CI精確儀降機場的要求,(目視能見度要求800 公尺 , 雲幕高 200 呎),是時馬祖空中交通及飛安,必得到大大的改善,雖然無法每日航班正常,然亦不遠矣?
為了馬祖整體空中交通的改善及長久永續的發展,個人誠懇呼籲鄉親,尤其主政當局及有力政界諸公,一定要集中建設力量,連江縣政府所爭取到的1200萬元的「評估經費」,目前就要進行到「公告徵求顧問公司」階段,敬盼「評估規劃案」中能將北竿機場增設MLS的「實地測試」納入,一旦證實可行,應立即爭取經費,克服東側跑道地帶寬度不足的問題(須再加寬30公尺)、另外還需要增建跑道端安全區(90-120公尺),在歐洲的英國航空公司,為了適應其歐洲多山區、多霧的航線需求,MLS早已是其區間航機標準配備之一,據悉國內立榮航空旗下班機,亦裝設有MLS配備,若北竿機場改善完成,飛航定不成問題。
只要齊心努力,馬祖整體空中交通改善,一定指日可成,面對百姓殷切期盼,為了地區發展和對面大陸經濟體的強力競爭,應刻不容緩以最有效、最快、最省錢、最能為中央政府接受的方法,去努力推動執行,主政當局及有力政界諸公,實在需要再努力加把勁才行。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妹仔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2-01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21

發表時間 : 2006-12-16 11:14:04
FORM: Logged


妹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妹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善可以抵萬功
我们可以這麼認為,如果馬祖交通發達,海空正常,而觀光做不起來 ,也許可以歸罪自己的問題,但今天作為馬祖人是多麼可悲。連行的尊嚴都沒有,反觀台灣一直在改善交通,高雄捷運.台灣高鐵.正在興建的內湖捷運等,正如火如荼興建中,它們的造價會便宜嗎!馬祖的業者,在兵源大量裁軍下,生機日薄,他們並不是公務員,每個月有固定薪水,每一錢掙得是如此辛苦,現在轉型做觀光,試問,這種交通要如何做。
二座掰腳機場,不如有一個正常機場,國家來說花40億經費興建亦有其價值,馬祖有其觀光的優越條件,更何況政府投資交通,即使政府財政困難, 也要本著今日不做 , 明日就會後悔共識辦事,繁榮地方是不計成本。
藏富於民 ,是政府存在的目的,民富則國強,政府才有稅收,才有錢建設,這會形成良性循環,雖不敢冀望如舜般,舜見天下有饑者,如己饑也,有溺者,如己溺也,但應有悲憫之心,一棵貼近人民的心,解民之苦,留德於後世,則國家幸甚!馬祖幸甚!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小李子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1-13
發表文章 : 83
掌聲鼓勵 : 118

發表時間 : 2006-12-16 11:55:18
FORM: Logged


小李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李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個人非常反對降低安全標準
我對航空規定不了解
我只知道一切依規定辦理
本人因公事每個月要坐四次以上的飛機(不要拿我的小命實驗)
經常遇上飛機沒飛擔誤行程
認了
我認為平安回家才重要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12-16 18:37:09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飛行分「目視飛行」及「儀器飛行」兩大類,其中「目視飛行」靠飛行員以目視找到機場、近場、著陸,當然也以目視避開障礙物,故有最低能見度的限制。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天候都能達到「目視飛行」的最低能見度的要求,所以在低於「目視飛行」最低能見度要求的天候條件下,藉著儀器的協助,機師執行「儀器飛行」。所以「儀器飛行」的氣象條件遠低於「目視飛行」。這並不意味著「降低安全標準」。

我舉13日的天候照片為例,並加以簡單的分析說明,目的在指出;在不合理的限制條件下,在沒有安全顧忌的天候下,卻不斷上演「關場」的戲碼,這是馬祖進一步發展的致命傷。

個人以苦行僧的方式,鑽研航空相關知識,有幸得到一些專家的指引,無非希望馬祖空中交通,能早一日脫離動不動就「關場」的夢饜。如果相關部門能早日提出解決方案,我們「坐享其成」何樂而不為?但是有關部門如果真能主動積極,馬祖今天的海空交通當不至此。

大凡人們對不知道的東西,總是心懷恐懼,我所提的降低能見度與雲幕高的主張,並不等同小李子網有的「降低安全標準」,因為不論是南、北竿機場,都有歸航台(NDB)、測距儀(DME)及滑降指示燈(PAPI),這些儀器都可以讓飛機接近跑道,達一定距離後,再以目視進場。在最後階段,還有一個誤失進場點(MAP)可以讓機師決定繼續進場或重飛。機師只要按標準程序依既定的航道飛行,就不可能去撞山。馬祖的兩度空難,特別是第二次,根據失事報告資料分析,乃是機師誤將坂里沙灘錯認為塘后沙灘,屬人為錯誤所致。說得更明白些,機師在只看到沙灘的狀況下,卻告訴塔台看到機場跑道,悲劇終於發生。

我一再強調,馬祖的天候與地形,都不是構成飛安改善的障礙,真正的障礙來自改善方向的「欠缺共識」。今天的不便,源自十餘年前的「沒有共識」及部分人的短視。

唯有認清問題的癥結所在,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如果不改十餘年前的「短視」,則離「解決問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皮帶教主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09
發表文章 : 314
掌聲鼓勵 : 745

發表時間 : 2006-12-16 19:03:30
FORM: Logged


皮帶教主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皮帶教主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氣候多摸不著頭緒
也許前半小時天氣無霧.後半小時就霧氣籠罩半空及山頭.
全台灣各地找不到像馬祖如此多變的天氣.

關場開場如同家常便飯.
再如此標準的飛航起降.碰上不穩定的天氣和周圍山丘地形也是沒轍.

此時,每當身在島中人們似乎頗有如同白居易長恨歌詩中言-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飄渺間)之美感.
但景色雖美,交通難測.
好也!?差也?!各自心中有把尺!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